>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听留学生讲故事:一个人在美国读书的苦与乐

2012年04月13日15:09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滕腾杨朔

  浙江在线·教育04月09日讯(通讯员 滕腾 杨朔) “其实高考以后就一直有出国的想法,一个人出国,父母不太放心,看到宁理的双学位专业就是出国计划的时候,父母觉得团体出国比较可靠。”当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应届毕业生应颖通过网络聊天向学弟学妹们讲起出国的缘由时,她已经被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Price Waterhouse Coopers)录取。

  留学苦恼:美国印象与美国生活落差大

  在当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国留学,出国变得相对容易,不再是一件难事,但出国之后如何在截然不同的文化氛围中独立生活,在这样环境中把持住自己,成为了出国留学生的最大考验。应颖说:“要时刻牢记出国的目的,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在国外的生活要克服方方面面的困难,文化差异或许是最大的问题。比如在说话时,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并且不发生肢体上的接;同时说话的内容要严谨,不太明显的玩笑话或是反话对方很可能会当真了。在大部分情况下,因为身为外国人,都会得到美国人的谅解,这就需要多留心生活了。

  除此之外,美国印象和美国生活的巨大落差也让人很苦恼。

  应颖说:“在中国,很多人认为,包括我过去也是这么认为的,美国是发达国家,城市形象是高楼林立一幅商业老大的派头;美国人,严肃正经;美国食物,汉堡薯条;美国生活,半夜不睡。走出国门后发现,美国大部分地方像印第安纳和俄亥俄这样的小城市,安居乐业,平和安详;美国人,热情好客,但专业态度和事业热情非常之高;美国食物,非常多元化,有时候可能没有各个地方一样的味道,却还是让人怀念的感觉;美国生活,其实还是比较规律的,由于太阳升落的关系,时间上来说是有点晚,但是作息规律的人大有人在。”

  在美国的学习不一样,也一样

  语言一直是出国者一个难题,但在应颖看来,语言并不是特别大的问题,多交流多练习就能有所提高。

  “我觉得语言作为一种工具,是要用实用性来加强的。第一个学期很关键。”于是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的第一个学期里,她经常会约教授的office hour,不仅局限于课程专业方面的问答,也经常交流其他内容乃至纯粹聊天,以帮助自己提高英语口语和听力水平,而教授们也十分乐意为之。她坦言,老师非常专业,上课时用的也多是术语,所以刚开始的时候课程比较难懂,靠反复课堂录音才能理解。

  想要取得优秀的成绩,无论在地球的哪个角落,都只有唯一途径努力。她说,不仅仅语言很重要,课业也非常重要,在美国,其实学业是非常重的。而不管是在浙大宁波理工还是在美国,学习上要努力的部分万变不离其宗: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及时提出问题与质疑,多与教授进行各种交流。

  “上课的时候笔记是关键,但是教授也不会等你停下来写,或者是告诉你这些很重要,所以慢慢学会抓重点,培养逻辑能力,”她说,“有必要的话一直泡在图书馆,基本上保持图书馆、教室、寝室三点一线的生活节奏。”

  另外,在美国,应颖还养成了关注时事的习惯,华尔街日报是她经常阅读的报刊之一。在课堂上教授们也常拿时事作分析,并且适应国际化观点让中国学生分享中国经验。至于课余之外的消遣时光,英文电视剧占了较大的比重也是为了融入全英文的环境。

  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就是主动将使你获得更多。应颖在美国参与的理财实践活动中,每当有空闲,她就会主动找教授和组织者要求近距离和专业理财分析人员进行互动,在他们解决当地居民和企业的实际问题时,会加以解释,她就获得了学到更多的机会。不仅如此,专业人士还会对她未来的事业发展规划提出建议。

  尽管父母都已退休,家里经济并不特别宽裕,但应颖也没有和许多其他同学一样选择兼职,她觉得到美国,最重要的还是课业和专业。她既不租房,又没有车,所以开销并不大,于是把别人打工的时间花在了和教授交流上。而她的努力也赢得了与商学院business team合作的机会,仍受到教授的邀请,帮助他们组织策划活动。

  不论是在理工还是美国,学习依然占据了生活的主要,但这并不意味着单调和枯燥,学习之余,还有相当丰富多彩的活动。当然,好的活动不仅仅是玩乐和获得快乐,同样也是学习和积累经验的途径。

  “印象都蛮深刻的,因为接触的人都是在我的专业范围内比较有专业水平的人。”她这样评价在美国时参与的各种活动。虽然不能直观的说学会了什么,但是也获得了一种经验,她说,和专业人士谈话会让自身养成很良好的专业基础和水准,还能使得语言更加规范,礼仪更得体。

在不同的文化氛围中体味生活的暖调  平时生活中并不怎么习惯于聊天的应颖,参加的party等活动并不多,真要说起来,和室友们的互动也一般。但每当有学校或个人组织的活动,室友们还是会邀请她参加,并且把她们的朋友介绍给她,还会当她难过时陪伴她开导她。每当节日到来,还会赠送小礼物,邀请她到家里做客,同样的,他们父母也非常友善。就此,应颖还写了一篇文章发表在当地的报纸上。

  虽然谈不上让人如何感激涕零,但是那份温暖是真切可以感受的。尽管文化不同,"但是无言的支持让我觉得美国这个国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么薄情,反而内心的热情是可以感受到的。"

  独自身在异乡,总会想起自己在世界的那头也有自己的家。出国之后,距离遥远了,应颖却愈发觉得和父母间的联系更强了,"发觉女儿长大以后父母更像小孩子,依赖着我。"每次在机场面临离别时,总能发觉父母的不舍依恋却又故作坚强。

  或许由于平时专注于学业太过忙碌,应颖说事实上平时没有很想念家人。而最最思家的时候大概就是春节了。众所周知,国外春节是并不放假的,所以即使是春节,她也无法回家团聚。每当春节时,应颖会打开网络视频和家人联络,并且打开网络电视,通过网络和家人一起看直播的春晚节目。"那种感觉还蛮难形容的,好像我们在做同一件事和往年一样,但又是不一样的。"

  离家的游子总能牵动父母的心弦。在出国的第一年,应颖连续11个月都没有回家,父母会时常上网找她,诸如"学习重要,也要保重身体"之类的一声声叮咛和嘱咐,是令人无法抗拒的化入了唠叨的亲情。

  而家庭和关爱并为应颖付出的人,一直以来都是她努力向上攀登的动力。她说自己当然有梦想,但在内心的权衡中,和给她关爱、对她的成长投注了期盼的人相比,自己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我想要他们过得更好,想要让他们放心我在这个社会上好好生活,想要证明自己已经可以支持他们。听起来可能显得有些虚伪,但是这是我的真实想法。"

  学会学习,学会融入,将成为我未来的重心

  "对个人来说,我只不过尝试着去找了一份比较好的工作,并且非常幸运的有机会进入这份工作,这份工作和别的同学找到的工作没有什么不同。"在被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录取后,她这样看待自己的这份成绩,"因为意义是在于我们可以开始自食其力,体验社会,成为真正的社会人。"

  在应颖自己看来,这并不算得上什么值得称道的事情,在社会大环境中她自己和别人并没有什么不同之处,而从微观角度,每个人本来就都是不一样的。在她看来自己只是比较留心于人与人之间的不同,比较留心自己在不同环境下的不同,充分了解自己,尝试融入他人。

  一直以来,应颖都有比较明确的目标,人生规划也比较清晰。被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录取在她而言只是获取了一个工作的机会,又完成了一件人生中较为重大的事情,接下来就要稳定踏实的工作了。

  在学商的她刊例,未来的2至5年仍将是投资付出的阶段,重心则在学习和融入两方面。"美国的一位资深专业人士告诉我,真正的学习是在工作后,读这么多年的书是为了学会学习,奠定基础"她说,"学会学习,学会融入,将成为我未来的重心。"而从长远来看,从金融和审计两个方面进行拓宽是她的打算,当然,首要的是把现在的工作做好。

  "找准自己的位置很重要",她说,"梦想这个词很大,可能这辈子都不能触及。但是会一直放在心里,是一种动力。明知最后还是有可能达不到,但仍会非常努力,哪怕离他近一点也好。理想,是一个长远计划,是你可以达到的最高水平,是对长时间以来自己的努力所规划的一条标准线。目标,大多是把理想处理成一个个小小的加油站和进程计数,完成每一个点,就更靠近自己的理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