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尔东:枪杀是悲剧,不是所有留学生都非富即贵

2012年04月13日15: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尔东

  据人民网洛杉矶消息,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附近11日凌晨发生枪击事件,两名就读该校的中国留学生不幸遇难。

  两名死者,瞿铭和吴颖,均为23岁,是该校电子工程系硕士研究生。事发当晚,吴颖在学校做完实验后,因其居住地段犯罪率较高,请瞿铭驾车送回住所。两人驱车到达吴颖所在的居民区后,一步行持枪劫匪要求两人下车,两人未予配合,于是歹徒射杀坐在宝马汽车内的两人。吴颖当场死于车内,瞿铭在中弹后试图敲门求助邻居,终因伤重不治。

  这起恶性杀人事件震惊了南加州至整个旅美华人圈。不时有中国留学生前往吴颖生前住所献花悼念,南加州大学亦于当地时间12日晚举行烛光追悼仪式,逾400人参加。

  然而,当案件消息出现在各大门户新闻网站及国内知名社区后,很多网民被“宝马”这一字眼所吸引。可能是马诺的那句“宁可在宝马里哭,不愿在自行车上笑”太深入民心的缘故,一些网民们立刻得出结论:能开得起宝马的两名死者必是富二代、官二代;他们死有余辜。更有媒体营造噱头称两人因炫富遭劫杀。报导一出,受害人生前好友愤怒不已,在搜狐等门户评论区留言为友人辟谣,力图还原真相、谴责幸灾乐祸者,最终导致留学生和仇富网民两个阵营对骂的局面。

  遇害者是谁:省吃俭用、住在治安较差地区

  在社交空间上,一位同学在致吴颖的约千字悼文里这样评价:“我们大家认识的吴颖姐是一个不依赖家庭,在美国努力学习,勤俭生活的好女生。”该篇日志已被12000人转载。

  另一篇广为流传的南加州学生声明:“被害双方在来USC近两年的时间里,一直生活节俭,每学期都各自与其他同学合租房子,共用卧室,以节省房租。而女生更是为了把房租降到最低,选择了相对不太安全的学校西边居住。被害双方来美已经近两年的时间里,一直没有买车。本学期由于即将毕业找工作需要,遇难男生花一万美金于二手车行购买了03年已行驶八万英里的二手宝马轿车。而遇难女生至今仍未买车。”这篇声明也出现在了搜狐等门户评论区里。

  即便存在主观评价的可能性,有一点可以确定,两被害人绝非纨绔子弟,只是来自普通中产家庭的留学生。否则不需要住在治安较差的区域,也完全可以买更新、更高档的座驾。

  留学生是谁:他们复杂、多元

  留学生可以是在北京奥运火炬海外传递时满腔激情声援祖国的人;可以是针砭时弊、痛斥国内社会弊端的人;可以是汶川地震时期在国外踊跃捐款、号召外国人支援的人;可以是日本地震时冷眼旁观、不为所动的人;可以是寒窗苦读、省吃俭用,依靠美国大学奖学金获得学位,为自己谋得更好未来发展的人;也可以是不愿面对高考便挥金出国、开豪车、住豪宅只为混张文凭的人。

  海外的中国留学生,就是中国社会的一个缩影:复杂、多元。把这个多元的群体脸谱化、符号化,是一个错误。

  有网民贴出美国大学网站上列出的学费生活费标准,来证明去美国念书动辄上百万,能负担起的绝非善类。那李彦宏、张朝阳、黄西这些凭奖学金读书的鼎鼎有名的例子呢?在美国,研究生院免除一切学费,同时提供一份每月一千到三千美金的校内兼职研究员或助教工作,这种情况绝不少见。有人说本科生和不少研究生是自费,那我也确确实实认识不少自费生依靠家里借钱、自己在学校打工、假期实习、平时吃住节俭来缩减一切开支。

  近十年来的中国留学生的确是以中产阶级为主,但其中算得上严格意义上的富人的很少。很多父母无非是工程师、大学老师、设计师、普通公务员,或是家里经营餐饮、服装等小生意,大半辈子下来有了一笔积蓄,便送子女出国长见识。

  就像一个留学生说的,今天不仅是两个中国留学生中枪的日子,更是全体中国留学生中枪的日子。除了逝者及其家庭,留学生是这件事最受伤害的人群。他们腹背受敌。对外,在异国他乡、无家庭依靠的时候,面对来自异族的暴力,他们手无寸铁,提心吊胆。然而当枪声划破长空,人人自危时,对内,他们没得到广泛同情,还被一些网民耻笑自食恶果,挥起的大棒打翻了整船人。中国船员、游客在海外被杀害后,国内群情激愤。但瞿铭、吴颖被杀害后,回应就复杂得多,只因他们被贴上了“宝马”、“留学生”这些标签。一个留学生在论坛痛心地说,我是爱国的,可我作为一个留学生回国后,国人还会当我是同胞吗?

  富人是谁:合法致富不可耻

  两名死者的朋友一番苦心,试图通过该宝马是03年二手车、已行驶八万迈、价格仅六万多人民币这一事实来说明他俩不算富人。的确不算。可就算是富人,也不代表他们就该死。

  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曾说过,致富光荣。那时人人看到了摆脱贫困的曙光。耕地的进城,坐办公室的下海。三十载后,大家仍然希望致富,只是恨自己不富。

  国内的贫富差距与日俱增,富豪们挥金如土、权贵们骄奢淫逸和穷人食不果腹、百姓哭诉无门的报道屡见报端,这使得仇富心理逐渐畸形。有钱就是有罪,草根阶层就是道德高地。被描绘成官二代的药家鑫,比一个出自普通家庭的药家鑫更该杀。如果富人生财有道,赚的是良心钱,又有何罪?殊不知,纵使富二代、官二代们再嚣张跋扈,他们及他们的父母是否有罪,也应由法律来裁决,由道德准则来批判,而不是用财富来衡量。

  当然,如今法律常常有失公允,道德准则也有了偏差。正义无法伸张、冤屈无处哭诉之时,草民们便把所有的怨气撒在了上层阶级。然而没有法制、没有公平、道德滑坡的年代,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既是受害者,也是加害者。一个躲在电脑背后谩骂的“网络暴民”,很可能曾被城管暴力执法而血本无归。一个被贴了标签、被辱骂的在美“留学生”,很可能回国对农民工颐指气使。一个受油价上涨之累收入微薄的出租车司机,很可能在生活中开车横冲直撞。一个受地沟油、毒大米之害的老百姓,也有可能畏于“彭宇案”而对路边被碾的小悦悦视而不见。

  无法便无治,无治则无德。当社会充满了戾气,心中的天平自然摇摆偏颇,也就出现了对被杀船员同情、却对被杀留学生幸灾乐祸这一幕了。

  作者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现为自由撰稿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