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快报
麻省理工动物园面面观
2002-08-06 来源:[ 千龙新闻网 ]


  整个星期,我晕头转向地在波士顿地区找房子。说起来是件大喜事:我一不留神得到了MIT(麻省理工学院)的奖学金,要去那里进修一年。说实在的,我在激动之余,免不了有那么一点儿心慌。毕竟,那所著名的高等学府可不是谁想进就能进得去的,而且我这个文科出身的“半桶水”要去那里念科技新闻专业--不是一般的新闻,而是“科技”新闻!发给我奖学金的那个教授先生准是老眼昏花勾错了名字。

  MIT所在的剑桥是一座典型的大学城,它的地理构成可以简单地划分为4块:哈佛以内,哈佛以外;MIT以内,MIT以外。

  我曾在另一个大学城伯克利混了10年,打工。剑桥看起来跟伯克利差不太多,满街遍地的男女学生,城市里一切设施的建立无不围绕着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实际需求。我常去的那家咖啡店向在校学生提供免费上网服务,无论任何时候,喝咖啡的人总是至少有一半埋头于手提电脑,屏幕上同时开着七八个窗口。他们不是在聊天儿,而是在演算机械工程或是计算机的问题。

  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都不是等闲之辈。乍一看,这里像一个geek(科技怪才)一族的乐园。假如哪天一块石头从天而降砸在校园里,十有八九会砸在某个一天到晚琢磨“开放源代码软件与自由软件之异同点”的电脑狂人的脑袋上,或者砸在某个正在思考“人工智能的真实用途以及生命科学的伦理意义”的家伙头上。但另一方面,学校也不是象牙塔。在校园周围,森林似的围着厚厚一圈公司企业的办公楼,西北角上新辟出了一块高科技开发区,叫做“科技园@MIT”,这个奇怪的名字代表了一片介于科研与工业之间的灰色地带。

  一提到“科研”两个字,总是免不了跟大学、公司、政府纠缠不清。它们之间的暧昧关系简直就像一种三角恋爱的怪圈。当你漫步在MIT附近时,你能真切地感受到这种“恋爱关系”的存在。它不只存在,而且已经开花结果,果实就是剑桥城里那些石砌砖垒、钢筋水泥的建筑物。我不是耸人听闻。比如,MIT东门两旁的大楼是属于Forrester公司和其他一些公司的,看上去跟教学楼不分彼此,令人搞不清哪块是工业园,哪块是校区。

  从前,当我还是一名只知读书的书呆子时,我对校园之外的“现实世界”可以说是浑然不觉。如今,在“现实世界”里生活了若干年后又阴差阳错地回到校园,我突然开始想到一些以前从来不曾想到的问题。

  成立这样一所(我们称之为“大学”的)机构,把一大批聪明绝顶的年轻人招收进来,统统关在这个小小的城市里,年复一年地关在里面,这样做到底有什么意义?置身于这些可爱的MIT才子中间,打量着他们T恤衫上用科技术语写的各种俏皮话、双关语,我既感受到了智力上的愉悦,同时又不免产生某种非常奇怪的感觉———这里好像是一个动物园!我仿佛漫步在一只巨大的铁笼子周围,铁笼子上挂着一块招牌,写道:“geek自然生态保护园”。遗憾的是,正如动物园一样,这里的一切都谈不上“自然”,而是人工的产物,并且完全是封闭式的。

  大学城与外部世界的割裂局面使我困惑。为了使学生专注于学业不受干扰,大学把外部世界拒之门外;同时,为了使学生的自由思想不波及外部世界,大学把学生关在了里面。这两种手段是同等重要的。MIT的办学方针一再强调说,MIT是一座使人“学会思考”的学府,也确实如此。这是脑力劳动者的高度集中化使然。可惜,学生的思想很难走出校园。很大程度上,校园变成了思想者的集中营。

  这就是我--一个在“外面”混迹多年后又突然重返知识殿堂的老学生,在走进铁笼子之前的思考。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12岁中国女学生在旧金山神秘失踪
  • 美国一大学修改歧视性招生政策
  • 新西兰八所大学英语入学要求
  • 体验澳大利亚的高等教育
  • 新西兰留学哪类申请最易获批?
  • 高价位买进被套牢--我在美国读MBA
  • 日本的新怀柔政策
  • 耶路撒冷大学发生爆炸
  • 老课本吓跑硅谷老外
  •  我要发言

    留言:(共4条)
    • If you study more I think you will learn more :)(24字)[2002-09-28 (匿名)]
    • MIT is good, but it is not good as you describe(82字)[2002-08-09 (匿名)]
    • Hu shuo ba dao. You should know that Mass.AVE(163字)[2002-08-09 (匿名)]
    • SO IT IS!MIT IS CUTE!!!!!!(13字)[2002-08-08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