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精品文章
反思留学生玩替考现象
2003-07-08 13:56:27 来源:[ 新华网 ]

  原始新闻  “中国枪手”在德国引发诚信危机

  据调查,目前在德国有专门的“枪手”公司,“枪手”多为国内大学的德语专业高才生。“枪手”公司一般派长相酷似考生的“枪手”代考,如果长得不像,公司会对考试人的照片和“枪手”的照片进行电脑复合处理,既像你又像他。德国人是“亚洲盲”,很难看出来。(《青年参考》青木2003.6.4)

  新闻观点  别把诚信变成一句口号

  我们开始悔悟?

   翻阅报刊、观看电视,有关诚信的报道、故事屡见不鲜。无数企业都以诚信冠名,就连高考作文也以诚信为题,诚信在现时中国已成为使用频率颇高的词语。好像那个玩够了“狼来了”游戏的孩子,面对着痛失羊群的空空羊圈幡然悔悟。

  大学生的诚信问题近年来屡屡被提及。抄袭、作弊、枪手代劳,还有无孔不入的假证书、假文凭……什么样的火眼金睛才能判断出到底有没有真本领?我们从来没敢奢望商品100%的合格率,但是当不断传出抽样检查珍珠合格率为零或者湿纸巾合格率为零的时候,商家的诚信度也跌到了零;诚信危机甚至波及到以维护法律尊严为己任的律师业,乱收费、做假证,律师快蜕变成旧时的讼师;由于“非典”,政府诚信问题浮出水面。正因为吃了丧失诚信的大苦头,整个社会才开始真正反思诚信的重要。

   做人要讲诚信,做事要有诚信,做生意更不能缺少诚信。据国务院国家信用体系建设专题研究小组调查显示:由于我国市场信用体系缺失,每年给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5900多亿元。曾经为了丁点利益放弃的东西,如今要用大代价才能换回。为什么害怕诚信?毁掉信任十分轻易,只需一瞬一夕,可要想重新建立起信任,却是漫漫长途,格外艰难。习惯了怀疑的眼睛,什么时候才敢轻易休息?谎话说多了,连自己都以为是真的;错事干顺了,真觉得有便宜不占是傻蛋;总觉得老老实实做人做事要吃亏,所以到处和人比着抖机灵。这样的人还是不少,诚信对他们来说不过是一块光鲜好看的幌子,如同狼总想找张骗人的羊皮披上。

   现在,留学生们把雇枪手替考这一招玩到了国外,把人也丢到了国外。但是扪心自问,这一切都是学生们的错吗?靠写了“诚信”的作文考上大学,却又要靠抛弃了“诚信”迈向社会,是谁创造了这样一个需要弄虚作假才能生存的世界,让学生们没走出校门就得先学会?

   可怕的是,有时诚信也会吃亏。你老老实实会多少答多少,就是没有人家抄袭作弊的分儿高;你老老实实报上自己的分数,眼看着弄假证书的比你先找到好工作。看来是尝到了骗人的甜头,吃过说实话的亏,才会不管不顾非把弄虚作假坚持到底。都盼着别人讲诚信,都害怕只有自己讲诚信。可要都这样,都不先拿出点儿诚意来,这寻找诚信的万里长征何时才能迈出第一步?

   好在,好在,终于看到黎明前的曙光。社会各行业纷纷表示要拿出信心、决心、恒心找回诚信,“诚信匾”、“诚信指数”、“诚信举报”……做比说到底有效。

   只是,千万别把诚信变成一句口号,否则,你用诚信担保,谁又能为你的诚信担保?

   新闻关键词 诚信

   我们正在为诚信做什么?

   宁波大学生把“诚信”写进论文“我郑重申明:本人论文纯属自己的研究成果,绝无任何剽窃现象,若发现我有任何剽窃行为,本人愿承担一切后果。”据人民网报道,近日,宁波大学科技学院的小娄同学在这一誓词下,开始了自己的论文答辩。和她一样,宁波大学科技学院100多名外语专业的毕业生在这一特殊的宣誓仪式下上完了最后一课。

   据该院院长赵伐教授介绍,科技学院一直很重视学生的诚信教育。学院决定在可能会进行剽窃的专业中,以这一特殊方式,进行论文答辩。并将学生的宣誓词和签名收录留档,将来如查实学生宣誓后的论文仍有剽窃行为,该学生的誓词和签名将自然生效,学院将通过有关规定,重新判处他论文学分为零,这就意味着该生所持有的是不真实的文凭和学位证。学院还将通过教育部电子查证系统告诉用人单位。

   汽车交易播报“诚信指数”  在社会上流行着很多指数概念,如“天气指数”、“消费指数”等,而在汽车流通领域则有“诚信指数”这一概念。这是北方汽车交易市场在汽车流通领域创新探索出的“诚信指数管理模式”。现在北方市场已成为了北京最大的专业汽车市场之一,甚至有人把北方市场称为车市风向标。

   北方市场“诚信指数”管理模式主要以倡导“诚信经营为荣,失信经营为耻”为主体。他们推出诚信企业评比细则,诚信企业评比细则按“合法亮照经营、稳定车源、客户投诉、验车手续、佩卡上岗、车辆出入场、合理收费,不‘拼缝’交易”等10项指标量化为1000分逐月考核;其次是导入“诚信指数”并通过京城主流强势媒体定期发布,为便于消费者把握和监督,用“星级”将“诚信指数”具体化。制定了诚信指数评分标准:五星级:950分以上;四星级:900至949分;三星级:800至899分;二星级:700至799分;一星级:699分以下。

   “诚信指数”定期在媒体上公布,消费者可以参考“星级”指数,识别市场内信得过的经销商,避免了盲目性。消费者拿着报纸直找经销商买车的情况时有发生。据不完全统计,“诚信指数”为五星级的企业,月销量普遍增长10%至15%。北方市场免费让诚信企业参加展会,促进汽车销售,免费刊发宣传广告等,这些措施对经销商“评星”激励很大。

   北方市场的总经理表示,这套体系的想法是让所有的经销商同市场一起做诚信,而不是仅仅为推出几家诚信企业。实现所有企业的诚信是市场最大的愿望。

   律师业直面诚信危机

    从去年启动“诚信执业年”活动以来,河南省共有26个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因不诚信,而受到省司法厅有关部门的查处。河南省司法厅对全省律师进行了诚信教育,并出台了助理律师和实习律师管理办法,建立起律师诚信执法档案,加强律师入门教育培训。

   司法部副部长段正坤前不久指出:“律师既是诚信制度的维护者,又是诚信制度的实践者。律师必须以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和拓展业务之源。建立和完善律师信用体系,是中国律师业长远发展的必备基石。”

   “诚信政府”是法治要求 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打响山东诚信品牌,“诚信山东”建设方案日前出台。山东省力争经过三年努力,使山东成为全国信用状况最好的地区之一。“诚信山东”的建设,首先就是要建立以取信于民、服务社会和依法行政为主要内容的政府信用系统。

   法学专家刘莘、邓毅在中国诉讼法律网上撰文,呼吁在《行政程序法》中明确规定政府诚信原则。他们说,“在加强对公民的诚信教育和重建‘信用经济’之时,更应建立‘诚信政府’,以为楷模。政府对人民之诚信义务,自属宪法上之法律义务,而决非软性之道德义务。将行政法上固有之最高形式原则,明定为白纸黑字之法律原则,给予其强制执行力,对推进诚信政府之建立,当有助益。”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留学新趋势:理工科学校被看好
  • 吉林开始退还自费留学培养费
  • 提醒:最好高校未必最适合你
  • 大学生为求洋学历投身留学潮
  • 留学生存从炸薯条开始
  • 出国留学要先过心理关
  • 世界名校就值得炫耀吗
  • 小留学生排队出国--该喜该忧
  • 留学实录:小皇帝打工
  • 我被“逼”学会了生活
  •  我要发言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