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精品文章
我被“逼”学会了生活
2003-02-09 09:55:41 作者:[ 黄潇潇 ] 来源:[ 千龙新闻网 ]


  八个月前的今天(5月6日),我走下国航的班机,第一次踏上了温哥华这片土地。那天的蒙蒙细雨和潮湿的空气,仿佛还在眼前。然而一转眼,却已经整整八个月了!一步步走过的时候一点不觉得,回首时我才体味到其中的酸甜苦辣。这八个月比我此前人生中任何一个八个月都要精彩,比我此前人生中任何一个八个月都要难忘。

  出国前,老妈最担心的问题是:我能否自己照顾好自己?出发前最后那个月,老妈开始“临时抱佛脚”,教我做几样简单的家常菜,同时传授一些生活“秘籍”。那个月中,我可把她气得不轻。像大多数“准留学生”的家长一样,她是又担心又着急:我不知道怎么在医院挂号,她要担心;我不知道怎么去电信局交钱,她也要“念”;就连我拿锅铲的姿势不对,她也要嫌我“爪”……那个月中,老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都不会,我看你今后出国了怎么办哦!”我却在心里替自己“辩护”:船到桥头自然直。

  由于未成年(加拿大19岁成年),抵加的前三个月,我只能住在语言学校替我联系的老外家里。这算是我从完全的不独立到完全的独立生活之间的一个过渡吧。抵加第一天,倒时差,在寒冷和兴奋的双重作用下,我虽然疲惫,却无比激动。跟着房东爸爸回家,兴奋难以言表。几小时后,房东妈妈在饭厅里冷冷地“接见”了我:“你好,潇潇,今后的三个月,你就住我们家了。有些规矩,我们事先说清楚比较好。”房东妈妈坚硬的笑容让我很讶异她们家迎接外国学生的方式,但仍点点头,表示洗耳恭听。房东妈妈果然不罗嗦,直接切入主题:“第一,晚上洗澡不可太晚,会影响我们休息。第二,洗澡时间不可太长,10-15分钟左右最好。第三,你可以使用我们家的电话机,但是只能使用你自己的电话卡。第四,打电话的时间不可太长,我不希望你在电话上花上好几个小时和朋友聊天。第五,不能使用我的电脑上网。第六,……”房东妈妈的“约法三章”来得太突然,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刚下飞机时我心中那种交织着喜悦、兴奋和疲惫的复杂心情,一下子被房东妈妈的“见面礼”给打到了九霄云外。此刻的我,一边细细辨认着房东妈妈略带马来西亚口音的英语,一边像鸡啄米似的点头。心里袭来一阵无比的失落。我终于知道:从现在开始,再没有人可以“依靠”了。

  住在老外家时,至少还不用担心饮食起居。到从老外家搬出来,住进自己租的公寓后,才真正开始事无巨细地料理自己的生活。

  第一次做牛排的经历,想忘也忘不了。搬家后的第一天,想到终于独立了,心里是难以抑制的兴奋。买了一大块生牛排,准备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在国内连锅都没碰过几回的我,当然也没做过牛排。好在装牛排的盒子上有“说明”,便依样画葫芦,将牛排用作料浸了15分钟,倒掉作料后放在锅里煎。20分钟的忙乎后,牛排熟了。味道差了点,却也还能吃。可是,洗锅的时候,问题来了。明明是不粘锅,锅底一层黑糊糊的东西却怎么洗也洗不掉,翻过来一看才发现锅底糊了。当时直纳闷:这锅怎么这么破啊。第二天碰到同是中国来的同学VICKY,直向她抱怨。

  “是不是火开太大了?”VICKY试着帮我找原因。

  “没有,我一直用中火,后来转小火,按着说明做的。”我肯定的回答。

  “那很奇怪,我从来没遇到过……会不会是油放得太少了?”VICKY再问。

  “油?!”我很诧异的重复,“说明上只说‘煎’,没有说放油呀!”

  话一出口,VICKY看我的眼神仿佛我们不是一个星球来的。

  “说明书已经默认了大家都知道放油。”VICKY边笑边说。

  于是,前一天我才把锅请回家,第二天它就永远退休了。请生活来当自己的老师有一个好处就是,它的教学手法很直接,教你的东西你永远也忘不了。但同时该老师也有一个缺点:学费太高了。然而正因为有了这样的诸多“第一次”,我开始逐渐理解了什么叫“柴米油盐”。

  在异国生活,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不仅仅是一个“父母不在身边”的问题。生活在这样一个讲英语的社会,父母就是在身边,又能帮上什么忙呢?独立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在失去“避风港”的情况下遇到了难题,是面对,还是退缩?这是个问题。留学,是一种催人早熟的生活。经过这八个月异国生活的考验,八个月后的今天,我可以很肯定的说:独立,我已经做到了。

  纸上谈兵是没有用处的。不上山,不会知道山有多高,不下海,不会了解海有多深。不被生活“逼”着,也是学不会生活的。

  当船到桥头的时候,生活逼着我学会了生活。

  出国简历:

  2000年在重庆市七中上高一时萌发出国求学念头,2002年5月通过我市某中介公司办妥留学手续赴加拿大,当月入读语言学校,三个月后考进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西三一大学,主攻大众传媒。(黄潇潇发自加拿大)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中学生出国热 专家提醒应慎重
  • 行李失踪 留学生受困开普敦
  • 上海低龄留学人数变少了?
  • 父亲手记:留学纽约的童年
  • “海外独生军团”大揭短
  • 小留学生:我们不是赚钱对象
  •  我要发言

    留言:(共45条)
    • 太服了你了,不会炒菜!不过能出国,我还是羡慕你!(24字)[2003-03-04 (匿名)]
    • 努力,加油.大家都是你坚强的后盾!(15字)[2003-03-01 (方法)]
    • (28字)[2003-02-26 (匿名)]
    • simon freaser 和UBC对我太遥远了~~~~~~~~~各位都是牛(26字)[2003-02-24 (匿名)]
    • 如果实在不适应就住学校啊,我就是不想受他们的气(37字)[2003-02-24 (匿名)]
    • 是不是在ubc上学呀?厉害哟~(90字)[2003-02-20 (匿名)]
    • 你是一个好样的,我的小孩也在国外,你说得太好了(51字)[2003-02-18 (刘人华)]
    • 我也快去加拿大了,想和你交个朋友,OK(31字)[2003-02-14 (夏梦)]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