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海外飞鸿
父亲手记:留学纽约的童年
2003-01-10 11:35:59 来源:[ 青年时讯 ]


  今年秋天,得读一本意想不到的书,读毕觉得很酣畅。这本书名叫《留学纽约的童年:一个父亲的手记》。作者我认识,是个忙人。今年他刚刚在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了专著《人类学电影》,平时忙于理论的他为什么写了这样一本札记呢?一口气读完,才知道作者原来有很多话要说,关于中美教育,关于孩子。责任心使他腾挪出写艰深理论的笔,现身说法,用牛刀杀鸡,以小见大,用文化人类学的个案研究法给我们展现了一个活泼有力而且可亲可昵、摸得着看得见的美国教育、中国孩子在美国以及文化同化、融和的大题目。作者本人又是个散文作家,自己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就是教书育人者,写书、教书是他的本行,所以他写起这个题目来是活色生香,如数家珍。

    近年来,有不少中国少年儿童出国留学,令国人羡慕。可是,这些孩子出国后的生活、学习怎么样,他们如何成长就乏人追踪报道甚或少人问津了。孩子们出来了,很少有家长或全家能跟随监督如昨的;这些孩子有成才的,也有堕落的。河里无鱼市上见,在美国,这样的故事我们知道的真不少。

    并不是所有的中国孩子都优秀,都是天才。如何培养或远距离地遥控性地培养孩子确实是国内家长们最关心的一个命题。要想解决这个问题,至少要知己知彼,如果连起码真实的情况都不知道,我们又如何幻想去正确地教育孩子呢?这本书恰恰是给这样的家长写的。过去纵然有一些相关的零星文章或书籍,但不是限于篇幅小信息不够,就是文笔平平可读性不强。这本书弥补了这方面的缺陷,令我爱不释手。

    我最喜欢此书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它的信息全面,知识性强。我自己在美国生活多年,书中谈到的内容相当部分虽有耳闻,但知之不详。关于美国的中小学和一些具体的教育政策、申请学校和录取的标准、评奖等巨细无遗的好多内容我都是读完此书才豁然开朗。我自己的孩子现来美读书不久,此书除了对我是个文学读物外,更是个知识读物。如果这书对我这个“老美国”尚且能提供如此多新鲜和必需的知识的话,相信它对国内的广大读者的意义就自不待言了。

    作者在这儿以儿子星儿为例,解剖麻雀,具体而微地给我们展示美国生活活生生的面面观。作者留学美国,星儿刚上小学就来到了美国。语言不通,举目无亲,可懂事的星儿又不敢表现哀戚给爹娘添乱。像一个小动物,星儿在文化冲击和文化同化与反同化的过程中默默地成长。他迷茫过、调皮过、打过架,撒过谎,最终星儿站起来了。他由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从小时候的调皮倔强到考上美国最好的高中、获得美国国际象棋的国家冠军、考上世界著名的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美国总统亲笔签名的奖状,星儿成长起来了。

    除了知识,作者尤重视社会教益性。这儿写的毕竟是大多数国人不太熟悉的国外学童生活,作者知道自己的社会责任。尊重真实是作者的第一原则。特别是对国内近年来有些出版物误导儿童培养和盲目报道国外教育的情况,作者给了严肃的分析和更正,从日常生活、童子军甚至踢足球上都可以看出教育孩子的课题。

    作者在这本书中提出了一个鲜明的口号: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我们的下一代将不会囿闭于世界的一隅,他们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公民。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海外独生军团”大揭短
  • 小留学生:我们不是赚钱对象
  • 中国留学生买书省钱妙招
  • 文科留学生如何选课?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