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热点 Hot Topic
“割舌”学英语,荒谬
2002-10-11 11:19:29 来源:[ 就业与出国 ]


  当听录音、去英语角、用复读机已经不再时髦,魔鬼训练、封闭训练似乎也没有帮助多少中国人脱口而出标准的“美音”和“英音”时,上海市仁爱医院最近传出消息:为让卷舌音听上去“纯正”,有的父母突发奇想,非得拉着自己的孩子去做整形外科手术,让孩子舌头上吃一刀;有人自己发发狠,也把脑筋打到自己舌头底下,要动上一刀。

  一个月来,为求纯正发音,到仁爱医院要求“割舌”的病人接二连三。有关人士说,把说好口语的主意打到本来长得好好的舌头上去,足可见得上海人在学外语的花费上,简直有些不惜代价。
   

  ■15岁的小李是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医院的,虽然才念初三,可母亲已经给她规划好了人生蓝图——初中毕业就到英国念高中,然后本科、硕士一直深造。小李的各门功课都不错,可惜英语口语不好,发音不准,特别是卷舌音,每次英语课轮到发言,总让她感觉颜面无光。

  眼看孩子就要初中毕业了,母亲比女儿更着急。口语不好,到了英国学习、生活处处受牵制。于是,要求女儿天天在家听英语、看英语,还专门请了家教辅导口语,可惜收效甚微。

  会不会是孩子的舌头发育有问题?母亲突发奇想,卷舌音发不好,可能是舌头短了一截吧。“去做个手术可能有所改善。”母亲和女儿一商量,权衡利弊,最终来到医院,长痛不如短痛,也许挨一刀,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和小李同样想法的是27岁的吕先生。吕先生在外企工作,经过两年的奋斗,辛辛苦苦考完了GRE和TOFEL,并如愿获得美国某大学秋季入学通知书。这已经是吕先生第二次申请出国了,其实早在去年,吕先生就已经被美国某大学录取,只是多次被“拒签”,致使留学梦破灭。今年吕先生下定决心,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失败了一次,就要吸取教训。吕先生把去年的“拒签”归结于自己的糟糕的口语。吕先生是上海人,本身说话就有浓浓的上海口音,同样不能区分平舌音和卷舌音。

  在他看来,签证是一个面对面的交流过程,发音不好,一开口,签证官的印象分就很低,要在三五分钟内改变签证官的印象,可能性几乎为零。“马上又要签证了,我想要一个立竿见影的方法。”带着这样的想法,吕先生来到医院整形外科寻求帮助。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于海教授认为:上海正在向纽约、巴黎、东京这样的国际大都市迈进,现在的就业市场,已把英语看作必要条件,会英语可以“四海为家”。对于不少人反感国人讲中文不时夹带“OK”的做法,于海并不赞同:这并非显示国外背景,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开放,中国老百姓都可以去欧洲、去美国、去澳洲旅游了,而我们强大的东西,人家学了也用我们的,像中国工夫,英语就叫kongfu,乒乓球英语里也叫pingpang。总之,就全世界而言,谁哪方面强就会进入共同的语言中去。

  出于同样的出国目的,两个完全健康的人不约而同地想到给舌头“整形”,试图通过切除舌系带来解决英语的发音问题。不过经仁爱医院整形外科检查,这两个病人的舌系带都非常正常,更何况,他们的中文都说得很利索,完全不是通常所说的“大舌头”,没有必要靠切除舌系带来提高英语发音能力。在医生苦口婆心地劝说下,愿意为出国而“割舌”的年轻人才放弃了令人瞠目的想法。

  ■整形外科的诸健医生表示,人的舌系带的确会影响发音,但仅限于确实有先天缺陷的病人,即舌系带过短,具体表现在舌头伸出后不能碰到上唇、舌头在口内不能顶到上颌、舌头伸出后呈M型、或者舌头伸出后有小沟出现。除此以外,对一般人群,盲目割舌系带非但不能改善发音,还会有不良后果。

  发音不一定是舌系带的问题,诸健医生分析道。汉语和英语的发音习惯不同,就好像广东人和北京人的发音习惯不同一样。这是一个吐字习惯问题,而不是舌头的构造问题。手术不是“万灵丹”,英语发音不好,绝不仅仅是一个手术能够解决的问题。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蝴蝶之恋和王妃
  • 南京等三市将实行按需申请护照
  • 新加坡放宽旅游和商务签证
  • 巴厘岛上的浪漫婚礼
  • 移民魁北克过程疑问
  • 学位认证与公证的递交
  • 人生就这么变了道路
  • 新加坡庆中秋精彩纷呈
  • 警惕出国无意识带来陷阱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条)
    • 没有真正投入,当然不能说好外语。(18字)[2003-02-12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