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精品文章
人生就这么变了道路
2002-09-24 来源:[ 千龙网 ]


  “我追求了小半生的仕途就给毁了,所以我要出国”。

  有一天,一个30上下小伙子,灰溜溜地溜进了我的办公室。他的脸又长又平,既僵且硬,冰冷得像一块石头,如同一块镌刻着当代青年失败历史的纪念碑。

  “徐老师,我要出国!”欧阳道力沉重地说。我立即听出来,他的声音中包含了人生失败的巨大悲哀和对我的无限期待。

  我说:“当然——你看上去为什么这么悲惨?”

  “我不能不出去了。我本来是不想出去的,但是环境迫使我不得不走。我是被逼走的。我是一个爱国主义者,毕业后从来没有想过出国的事情,一直在机关里工作,兢兢业业地工作。就在我30岁生日的前几天,单位领导要把我从副科调到正科……”

  看我不太理解的表情,他抱歉地笑笑,然后解释说:“我在S省组织部工作,职务是专管干部提拔升迁的组织处干部科副科长。就在领导说好要把我从副科调到正科的节骨眼上,没想到我一个最好的朋友看见我的升迁有点嫉妒,就给领导打小报告,说我三年前做过一次色情按摩。”

  我心里咯噔一下,知道他完蛋了。

  说到这里他站了起来,痛心疾首地说:“凭什么仅仅就因为那一只纤纤小手,就摸断了我的政治前程!”

  他痛苦完毕,自己坐了下来,面对我说:“就这样我追求了小半生的仕途就给毁了。所以我要出国。我非要出国不可。压力太大了。俗话说‘三十而立’,我现在30了,不仅没有立,反而被朋友从背后捅了一刀,倒立了!”

  我看着这个可怜的小兄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他不仅没有英语考试成绩,甚至连新东方的托福班还没有上呢。这样的人,怎么出国,而且还这么着急?事实上按照正常途径,他大概三年之内都走不了。但是这个时候我怕他精神崩溃,不敢警告他出国的艰难性和持久性。我脑子里迅速地盘旋着安慰他的方法。

  “你惟一的出路,是把自己当作二十几岁的人,重新开始!”

  我说:“为什么非要这么急着出去不可?难道做不了官,一个男儿就没有其他好事可做吗?”

  他说:“那倒也不是。主要是年龄压力。‘道不行,乘桴浮于海’。既然要出海,最好早点。”

  我说:“再早,也得三年时间。”

  他眼睛里露出绝望的神色:“三年?我今年已经三十啦,却一事无成!再等三年,太长了!”

  于是我提起气来,缓缓地对他说:“年龄压力,是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如果把它变成一种焦虑,就成为愚蠢的慢性自杀行为,因为焦虑是一种疾病。30岁了一事无成又怎么样?谁规定30岁就一定要成功?

  “你有没有想过‘三十而立’这句话是谁说的?是什么时候说的?——这是孔夫子在2500年前的言论。那时候,人类平均寿命也就35岁。三十不立,可不是得倒立嘛!孔子最优秀的学生颜回,就是在32岁倒立,死了。所以,那时候的人,有那么点年龄压力,还真的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到了今天这个时候,再信孔夫子的这个谎言,念着颜回的这个咒语,就是愚蠢的。按照今日人类的平均寿命,你这个年龄在孔夫子他老人家眼中,也就是15岁的样子。15岁的人,处在青春初期,有点不良冲动,犯点生活错误,是连圣人都能原谅的小节啊。子见南子,据说还荷尔蒙奔涌,表现失态,何况你乎。你自己就不必过于刁难自己啦!忘记过去,一切都从头开始追求,我甚至觉得还有点早呢!”

  他的脸上,露出了微笑,纪念碑的石头,开始风化。于是我说: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年轻,却未老先衰,有的人老了,却青春永驻,激情澎湃。你如何看待自己的年龄,如何看待自己的人生,无论对自己对他人,都决定了你生命的价值。

  “最后,把话说回来,如果30岁上就感到年龄压力,那么到了40岁呢?50岁呢?难道你就不奋斗?而且,万一到了那个年龄你该‘立’还没有‘立’的话,人生就更加悲惨,生命就更加可怜,难道你就不活了吗?中国古老的文化,怎么就创造了你这种早衰的心态!简单说,你惟一的出路,是把自己当作二十几岁的人,重新开始!一个叫布洛克的美国人,在他53岁那年,在加州看见一家餐厅,决定以此为蓝本发起一家连锁店,从而创造了麦当劳。想想人家,比比自己,你应该感到脸红!”

  我故意用夸大的语气刺激着欧阳道力,为的是把他从一个失败者的晦涩心态里解放出来。随着我的语言的深入,欧阳道力的面容越来越放松,情绪越来越开朗,最后,墓碑一样的脸上,居然飘上来羞涩的霞光。他惭愧、他内疚、他对我不敢正视,他就像一个没有及时交家庭作业、或是一个考试做弊被老师当场抓住的15岁的中学生。

  我看见墓碑上面长出了狗尾草,在风中飘呀飘。欧阳道力进入了他人生第二次青春期。

  欧阳道力后来从S省的岗位上辞职来到了北京,学口语找工作,最后以比较流利的口语和他管理干部的工作资历,在一家外企找到了工作,当人力资源部的助理。然后一路攀升,目前在一家规模相当大的外企,做人事总监,年薪28万人民币。

  问他什么时候出国,他反问我说:“你不是说读哈佛大学的MBA和MPA,从26岁到62岁都是适龄青年吗?着什么急?”他开着公司配给他的新款帕萨特,一踩油门,差点使坐在车中的我失去平衡。

  我并没有说过62岁依然适龄,这只是欧阳道力崛起之后对我思想的发展。我暂时默认他的篡改,而心里很高兴。

  还有没有看不见自己事业前途的人?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新加坡庆中秋精彩纷呈
  • 警惕出国无意识带来陷阱
  • 235批出国游 砍下
  • 处女街头闹婚人
  • 小问答
  • 出国小知识(二)
  • 出国小知识(一)
  • 上海办理因私护照手续简化
  • 老公和老婆
  • 出国游可望出高潮
  •  我要发言

    留言:(共7条)
    • 人真的是活在有压力的世界,很痛苦(72字)[2002-12-11 (tina)]
    • 出国不是人生的最后选择(12字)[2002-10-19 (匿名)]
    • 人生本应充满信心,所以要挺起胸,昂首阔步!(21字)[2002-10-19 (琳)]
    • 人生总是给自己不同的经历(26字)[2002-10-18 (青青)]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