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非常留学
低龄留学 你在他乡还好吗?
2002-09-1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北京青年报与中国社会调查所联合进行教育专题专项调查,72%的家长不同意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把孩子送出国门。

  不知不觉中我们发现,留学海外已经不再是大学生和研究生们的专利。尤其是近年来,出国留学出现低龄化趋势,让孩子到国外去读中学或预科并在国外考大学的中国家长逐渐增多。据本报与中国社会调查所(SSIC)所做的一项专题调查表明,有84%的家长打算送孩子去国外“镀金”。作为孩子未来的“设计师”的父母们,为了让孩子体验发达国家的生活工作方式,学习先进科学文化,丰富实践经历,开阔视野,拥有更强的竞争力,可谓不惜重金,不遗余力。我们知道,对教育的投入,应当注重社会和经济的双重效益,讲究“科学性”。而家长们这种“倾其所有”的投入是否和它的产出成比例?他们的花费是否“物有所值”呢?低龄孩子出国留学面临什么问题呢?为了了解目前我国出国留学低龄化现象,本报与中国社会调查所就这一问题进行了专项调查。

  ■八成以上家长想给孩子“镀金”

  回收的调查问卷反映,84%的家长打算让自己的孩子出国,10%的家长还没考虑过这个问题,6%的家长没有此打算。虽然计划和实际行动会有一定差距,但这个数字应该说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大多数家长的心态。

  在打算送子出国的家长中,72%的家长不同意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把孩子送出国门的做法,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孩子太小,生活不能自理,占57%;二是中国的基础教育较为踏实完善,为孩子以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占48%;三是孩子的心智尚未成熟,抵御外界影响的能力较低,占39%。

  另外28%的家长赞同低龄出国留学的做法,原因也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避开国内应试教育的弊端,让国外的能力教育开发出孩子更大的潜力,占27%;二是国内教育花费也不低,不如送孩子出国学习,占22%;三是低龄留学可以更好地掌握外语,过好语言关,占18%。当然,同意孩子低龄留学的家长们也表示必须在国外有亲戚朋友照顾的前提下才送子出国。

  ■多数家庭计划借贷送子出国

  我们的调查对象主要是来自中等收入的家庭,其中68%的家庭人均收入在2000—5000元之间,5000元以上和2000元以下都占少数。那么对于他们,巨额的留学费用又是如何解决呢?早有中介机构为家长们算清帐目:拿到洋文凭,底线是30万人民币,而最高多少,就得看读书的年限了。

  调查样本中,79%的家庭目前还不能拿出孩子留学的全部费用,需要借助贷款来承担一大部分,然后靠以后的收入慢慢还。如此看来,并不是出去留洋的孩子,都是家中有能力完全支付高昂费用的。业内人士指出,在这支漂洋过海的大军中,不乏行囊里装着父母大半生的积蓄和从亲戚朋友那里借贷来钱的孩子。我们的调查显示,这种贷款出国的比例还会加大。家长们都在想,出国留学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有条件了,一定不会让孩子错过这样的机会。

  尽管如此,家长们有他们自己的打算。在外企工作的王女士刚把满16岁的女儿送到美国去了。她说,把孩子送出去,是为让她早一点了解世界。王女士算了一笔帐,这些年为孩子上学已花了不少钱,这次如果不走,在国内上高中又得花一大笔择校费,还有以后上大学,估计花费也不会太低。如果多花些钱,用同样的时间和精力,既学习一门语言又获得洋文凭,以后的发展前景就广阔得多。

  ■多数愿选择团体出国

  调查过程中,被访问的对象(包括学生和家长)中有54%的人希望通过亲戚朋友的帮助,循着已经成功出国的学生所走过的路走。这样,出国留学就呈现了集中性的特点,来自同一地区、同一群体的孩子多选择同一方式、同一地点留学。一方面,在国外很容易形成互帮互助的团体。当然,另一方面,恶劣的团体风气也从此滋生,可能严重影响小留学生的学习生活。

  另外37%的人愿意选择中介机构出国,虽然中介费用较高,但选择正规的中介机构有信誉保证,还有10%的被访者认为存在其他方式。

  ■低龄出国问题多

  尽管目前送低龄孩子出国留学的家长不少,但多数被访家长认识到低龄出国确实有很多让人不放心之处,持此观点的家长比例高达92%。令他们担忧的问题主要有:一、人身安全,有86%的被访者提及;二、难融入异地的文化环境,与人不好沟通,甚至形成孤僻性格(72%);三、生活上不能自理(69%);四、学习上有障碍,甚至厌学(63%);五、花钱如流水和相互攀比(58%);六、易受不良影响而堕落,甚至出现赌博、同居与怀孕堕胎、吸毒、卖淫和性病等问题(46%);七、影响父母和子女的感情(29%)。

  国外教育的状况不尽一致,比如澳大利亚等国的学校对留学生的管制比较严格,新西兰的管制就比较松散。对于小留学生来说,他们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差,自制能力也较弱,如果学校管得严,可能就会表现得好;如果管得不严,就有可能荒废学业甚至青春。据新西兰驻华机构有关负责人称,中国学生,主要是那些在语言学校的学生,存在严重的不上课或出勤率低的问题。新西兰有关报纸就曾刊载文章警告亚洲家长送子出国当慎行。

  一方面是对孩子自控能力的担心,另一方面是对未知环境的担忧。据新西兰报载,一位15岁的孩子来新西兰留学,家长为了能让孩子获得良好的照顾,每周向居住家庭交900新元,可孩子不但没有得到照顾,每天还要承受寄宿家庭家长的痛揍。近来,新西兰青少年犯罪呈上升趋势,吸毒、酗酒、性犯罪、入室抢劫和暴力行为等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中国孩子脱离家庭的环境进入完全不同的文化环境,难免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出现各种问题。

  ■归巢燕儿稀稀落落

  九成以上的家长为孩子选定的留学目标都是“学会一门外语,拿到一个外国学位,最好能在国外找到工作”。

  专家指出:这是按照对国内教育体系的理解制定的留学目标,不利于孩子找到合适的学校。其实出国留学的出路至少有两条:一个是学术上的出路,读硕士、博士,最后从事科研或教学工作;另一个是就业的出路。国外高等教育也有两种体系与之相适应,即职业培训系统、学历教育系统。所以在出国之前一定要清楚留学目的,需要接受哪方面的教育,然后再来选择合适的国家、学校和专业。

  在被访的家长中,54%的人认为低龄儿童出国后不会回国发展。究其原因,不外乎是国内外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相差较大,低龄儿童出国后在异国的文化环境中成长,性格、心理定型后很难再改变,回国后就很难再适应国内的工作生活环境。另外,33%的人认为低龄留学儿童回国后还会适应国内的环境,而且带着洋文凭回国可以成为很大的优势。这些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如果出国,希望他学成后回祖国发展,还有14%的家长认为低龄儿童的发展很难说,要看以后的各方面条件如何。

  也有教育专家指出,出国留学低龄化不仅给孩子本身发展带来很多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大量教育经费的流失对我国的教育事业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高中毕业留学最合适

  调查显示:被访者对出国留学合适年龄的认同度,高中毕业为最高。77%的被访者认为出国留学最早也应该在高中毕业之后,这与我们对有关机构的咨询结果不谋而合。负责出国留学咨询工作的邹女士告诉我们,目前办理出国留学的学生近一半是大学毕业或正在大学就读的,这一部分家长认为国内的高等教育较好,而且孩子大学毕业后已成熟,再去国外获得更好的发展。其余的家长多半也是选择在孩子高中毕业后出国,原因多是在孩子考大学无把握的前提下干脆去国外读书,这也是考虑到国外进大学易国内进大学难因素的结果。对于极少数低龄出国的孩子,也是因为父母至少有一方在国外,这样可以得到应有的照顾。

  一位做服装生意的个体老板说,这些年夫妇两人生意做得还可以,挣了一些钱,除了留出一部分养老外,其余就是给儿子上学用。儿子在国内很可能考不上大学,据说加拿大的大学入学不用考试,花几十万块把孩子送出去,不仅能圆孩子的大学梦,而且还能见见世面。

  专家给国内的中学朋友们的建议是:如果你的自控能力比较差,最好在国内念完高中以后再出国。在国内一方面有父母的照顾,另一方面有学校和老师的监督,在国外只有你主动和努力时老师才会帮你,如果你放弃,别人是没有理由帮你的。出国之前一定要明确动机,出国不是为了逃避国内的中考高考、逃避父母的约束、去放纵自己,要知道更重要的是出国后要学些什么、做什么,有了充分准备之后再出国。其实,小留学生出国的最佳年龄并不是绝对的,而真正要看他们实际的心理年龄,以及他们对诱惑的承受力。

  总的来说,对于出国留学,人们普遍存在相互攀比和随波逐流的心理。未成年的孩子到国外学习,远离父母家人,失去应该得到的关爱,这不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此外,从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角度讲,将未成年的孩子送到国外学习,耗时长、花费大,经济效益差。教育专家呼吁,出国留学在成为人们一种选择的同时,希望更多的人保持清醒的头脑,根据自己的需要和条件做出正确的选择。还应看到,国内外教育竞争隐藏在低龄留学问题的背后。人才的竞争、资金的竞争已向中国教育界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出国留学低龄化趋势如何发展,不仅要看人们的认识程度,还要看中国教育在竞争中是否可以巩固住自己的位置。

  ■调查设计:

  李东民 赵维 李隽琼

  ■调查撰写:

  王欣 孙炜 李隽琼

  ■调查执行:

  中国社会调查所(SSIC)

  ■调查说明:

  通过随机抽样、非随机抽样、电话访问、网上调查和专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一次相关的大规模综合性调查工作。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600份,回收567份,回收率为95%,其中有效问卷506份,废卷61份,有效率为89%,学生家长占50%,学生占45%,普通公众只占5%,包括对北京、上海、武汉、深圳、沈阳、广州等地的公众进行了专项问卷调查。此外,还有对部分出国机构有关负责人、教育专家的面访调查,以及部分低龄出国留学家庭的个案调查。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中学生留学:警惕中介陷阱
  • 客户目的:申请硕士
  • 客户目的:申请大学
  • 北京学子“留学”外地
  • 高中生如何选择留学国
  • 为何留学生命案频频发生?
  • 我在芬兰做交换生
  • 法国积极争取中国留学生
  • “阔少”留学买名车豪宅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条)
    • 我15岁到美国,已经9年了(172字)[2002-12-08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