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快报
中学生留学:警惕中介陷阱
2002-09-10 作者:[ 陈铁源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2002年高考录取已基本结束,又有一批高考“落榜”的孩子要踏上出国路。很多家长和孩子都以为出国就意味着前程似锦,然而笔者调查的大量事实表明,出国未必是高考落榜生的最佳选择,中学生出国一定要慎重。

  9月4日,小高(化名)给笔者发来一封邮件,说:“我即将结束休假返回德国,但我们还是想起诉那家中介公司。我们想请您帮助在北京介绍一位比较好的律师。”

  今年5月,笔者从德国柏林专程去科隆,调查中国留学生被骗一事,小高是受害者之一。小高是“科隆语言学院”的一名学生,当时还不满18岁,高中一毕业就通过北京的一家中介去了德国。

  那所学校位于偏僻的科隆郊区,笔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学校都被工地包围着,学校里全是中国人,绝大部分是中学生。德国有世界上最严格的教育制度,有世界最规范的教育基础设施,但小高他们的生活环境远远不如中国一所普通中学。

  在德国,一些所谓的学校都是专门为中国学生的到来临时成立的。绝大多数中国中学生没有资格进入德国正规的高中。通过上高中后去上德国的大学,对于大多数中国中学生来说,是不现实的。

  小高的事并不是个案。笔者在德国柏林采访小孙(化名)时,他已经花掉了25万元人民币。小孙的妈妈曾对他说:“如果你不去留学,我们早就有车有房了。现在,我们只能住在一居室里。”小孙妈妈在某大电视台有一份很体面的工作。

  现在,小孙在德国还是没学上。原来的学校,他嫌不好,就换掉了。那个学校笔者去看过,与科隆那所学校的情况没有区别。随后,小孙又把一大笔钱交给中介(中国一女留学生,正在德国上大学)后转到另外一个城市。两个月后,小孙被赶出校门,因为他的签证存在问题,他在德国的合法身份就成问题。笔者见到他时,他正计划在德国开公司,就是要留下来,“回国是很没有面子的事情”。

  小高和小孙的案例都不是孤立的,他们周围还有不少这样的情况。科隆的案例也不是孤立的,笔者亲眼看到慕尼黑、汉堡、柏林、杜塞尔多夫、哈利等城市都有类似的事。德国的案例也不是孤立的,英国、荷兰、希腊、马耳他等国也有。

  这些小留学生在国外糟糕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都与中介公司有直接关系。

  目前,中学生出国留学已经成为某些中介公司获取不义之财的重要途径。这些中介惯用的手法是与国外的中介或学校联手。中介想尽办法把钱从学生口袋里掏出来,然后,再想尽办法把学生送出去。只要跨出国门,一切都与中介没关系了。然后,学生、中介和学校开始无休止地扯皮。但是,学生付出的代价是自己的前途;家长付出的代价是巨额金钱;学校付出的代价是名声,但即使名声坏了,还可以重新注册学校;中介付出的代价是,虽然无法再中介同一个人,但可以中介别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大使馆已经纷纷向中国外交部投诉,称中国一些中介公司的广告不实,欺骗学生等。为此,中国外交部曾通过其因特网站对外发表公告说:“最近,某些驻华使馆反映我有些报刊登载虚假广告,称一些中介公司可代办签证的广告不实,收费昂贵。在此提醒有意出国的中国公民直接到外国驻华使馆申办签证,以防上当受骗。”

  自去年11月到今年4月,笔者曾专门就留学签证问题对16个国家的驻华签证官或教育官进行了采访。这些外交官们尽管表达方式不一、使用的语言不同,但都明确地表达出: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根本就没有必要找中介,自己完全可以去申请。

  新加坡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黄伟权先生对笔者说:“有时,我们听家长或学生说,这些咨询公司的咨询费太高了。没有必要通过这些中介公司来申请,你可以打电话来咨询如何填表申请等事宜,也可以在因特网上查阅这类信息。可是,我们也了解到,有些时候,学生不在北京或上海、厦门等新加坡领馆辖区内,他们获得留学签证的信息可能就会比较少。他们因此而请咨询公司提供帮助也未尝不可。不过,学生家长应该慎重一些,好好看看咨询公司的服务资料,看看它们为什么收这么多钱,因为无论是收1万元人民币,还是收3万元人民币,钱都收得太多了,这就有种欺骗色彩在里面。新加坡大使馆在中国没有授权或指定什么中介公司。”

  几乎每一位中国公民都有权利决定自己是否出国留学。然而,在德国发生的一些有关中国留学生的负面故事,绝大部分都与中学生有关。因此,笔者想提醒广大中学生和家长,出国留学必须慎重。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北京学子“留学”外地
  • 高中生如何选择留学国
  • 为何留学生命案频频发生?
  • 我在芬兰做交换生
  • 法国积极争取中国留学生
  • “阔少”留学买名车豪宅
  • 我两名留学生在加拿大遇难
  • 留学生受骗赴南非几万元买个陷阱
  • 中国学生留学爱尔兰问题调查
  • 留学生过分露富易惹杀身祸!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