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非常留学
北京学子“留学”外地
2002-09-09 来源:[ 北京广播电视报 ]


  新学期开始了,家住丰台的王远跟其他同学一样,背起书包奔往学校,开始新的历程,不过他并没有走进家门口的学校,而是走进了河北三河市第一中学,这已是他在此的第三个学年了。他说像他这样的学生在他们学校还有不少。

  近年来,北京籍考生在外地借读的比例日益上升,今年竟有上千人之多,他们主要在河北三河、廊坊、石家庄、天津、山西、四川的一些重点中学借读,仅三河某重点中学今年就有一百多名北京籍学生回京参加高考。据学校负责人介绍说,这些学生的上线率连续几年超过95%。极高的升学率使得这些高中成了制造京籍大学生的“基地”,形成了独特的“京东教育现象”。

  学生:一切为了上大学

  正在三河一中上高三的王远告诉记者,他之所以从北京去三河上高中,目的只有一个,考上心目中的理想大学——北大。那年中考,他发挥得很不理想,连区重点线都没到,想进重点校,一大笔择校费让他全家犯了难。爸爸的同事说为什么不到外地去试试,他的孩子不就是在三河读书而考上大学的吗?

  抱着一线希望,在爸爸的护送下,王远来到三河一中,而且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所学校——设备齐全的教学楼,优美的环境,良好的学习氛围,王远说这才是学习的好地方,于是决定把整个高中时光交给这里。他的成绩一直位居年级前列,老师说,只要他好好努力,上北大应该不成问题。

  对于严格的准军事化管理和生活,王远一脸惬意地说:“我觉得这样很好,老师上课很认真,同学们也都很努力,几乎找不到一个贪玩的学生,大家都为了一个目的——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而走到起来的,互相都很关心爱护,在这样的氛围下学习是再理想不过了。”

  他还向记者介绍,这里有早自习,晚自习,是自己自由支配的学习时间,没有人大声喧哗干扰,你完全可以抓紧时间弥补自己较弱的学科。同学们平时吃住都在一起,活像一个大家庭,在这里他学会了关心照顾别人,自理能力大增。

  今年,朝阳区的张峰如愿地考上了对外经贸大学,他对记者说:“如果不去外地复读,我今年难考上。”原来,去年,他在北京一所中学读书,结果高考名落孙山,便与同学孙劲一起到廊坊一所中学复读。尽管学校要求寄宿,他们俩都很想家,但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

  最难忍受的是当地学生的白眼以及应届生的嘲弄,一度曾让张峰要打退堂鼓。好在他与孙劲在困难时期互相鼓励,再加上想上大学的念头一直在脑海中闪动,他悄无声息地留了下来,学习比原来勤奋了许多,到学期末,他已经跻身班里前十名了。

  尽管由于今年高考北京推出了“3+X”方案,张峰老早就回到了北京一所高中继续复读,但对他的成绩影响不大。他说,正是在廊坊那里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良好的学习方法,才有了今年高考的胜利。

  家长:“曲线救国”也无妨

  找门路太难,上贵族学校太贵,于是一些为孩子四处寻找出路的家长,把目光瞄准了北京周边地区的一些重点高中,走起了“曲线救国”的路线。在这场留学运动中,家长们是核心和动力源。一位正要把孩子送往学校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的成绩不好,而把孩子送到外地更好的学校,是争取让孩子有更大的出息,而且不到二万的择校费也还能承受。不少家长反映,他们是冲着借读学校好的教学水平和严格管理去的,目的就是让孩子换个环境,培养自立能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当然,让娇生惯养的孩子到外地,不少家长不放心。一位家长说,刚开始他天天去看孩子,生怕孩子饿着、冻着或病了,连去几回,都被老师给挡驾了,因为住校期间,禁止其他人探望。虽然吃了闭门羹,这位家长却明白了,这学校还真严格,这回孩子有希望了。他甚至感叹说:“如果北京的学校都像这样管理该多好”

  相比起异地求学的辛苦,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愿更为迫切,为此,他们愿意付出一切。

  学校:高升学率是招牌

  近年来,河北三河市第二中学原燕郊高级中学颇受北京学生及其家长的追捧,被誉为“制造大学生的工厂”、“培养高分的集中营”。学校占地240亩,语音室、实验室、微机室、电子备课室等一应俱全,如此规模和教学条件在北京也是首屈一指的。

  校长张永明介绍说,最初只是一些中央驻三河的机构的子女来求学,他们上大学后向熟人推荐,于是京籍学生才多了起来。每年招生季节,都有很多北京家长带孩子来学校排队要求借读。对学生进行强化训练,从而产生高的升学率是学校最大的优势。另外,学校距离北京较近,交通便利,学校远离闹市,实行封闭管理,学生不受外界干扰;教师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使学校具有了较强的诱惑力。

  记者还了解到,尽管北京周边其他重点高中优势不如燕郊高级中学,但也都或多或少地吸引了不少北京学生。每年5月开始,这些学校都来京招借读生,做广告、找中介,甚至让那些借读生先当“活广告”。

  借读生因为户籍还在北京,借读学校只提供学习场所,他的高考成绩不计入该校,还可赚取借读费,何乐而不为呢对于借读生原来的学校来说,学生去外地求学,很可能取得真经,对学校有益而无不利。这也是造成“留学”现象的原因。

  专家:封闭教学待摸索

  应试教育导致京城生源大量流失,引起不少教育界人士的担忧——生源大量外流,京城的不少学校将面临无生可招的窘境,不利于地区的发展,另外,借读校的那种全封闭式军事化的管理会给那些跟不不上教学进度的孩子造成压抑、孤独的情绪,人格难以健全,不利于他们的全面发展,培养出来的学生可能是高分低能。

  但在三河,老师、校长都认为,三河学校的强化教育,可以使学生学得更深入,更扎实。不少学生反映说,学习期间需要一种封闭的环境。三河一中的杨校长还表示,现在很多学校已具备超常规跨跃式发展的基础,将来普及高中教育,借读生的产生也是为了适应这种需求。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高中生如何选择留学国
  • 为何留学生命案频频发生?
  • 我在芬兰做交换生
  • 法国积极争取中国留学生
  • “阔少”留学买名车豪宅
  • 我两名留学生在加拿大遇难
  • 留学生受骗赴南非几万元买个陷阱
  • 中国学生留学爱尔兰问题调查
  • 留学生过分露富易惹杀身祸!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