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快报
留学生受骗赴南非几万元买个陷阱
2002-09-03 来源:[ 人民网 ]


  去年,百余名来自中国不同地区的莘莘学子,经过国内出国留学中介商的联系,来到美丽的彩虹国度--南非。他们年纪最小的17岁,最大的23岁。一名学生回忆说,那时他们每个人都异常兴奋,彻夜难眠,因为他们仿佛踏上了通往美好未来的阶梯。
  
  然而刚过几个月,这些充满稚气的学子个个像霜打的茄子,兴奋心情一落千丈。
  
  陷入困境
  
  他们无法把遭遇的一切跟中介商的美好承诺相联系:就读的学校不是大学,它只能颁发结业证书,而不是学位证书。这些结业证书连南非自己都不承认,更不用说其他国家了;这所大学并不像原先说的那样可以与英国某著名大学交换学生;他们不能转学,更不能去第三国,因为签证上标明他们只能在固定的某个学校学习;他们课余不能打工,因为南非的法律不允许;他们交的学费和食宿费用远远高于当地实际费用;他们8个人蜗居在一个套间,而不是原来承诺的两个人住一个套间;他们交的半年期医疗保险费实际上只管两个月;南非治安状况很糟糕,他们的安全得不到保障,晚上睡觉都能听到枪声,平常不敢出门……
  
  学子们气愤地说:“我们受骗了!”他们要找中介商算帐,但又觉得“老虎咬刺猬无从下口”。当初他们跟中介商签的合同说,拿到签证后,合同自动解除。至于到南非后将会遇到什么情况,那就不是中介商的责任了。
  
  学生们不得已找了南非的那家固定接收学校,得到的回答是:学校只管给学生注册上课,学生遇到的其他问题,均由中介商负责。
  
  目前,这些学生大多数已无法专心读书,但又不甘心回国,觉得没有脸面见家人,许多人甚至不敢把实情告诉父母。绝望之余,一些人冒险出去非法打工,另一些人在为转学或去其他国家做着近乎无望的尝试。一名学生说,他的父母是东北某地的下岗工人,为了让他出国留学,把房子卖了,所得的几万元钱供他在南非留学。他现在进退两难,真不知该怎么办。
  
  骗术种种
  
  据这些留学生反映,他们的父母在决定将他们送往南非之前也是慎之又慎,作了明查暗访,一些父母的调查工作甚至进行了数月之久。然而,当他们看到中介公司的执照上赫然盖着公安、教育和工商管理等3个部门的大印时,怎么还会怀疑公司的合法性?
  
  有些父母去中介公司咨询时,巧遇其他留学生的家长。这些家长说,他们的孩子早已去南非学习,那里的学习环境和生活条件相当好,现在来补交钱,让孩子在那里继续求学。这时,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拿出一张名单说,你看,这是某某市长、某某局长的孩子,他们也要到南非学习,已办好手续,你的孩子有幸跟他们一块去,还怕受骗吗?
  
  如果说此前孩子家长的心里尚存警惕的防线,那么此时这一防线已经土崩瓦解,于是他们毫不迟疑地掏出了血汗钱。有位留学生的父母得知孩子在南非的处境后,到中介公司寻求解释,他们在那里再次遇到了那些声称他们的孩子也在南非读书的“家长”,仍然在天花乱坠地对别人说南非怎么怎么好,这时留学生的父母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些人是中介公司请来诱人上钩的“托儿”。原因众多
  
  为什么那么多的家长冒着风险把孩子送往一个陌生的国度?有人责怪受骗的留学生父母望子成龙心切,在对待孩子出国留学问题上缺乏理性思考,盲目“崇洋媚外”,结果掉进了陷阱。但事情并非那么简单。
  
  最近来南非考察的中国教育部的一位官员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说,去年国内约有300多万高中毕业生考大学,但考上的为100多万,剩下的200万人只好自谋出路。他们无所适从,在国内找不到合适的学校读书,父母又不希望孩子那么小就工作,而且找工作也不容易。因此,对许多家庭来说,“砸锅卖铁”送孩子出国读书是迫不得已的选择。可见,造成中国自费留学热逐渐升温、受骗人逐渐增多的因素是多方面的。
  
  这位官员说,出现了以上问题,并不表明不应该到南非留学。南非实施的是西方教育体制,教育设施发达,师资雄厚,水平较高,但因学生来源有限,教育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往往是一个老师只带几个学生。中国应该很好地利用南非充足的教育资源来弥补中国教育资源的不足,培养自己需要的人才,而且南非的正规大学也希望吸收中国学生。但如何使招收留学生的渠道走入正规,这是有关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
  
  谨防上当
  
  在办理留学南非过程中,如何不上当受骗?中国教育部的官员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必须首先掌握南非各方面的情况,特别是教育情况。
  
  二、了解所上的学校是否为正规大学。目前,南非教育部承认的正规大学有理工大学15所和综合大学21所,只有这些学校能颁发学位证书。这些学校收费合理,但录取标准严格。学生一旦被录取,学校负责安排食宿、医疗保险等事宜。然而,这些学校一般不通过中介商来招收学生,而是采取与国外大学交流的方式录取学生。
  
  三、弄明白学习的确切时间,所交学费是否合理。目前,在南非读本科,外国学生要比本国学生多交2至2.5倍的学费,折合人民币约为每学年3万至5万元。研究生每学年约3万元。
  
  四、防止被国外一些非正规学校所制造的花花绿绿、以假乱真的假学位证书所蒙骗,可通过专业部门鉴别学位证书的真伪。
  
  五、某些中介公司拥有合法的执照,但并不能保证它们从事合法业务。
  
  这位官员特别强调,南非国情特殊,犯罪率极高,与相对安全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欧洲国家不同。在南非,一旦受骗学生流落街头,他们的生命将很难保障,因此对自费留学南非须严格管理。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中国学生留学爱尔兰问题调查
  • 留学生过分露富易惹杀身祸!
  • 莫让留学留下后遗症
  • 关注女留学生的安全和心理健康
  • 客户目的:申请专业文凭
  • 申请专业文凭
  • 南非成为留学新热点
  • “男孩+女孩”同居世界性问题
  • 留学生安全问题值得注意
  • 中国留学生“流走”数百亿财富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