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在美中国留学生毕业求职艰难 现实与梦想鸿沟巨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美国侨报网编译报道,中国留学生朱曦(Xi Zhu,音译)6个月前从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毕业,获得了大众传播专业(Mass Communications)硕士学位。目前,她是纽约市一家公司的实习生,这已是她第三份实习工作,然而她承认,该公司不可能给她提供一份正式工作。

  据佛罗里达公共电台“Florida’s 89.1 WUFT-FM”29日报道,朱曦与另外3个人在皇后区租住一套四居室。她目前的实习工作月薪为800美元,而在纽约这座城市,她一个月的生活费达到1500美元。

  “我以前认为,美国是每个人都能自由追求梦想,以自己努力就能获得好机会的地方。现实与梦想之间存在巨大不平衡。”她说。

  美国并没有给留学生的多少机会

  像朱曦一样,很多留学生来到美国之前,都对“美国梦”有着自己的幻想。这些留学生的家庭通常支付在美国大学的所有学费,有时候他们为了支付学费,甚至需要在国内贷款。留学生们获得了自己的学位,等待他们却是艰难的求职时刻。

  对于那些想留在美国工作的留学毕业生来说,寻找一份能够提供工作签证的工作是最主要的问题。

  一名来自泰国的女性留学生去年在自己的博客上撰写了一篇题为《美国是块充满机会的土地,但留学生并没有那么多机会》(The U.S. is the Land of Opportunity, But Not So Much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的文章。

  这位留学生称,在一次电话面试中,面试官告诉她,她适合这个职位,但当面试官得知她是留学生时,果断结束了谈话。

  虽然留学生毕业后可以申请选择性实习训练项目(OPT,即在美国毕业之后可以合法以学生身份在美国校外全职工作实习12-29个月),但如果希望长期留在美国,他们必须获得H-1B工作签证。

  在选择性实习训练项目未结束的前提下,留学毕业生必须在当年4月前找到提供签证的工作。因为该时间是美国公民与移民服务局(USCIS)开始接收H-1B签证申请的时间。

  美国公民与移民服务局使用计算机生成的随机选择程序选择申请,限制年度名额为65000名。另外在美国获得硕士以上学位的外籍工作人员,将有2万个H-1B签证名额,即前2万名硕士以上学位申请者直接获得签证。如果高学位者申请人数超过2万,将以抽签决定。

  2015财年,公民与移民服务局收到17.25万H-1B申请,也就是说只有一半的申请者能够获得签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是必要情况,很多公司选择不招募留学毕业生。

  一些公司招聘公开表示不要留学生

  比特坩埚公司(Bit Cauldron Corporation)销售副总道尔顿•费迪南(Dalton Ferdinand)称,帮助外籍求职候选人获得工作签证极具挑战性,也非常昂贵。该公司一直有招募留学生的传统,因为公司业务与亚洲工厂关系紧密,外籍工作人员可以从事翻译和沟通的工作。

  佛罗里达大学留学生服务中心负责人黛布拉•安德逊(Debra Anderson)表示,她认为留学毕业生的就业率与美国经济、政治气氛有关。当美国经济衰退时,留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大幅下降。

  “对任何国家来说,当经济不景气时,雇主都会优先选择本国公民。当一些雇主在招聘时公开表示不招募留学生,这对留学生来说是一个打击。”

  海投简历or继续深造?

  孙瑞南(Ruinan Sun,音译)6个月前获得佛罗里达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的硕士学位。毕业后,他从事一份工艺工程师的实习工作,然而除非公司有员工离职,否则他将一直是一名实习生。这意味着,他在这个公司获得工作签证的可能非常小。

  孙瑞南已决定离开公司,找一份提供签证的工作。这位毕业生表示,像他这样的毕业生在北京每月工资约为1000美元(约合6000元人民币),其中一半工资将用于房租。他一直认为在美国能过上舒适的生活。他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尽可能多投简历。

  不过对于不是理工科毕业的朱曦来说,压力更大。她的选择性实习项目期限只有12个月,如果2015年4月前她还不能找到提供工作签证的工作,就将面临艰难的选择。

  对朱曦来说,语言和文化也成为障碍。适合她专业的很多职位要求较强的沟通能力,这就使雇主更偏向本土居民。她说,因为不用担心签证问题,雇主更愿意招募那些投资移民的子女。即使这些外籍工作人员并不是那么适合职位。

  “经过几个月的求职,我完全被搞懵了。我都不知道我选择专业对不对。”她说。

  朱曦表示,如果不能找到提供签证的工作,她可能选择继续求学,学习那种适合在美国找工作的专业。她就是不想放弃。

goabroad.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qw.com/hqhr/2015/01-01/32233.shtml report 2294 据美国侨报网编译报道,中国留学生朱曦(XiZhu,音译)6个月前从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ofFlorida)毕业,获得了大众传播专业(MassCom
(责任编辑:UL00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