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九成留学生回国就业 称国内竞争激烈超出预期

来源:人民网 作者:宋导

  

 
 
 

  中国727万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难题引发对中国高等教育的深刻思考和讨论,转而出国留学是一条好出路吗?前程无忧日前发布的“海外留学生就业情况调查”显示,英国、日本、美国和澳大利亚成为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60%的留学生在海外获得硕士学位。参加调查的留学生中,约54%的人在海外有实习、打工或工作经历,但9成左右的人已回国或者欲回国就业。正在国内和海外工作的留学生中,就读计算机科学、机械和生物等专业的就业率相对较高,而留学生中就读金融、商业管理和语言文化的人最多。

  “不想高考”和“难找工作”成留学两大主因

  参加本次前程无忧“海外留学生就业情况调查”的受访者共有2098人,调查同时对其中41位留学生进行了个案访问。中国俨然已经成为一个留学生“输出”大国。留学生们足迹涉及37个国家和地区,包括阿联酋、古巴和越南等国家。女留学生数量不让男性,受访的留学生中女性占比达56.7%。

  在2000多名受访的留学生中,留学最早的开始于1999年,留学时间最长的超过10年,在海外读中学、本科、硕士直至博士。调查显示,2008年始,出国留学的人数快速增长,受访留学生中2012年出国最多。78.3%留学前刚出中学或大学的校门,没有工作经验。不想或者无力应对国内高考,不想或者难以在国内找到工作,成为海外留学最主要的两大原因。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表示,今天的海外留学越来越像是一种无奈选择,换言之是一条没有出路的出路。中国的“教育竞赛”使得中考、高考的难度没有最高只有更高,而每年相当于整个香港人口的大学毕业生在求职时的无所适从,让不少中国家庭不惜花费巨资,为子女的学业和工作谋求新路径。这无疑成为海外大学和留学中介的财富商机,成全了海外教育市场。

  调查显示,留学英国的学生在受访者中人数最多,占总数的19.9%,特别是2011-2013三年,留英学生在同年出国学生中的占比分别为38.0%、44.2%和41.2%。这三年内去美国留学的学生也明显增加,留学爱尔兰、俄罗斯和比利时等国家的人数也有较大增长。2008-2010年间,去韩国、法国和德国较多见;更早的时期,则是留学日本和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居多。留学国家的多元化和转移现象,与各国院校的留学政策密切相关。

  这样的留学生受欢迎:上手快、工作主动、对复杂环境适应力强

  本次调查中,59.3%的留学生在海外获得硕士和双硕士学位。这部分生源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在国内高考失利转向海外求学,并在海外完成硕士研究生学习;一部分是国内名校的中学生,高中阶段就出国留学;还有一些是国内知名高校理工科专业,出国读研成为一种传统,一个班级有过半毕业生在海外深造。

  无论在国内学业如何,调查发现,受访者普遍认为,在海外获得硕士学位回国工作才能有一定的职业竞争力。而留学生中读商科的最多,文科其次,理工科最少,可是在就业机会上则秩序相反,理工科机会最多。

  受访的留学生中在海外有实习经历的占53.9%,有过工作经历的占40%。拥有美国MIT学士学位和伯克利大学硕士学位的前程无忧COO简思怀表示,海外实习兼职带来的收益在求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习专业知识之外,留学应该开阔眼界,加强独立生存和与人相处的能力。“受欢迎的留学生多体现出上手快,工作主动和对复杂环境适应力强等特点,而非学历和专业知识有特别优势。”

  简思怀认为,中国留学生在海外实习兼职的比例偏低。在对41位留学生的个案访问时发现,这些留学生家庭殷实,又都是独生子女,家庭对学费和生活费的支持几乎不需要他们另外打工和实习。“一些留学生尚不知如何寻找实习机会,另有一些留学生因语言能力不强,无法获得当地的实习机会。”

  事实上,毕业生就业难已是全球性问题。一些欧洲国家对聘用外国雇员还需多交税,获得“工作签证”的机会更是难上加难。受访留学生中已有八成在国内工作或正在国内找工作。根据对187名在读留学生的调查,92.2%的人有学成回国工作的打算。

  但另一个事实是,留学回国找工作也非易事。当中国学生奔向海外留学,外国学生却热衷到中国寻找工作。冯丽娟说,如果缺少招聘信息,对企业的人才需求不能理解,又没有人脉关系,仅凭国外学校的文凭,留学生并不比中国数量庞大的毕业生有优势。

  留学生海外学历在求职时并不突出,但后劲十足

  调查显示,八成海外留学的成本(学费+生活费)都在年均30-50万元,多数国家对商科、文科专业设置的奖学金较少。参加此次调查的留学生中,过半学生在海外留学的时间为3年以内,总费用100万-150万元之间,有3.1%的人称留学花费已超过300万元。留学对任何家庭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不过有受访者表示,和中国房地产价格相比,留学费用对留学生的家庭来说尚可承受。

  如此高昂投资,是不是值得?在已工作的留学生中,50.7%的人表示,所做与所学对口,这一指标要比国内大学生的就业(据前程无忧2013年调查,国内工作专业对口率32.7%)高得多。但即便如此,目前在国内工作的留学生对工作满意者仅11.8%,在海外工作的留学生满意度则要高得多,达到43.2%。但是考虑到目前在海外工作的留学生主要从事计算机、机械和化学等专业,他们如果在国内的工作,薪酬也会比较有竞争力。

  在回国求职的留学生中,找到现在工作的平均时间为3.6个月。个案访问显示,绝大多数留学生在1个月内获得面试机会。但表示“找不到喜欢的”占到62.7%,嫌弃薪水低不愿屈就的占12.5%。而无论在职还是正在求职的留学生都表示,国内职业机会的竞争激烈超出他们在国外的预计,仅从学历和专业角度,他们在求职中并不突出。

  简思怀说,如果引用财务概念,从“投资回报率”及“性价比”来看的话,到海外留学不见得是“合算”的决定。在没有可证明的工作能力、态度和工作成就前,有海外留学经验在找工作的时间上或收入上并没有明显优势,毕竟没有企业会因为学历和留学经历而用人和留人。但是,留学生们在海外努力学习获得的知识、眼界和独立的能力将随着工作的深入,逐步在工作业绩上体现出来。(记者 宋导)

goabroad.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edu.people.com.cn/n/2014/0603/c1053-25095968.html report 3920    中国727万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难题引发对中国高等教育的深刻思考和讨论,转而出国留学是一条好出路吗?前程无忧日前发布的“海外留学
(责任编辑:张艳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