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找工作路途坎坷 华媒聚焦留学生求职路

来源:环球网

  毕业季来临,海外中国留学生求职之路火热开启。作为华社“三大宝”之一的华文媒体加足马力,纷纷为华生就业出谋划策:分析企业文化、提供实习机会,并频繁推出《毕业季:19条你不得不看的毕业忠告》、《第一份工作你的期望是什么?》等求职类报道为毕业生指点迷津。

  日本华媒:关注日企怪象

  对于旅日中国留学生就业问题的关注,《日本新华侨报》历来“非常热心”。在日本新华侨报网的“华人新闻”版块,专门开辟了“留学生新闻”、“研修生新闻”等栏目,其中不乏求职就业的报道。

  近年来,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渐成日企“新宠”。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在各国留学生中,新毕业的中国留学生因其“斗志高昂”、“充满活力”而备受青睐。有机构对日本8000余家企业的雇佣状况做了调查,结果显示,日企最希望录用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相关数据远高于越南、泰国、印尼等亚洲国家。

  对此,日本新华侨报网分析称,中国留学生具备较高素质、日企希望拓展在华业务、企业借此激发日本员工竞争意识等因素使中国留学生成了“香饽饽”。

  然而,一些外国留学生进入日企后“水土不服”,同样引起华媒关注。《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在5月18日的头版撰文称,由于语言、文化等差异,很多外国留学生进入日企后遭遇“四大怪象”:加班文化难理解、论资排辈难接受、外语歧视难适应、男尊女卑难容忍。对于外国留学生变成“流水的兵”,文章感叹“职场怪象乱纷纷,外国英才太伤心!”呼吁日企应做更多工作,才能真正留住人才。

  欧洲华媒:提供实习机会

  长期以来,实战经验欠缺是毕业生的“求职短板”。数据显示,旅英的中国留学生从2010年的6.5万增加到2013年的约10万人,其中大多数希望在英国有更多工作或实习的机会。作为全英最具影响力的中文周报,《英中时报》年初时曾对留英学生的就业前景做了调查。结果显示,在与国内毕业生求职的竞争中,英国海归“优势甚微”。

  针对这一问题,旗下拥有《英中时报》等媒体的欧美嘉集团通过报纸、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同步发布了定于6月启动的招聘计划,拟聘30名实习生。据悉,暑期实习计划包括业务培训、实地调研等内容,从而使参与者“确有所获”。

  相比较而言,奥地利《欧洲华信报》为留学生提供的实习机会可算作一种“长效机制”。这份覆盖奥地利、德国、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等国的华文报纸,凝结着许多中国留学生的回忆。该报社长徐品华告诉本报记者,一方面,文化程度较高的留学生可以提升报道的质量;另一方面,在报社的实习经历也让留学生得到锻炼的机会。“这些年来,报社的中国留学生换了近10批。有人毕业回国后,新的留学生就会加入团队。”

  美国华媒:解析创业优势

  进入毕业季,工作成为众多旅美中国留学生的“头等大事”。与此同时,美国华文媒体关于留学生就业的报道也明显增多。以美国侨报网的“留美学子”栏目为例,5月份有关留学生毕业就业的报道达到10余篇,而此前两个月分别为3篇、4篇。

  5月初,2500多名学生与40家用人单位参加了洛杉矶地区首届亚洲人才招聘会,其中大部分都是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据美国《侨报》报道,很多毕业生由于签证和英语的问题无法找到心仪的工作,语言和身份已成为留学生求职的“最大难题”。在许多留美学子为工作犯愁的同时,一些毕业生却更看重回国发展的机会。美国《侨报》记者通过“走进国侨办”的采访活动,为华人受众解读了回国创业的优势: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海归创业有资金政策支持,留学人员更加熟悉国外市场环境等。

  面对如此众多的求职问题,很多刚走出校园的年轻毕业生常常不知如何选择。对此,美国侨报网编译的《毕业季:一封父亲写给毕业儿子的信》,为求职者提供了诸多建议与参考,文末还不忘鼓励毕业生:“现在,是时候走出去追寻你的梦想了。属于你的时代即将开启,我相信你早已准备好了!”

goabroad.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lx.huanqiu.com/2014/zhinan_0606/4244.html report 1876 毕业季来临,海外中国留学生求职之路火热开启。作为华社“三大宝”之一的华文媒体加足马力,纷纷为华生就业出谋划策:分析企业文化、提供实习机会,并频繁推出《毕业季:1
(责任编辑:张艳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