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中国留学生赴德留学:三代“留德华”的转变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外国媒体4月12报道 ,德国从外观上看起来变化不大,但来德国留学的中国人却在不断的发生着变化。媒体对老中青三代 “留德华”们进行了专访。

  赴德留学原因

  中国国内知名日尔曼学教授王老师曾于90年代初在德国留学。谈到来德国读书的原因,她说:“ 改革开放之后,有机会到德国留学,以此来弥补人生的缺憾。”因此,王老师在出国前就为自己立下了军令状:“一心要读成,拿到学位。”

  吴博士2003年时因为学校的交换项目来到德国,现在已经在德国工作生活了将近11年。谈到在德国的生活,他说:“一开始觉得机会难得,一定要在德国拿到硕士学位, 后来就想留在这里找到更好的工作机会。因此又去读了博,一待就是十几年。”

  小李是2013年才来到德国读书,他认为德国在机械领域处于世界一流水平,而且还不收学费,所以德国当然是他留学目的地的不二之选。

  留学最大问题

  在德国留学最大的支出之一就是生活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王老师留德期间的主要资金来源是靠自己打工,吴博则主要靠奖学金以及自己业余时间打零工来完成学业。小李则表示,用德语上专业课很有难度,且考试非常严苛。从留学生对于打工态度的改变,不难看出现在年轻一代“留德华”的生活压力减小的趋势。

  除此之外,留德生活也极其枯燥。孟非曾在节目中这样评价“留德华”的生活: “好山好水好寂寞”。这不仅仅是一句戏谑,也是“留德华”们在德生活的真实写照。这里几乎没有国内流行的KTV等娱乐活动,商店周日也基本上都关门。

  赴德留学影响

  在采访中大家都表示,来德国留学对他们人生都有很重要的影响。王老师表示,德国的经历对她“影响极大,在德国我得到了素质提高,学到了科学工作方法,所以在回国后才可能取得今天的业绩。”吴博认为正是因为德国的学习经历让他有了更好地工作机会,但同时也有遗憾,就是“陪父母和国内亲戚朋友的时间少了”。小李表示现在在德国几乎已经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可以让自己“震惊”,他对德国已经比较了解了。”

  不管是老一辈还是新一代留学生,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问题。 尤其是毕业以后回不回国。德国是一个值得留恋的国家,中国的机会也在不断增加。(实习编译 刘艳 审核 任鑫恚)

goabroad.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lx.huanqiu.com/2014/lxnews_0417/1698.html report 1192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外国媒体4月12报道,德国从外观上看起来变化不大,但来德国留学的中国人却在不断的发生着变化。媒体对老中青三代“留德华”们进行了专访。赴德留学
(责任编辑:张艳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