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留学缴学费支付方式多 各有优劣须谨慎选择

来源:新华网

  8月到来,一批大学新生将开启人生新的里程。将在月底或9月飞度重洋留学的学子们,则需面临除文化、语言差异外的更多挑战:孤身在异乡,刷卡缴学费会否只认Master不认Visa?境外办卡,是否如同国内银行办卡一般立等可取?学费采取何种汇款方式,既划算又不用担心到账延时?这些细节关乎生活,看似琐碎,实为学子们迈出独立生活第一步。

  在留学高峰季节来临前,为向准留学生家长及学子们呈现有用、有趣的信息,记者前后采访了十余名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地的在读留学生,由过来人用亲身经历分享这些留学期间与钱有关的经验。

  第一次出国留学,许多人对学费缴纳“一头雾水”。学费是大多数学生留学费用中的最大一笔支出款项。尽管留学中介以及银行都善意提醒,通常有汇票、电汇和刷卡支付方式,但不同的方式,到账时间、费用及便捷程度均不同。各自优劣点何在?如何根据需要来选择汇款方式?留学过来人纷纷表示,缴学费也是有套路滴!

  故事1

  大额汇票记得申报 走红色通道可免罚

  赵硕目前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某学校就读大二,她极力推荐汇票,“我选择的是汇票汇款,身边很多朋友也是采用汇票来缴纳学费,理由是:最便宜也最安全。”具体怎么做呢?赵硕建议,汇票收款人写自己的名字,办理好汇票后,随身带去学校,到当地银行开户以后,再直接存入当地银行账户。“即使签证未过,钱仍然在自己的账户上,其他人无法取走。”

  另外,大额汇票譬如超过1万澳元的汇票,赵硕提醒出机场时需走红色通道,“被抓住罚款的前辈不在少数,别存侥幸心理”。何为红色通道呢?简而言之红色通道表示你有申报的东西,一般是申报了什么检查什么。若随身携带有食品、药、烟、酒以及超过1万澳元的现金,最好申报红色通道。否则,若申报绿色通道,代表你没有需要申报的东西,机场人员将对随身行李检查得特别细。超1万澳元以上的现金或汇票,若申报的绿色通道将被罚款。

  过来人建议:1.办理时切记提供收款人的正确姓名和地址,并记得在银行留下国内的联系地址,一旦汇款出现问题,银行可以及时联系上本人。2.汇票到账时间比较慢,一般需要10天左右到账,并且要到指定网点办理解付,如果急用就尽量不要选择汇票。

  故事2

  为省钱带汇票 期间英镑升值净损失700镑

  电汇相对汇票而言手续费较高,不过仍然有很多留学生愿意选择电汇。就读于英国爱丁堡大学的大三学生邱同学认为,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有时候电汇更省钱。

  邱同学2010年秋季入学,当时担心电汇费钱,带了张汇票去英国。由于汇票到账时间较久,期间适逢英镑升值,1英镑的人民币兑价从9.6元升到了10.4元。“等我将汇票中的资金兑换成英镑,才发现恰恰是汇率的变动,让我的大额汇票累计缩水了700多英镑。”

  英国邓迪大学在读研究生王盈语告诉记者,“英国很多学校对于在一定期限内缴清学费全款的,会给予一定折扣,也是笔不小的数目。我当时差不多返了600多英镑。”

  过来人建议:1.如果担心汇率浮动,可选择电汇,一般2-3天可到账。如果银行间有关联账户,最快1天就能到账。2.由于银行间中转费用不同,同样的金额,电汇至同一城市,不同银行的收费也会不同,电汇前可以先去银行咨询了解,选择正确的汇款线路,能节省不少的电汇手续费。3.无论哪种方式付款,记得留好付款凭证,以防学校系统操作风险无法查询到付款记录。

  故事3

  学校认Master不认Visa 多出200美金取现费

  在学校刷信用卡支付学费非常方便,如澳洲、英国大部分学校都支持留学生刷卡付学费。不过,过来人也有初到陌生地域走了弯路的。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毕业生陆然就曾吃过哑巴亏。当他带着一张在国内开立的Visa双币银行卡去缴学费时,才知道学校刷卡只接受Master卡,并且要支付7%的手续费。“最后,我只能先从银行卡取现再以现金方式交,这笔境外取现,收了我200多美金的手续费。”陆然表示,也有学校不收取刷卡手续费,记得来之前问清楚。

  过来人建议:1.最好先了解所就读的学校是否支持刷卡支付,以及支持的卡片类型。2.主要国际卡组织有Visa、Master等,携带国内银行发的双币卡记得对应留学目的地,即人民币美元双币种卡最好在美元区使用。在非美元区就读的留学生,如英国、澳洲、欧元区等,可选择与目的地的清算币种相符的双币卡,如赴日本留学,就可选择中银JCB日元双币卡。(雷霆李素平)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人民网。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 信息。

goabroad.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yzyd/overseas/20130806/c_116831914.htm report 2345 8月到来,一批大学新生将开启人生新的里程。将在月底或9月飞度重洋留学的学子们,则需面临除文化、语言差异外的更多挑战:孤身在异乡,刷卡缴学费会否只认Master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