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澳洲华人妈妈难返职场 全职主妇或有不甘

2013年04月27日09: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李馨宇
一些母亲更愿意多花些时间和儿女一同成长
一些母亲更愿意多花些时间和儿女一同成长

  移民到一个新的国家,站稳脚跟、好好生活下去真不容易,对一个拥有妈妈身份的移民更是如此。

  悉尼的一些华人妈妈在生儿育女后未返职场,有的是以家庭和孩子的教育为重,但还有一些却是出于找工作困难、无人帮忙看管小孩、保姆费用太高、上班后失去的政府福利、昂贵的托儿服务费、重返职场后收入增加不多等原因,或自愿或不甘地成为了全职妈妈。

  Anna:找工作十个月未果

  Anna王(化名)在孩子快1岁时开始找工作,迄今已10个月,期间屡屡受挫,心态也从开始的充满自信、迫切执著,到后来的受挫沮丧,逐渐过渡到目前的淡定随缘。

  从中国一所名牌大学研究生毕业后,Anna进入北京一家知名跨国银行工作了几年。后来怀孕,为了小孩的成长环境举家移民到了悉尼。起初Anna的简历主投金融类大公司,但上千份简历发出去后大多石沉大海,偶尔得到几个电话面试,也因工作年限太短、经验有限被拒。

  Anna说:“在国内我们这一代人(尤其是女人)从小受的教育是要好好学习、自食其力、为社会创造价值,否则就是没理想没志气。多年寒窗苦读、高学历使 我们眼界高、心气高,潜意识里总觉得没工作、做家庭主妇很没面子。这种想法让我们做全职主妇的幸福感和快乐指数一下子降得很低。”

  Emily: 上班划不来 不如在家带小孩

  有的妈妈考虑到重返工作后,托儿费增加,许多政府福利丧失,也失去了重回职场的动力。

  曾任药房药剂师的Emily陈(化名)有两个儿子,大的3岁半,小的1岁半。她并没有打算去上班。澳大利亚的托儿费太高了。

  “小儿子托儿费差不多110元一天,大的将近100元一天。我去上班的话,两个孩子5天都要去幼儿园。我老公收入还可以。我如果出去工作,我们铁定拿不 到30%的儿童养育补助金,就算能拿到50%的托儿费回扣,一天两个孩子的托儿费都要超过100元。我干死干活一天赚的都不够交托儿费,何苦呢?”

  智库机构:目前托儿系统需要改进

  澳大利亚公共政策智库机构格拉顿研究所曾做了一项研究显示,作为家庭第二赚钱者的女性,收入与付出的不平等使她们挣得越多,失去的政府福利诸如家庭税收优惠方面的福利就越多。甚至使她们每收入一元钱就少了20分。

  影响妈妈们重返职场的因素多样,包括个人情况、受教育水平、收入、家庭状况和价值观等等,但这个调查显示,边际税率、社会福利和托儿费用是最主要的因素。

  “目前的税收福利制度严重阻碍了妈妈们从工作中获得收入。”格拉顿研究所行政总裁戴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系统需要改进。妈妈们在工作时间、工作多少和是否值得去工作之间面临着困难选择。同时还承受着亲子时间减少、处理工作和家庭责任等多方压力。”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