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80后海归硕士成创业之星:脱“洋服”干车夫

2013年03月18日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3月18日电题:长沙80后海归硕士成创业之“星”

  作者唐小晴

  在湖南长沙市有一家“宝翼3S中心”,它是4年前湖南省唯一一家以修宝马为主的“3S”维修店,里面融入了一位80后海归硕士的创业故事,这位海归也因此入选首届长沙市“创业百星”。

  这位创业之“星”就是崔磊。近日,面容清秀、穿着时尚的崔磊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讲述自己的创业之路。

  英国积累汽修经验

  2001年,年仅18岁的崔磊高中毕业后,赴英国留学。不到6年时间,他获得了曼彻斯特大学计算机系本科学位和科学管理研究生学位。期间,因高昂的学习和生活费,崔磊开始勤工俭学,涉足代理汽车保险业务。

  因有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学校很多留学生买车都会请他当“高参”。“买车找崔磊”一时成为留学生群体的知名语。随着兴趣,崔磊开始利用利用课余时间做起了二手车和代办汽车保险的工作。

  2003年,崔磊又与英国一家汽车维修厂合作,专门帮助留学生定点维修车辆。长久以来,崔磊累积了广泛的人脉关系和客户资源,他的生意越做越大,一个月最高可赚15万人民币。

  4年后,崔磊学业结束后,带着赚到的第一桶金和一辆宝马车回到国内。

  脱“洋服”干车夫

  初到国内,崔磊尝试过户外广告、经济型酒店、移动手机电视等项目,但都因涉足不深而失败。

  有一次,崔磊想为爱车做保养,可跑遍整个长沙城,寻不到一家满意的高档车维修厂,只能将车送进当时长沙仅有的一家4S店。

  当时,整个汽修行业受到国际金融风暴冲击,状况不稳,部分中小汽修企业纷纷进行并购、重组、兼并、控股,汽车维修费用昂贵。“在英国,很简单的汽修问题根本不需要进4S店,普通的3S维修店就能搞定,费用又便宜。”崔磊说。

  事后,崔磊萌生一个想法:“汽车维修价格国内外价格差别如此之大,何不将国外3S店维修模式引进长沙?”

  凭借十足的经验和激情,崔磊开始“招兵买马”,聚集一批技师人才,结合国外完善的售后维修体系和管理模式,他创建了当时湖南以修宝马为主的“3S”维修店,引发业内关注。

  为了在金融危机中稳固,崔磊还花费巨资引进全套宝马原厂设备,并招纳中外精通宝马维修技术和管理人才,充实力量。

  致力公益回馈社会

  随着生意的做大,崔磊开始致力公益事业。只要是和汽车相关的公益活动,他都不会错过,自发与车友会的车主筹集资金筹建希望小学,还热心培养大学生实习。

  刚过而立之年的崔磊去年又成立了自己的信息公司,专为湖南制造业企业提供高端信息技术服务。“想用自己的力量,为湖南制造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崔磊说。

  在今年的湖南“两会”上,身为长沙雨花区政协委员的崔磊,提交了一份《关于湖南省制造业和信息化融合》提案,希望能引发政府部门的关注,重视推进湖南制造业和信息化融合技术的发展,加速制造业发展。

  针对海归创业,崔磊还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海归回到熟悉又陌生的环境下创业,首先是要赶紧把“洋装”脱掉,尽快让自己本土化,多学习国内知识,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再坚持下去。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