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法国留学优势学科集中 签证高拒签率为保留学成功

2013年03月04日19:22
来源:搜狐出国
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官员赵美琳
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官员赵美琳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搜狐出国会客厅。欢迎来到驻华使馆马拉松系列访谈,今天邀请到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官员赵美琳女士。2013年春季教育展即将在本周末登陆北京,请问赵美琳女士本次参展团规模和阵容,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赵美琳【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官员】:今年法国展团一共有25个高等教育机构,将来和中国学生会面,在北京的展会阶段,将有22个高等教育机构,17个高等教育机构将参加上海站的展会。这25个高等教育机构,包含了5所综合院校,11所商业院校,4所工程师学院,以及5所专科学院。

  跟每年一样作为致力于促进中国学生赴法交流的法国高等教育署和法国驻华大使馆也将参加这一次教育展。越来越多的法国高校来到中国,这既体现了法国高校对中国的重视,欢迎越来越多中国留学生到法国高校学习,同时也表达了法国高校愿意进一步加强和中国学生联系,给中国提供高质量的、高等教育的愿望。

  主持人:我们的学生在法国展团上跟院校代表交流沟通的时候,有一些什么注意事项和沟通技巧呢?

  赵美琳【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官员】:作为中国学生来说,为了更好的利用这次展会的机会,我们希望中国学生能够在参加展会之前对他们留学计划进行一个很好的准备,他们应该仔细的想一想看,为什么选择这一个专业?以及自己将来职业规划。为了帮助中国学生能够建立自己的留学计划,我们非常鼓励中国学生到我们法国高等教育署各个中心和办事处和留学指导顾问进行一下留学指导面谈,这个面谈是法国高等教育署向中国学生提供的一个免费的面谈。他们可以在我们的法国高等教育署网站上进行注册,注册了以后可以在网络上直接预约面谈的时间。

  对于那些希望去法国留学的学生,他们可以在我们法国高等教育署的网站上,找到这次来参加教育展法国高校的名单。同时也可以在我们法国高等教育署网站上参加展会的高等教育机构预约一个20分钟的面对面的面谈,这个面谈可以使学生能够有机会直接跟法国高等教育机构的代表,或者是他们的负责人进行一个面对面的沟通。以便得到有关申请科目,或者选择一些更符合他们职业生涯的建议。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几年中国留学生人数越来越多,上周教育部发布的报告当中中国去年留学人数已经将近40万,除了英国、美国这样传统的留学热门国家之外,欧洲国家包括法国在内,增长也得非常迅速,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下目前中国留学生赴法留学大概的情况?

  赵美琳【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官员】:在2012年有一万多名中国学生赴法留学,在目前一共超过三万五千名中国学在法国各个高等院校进行学习。我们的目标希望在2015年在法国学习的中国学生达到五万人。我刚才所说的2015年中国赴法留学的人数达到五万人,是我们数量上的目标,在这个数量上的目标之外,我们还有三个质量方面的目标。首先我们希望能够促进更多的中国学生以校际交流的方式去法国留学,这样子能够保证他们有一个留学的成功的机会会比较大一点。另外我们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中国学生去法国学习硕士和博士阶段的课程。第三个我们希望能够着重推广以下三个重点推广的专业,这三个专业就是管理、工程学以及和公共事务相关的学科。

  在目前的话,中国学生赴法留学所选择的专业主要集中在四个大的专业方向,这四个专业方向符合政府推广的重点专业方向,首先第一个管理学,第二个工程学,以及工科方向的学科。第三个是文学和语言,第四个方向是艺术类的专业,还有设计类,或者旅游类的专业。

  主持人:2013年在对待国际学生方面有没有一些新的利好政策出台呢?

  赵美琳【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官员】:在教育领域面对着一个日新月异知识型的社会,法国致力于推广有利于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知识。对于法国来说,法中两国之间的学生交流更是联系和丰富两国纽带的重要的因素。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推动法中两国之间高校的交流,我们认为通过校际交流这种方式,去法国留学的学生,他们在专业上的准备会更加充分一些,对他们去法国以后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也会更加好一些,这都将是他们留学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和保障。

  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去法国留学,我们也有很多法国高校提供英文授课的课程。同时我们还提供各种各样的奖学金,有政府奖学金,有企业资助的奖学金,也有一些地方政府的奖学金。利用这次2013年3月份展会的机会,法国大使馆也将推出第三届法国优秀硕士奖学金项目,这是针对希望去法国学习硕士课程的优秀中国留学生所推出的奖学金项目。获得这个奖学金的中国留学生每个月可以得到750欧元的生活津贴,以下几个专业的中国留学生可以申请法国优秀硕士奖学金。可以申请的专业包括:法律、新闻、信息与传播科学、经济学、社会学、自然科学、工程学,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环境等专业。

  主持人:我们刚刚也说到有一些法国院校会推出英语授课,可能也是为了解决很多学生所面临的语言障碍,我们知道一般的法国大学在邀请申请的学生先进行一年的语言或者预科,这一方面能不能给我们留学生和家长提供一些建议呢?

  赵美琳【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官员】: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不要认为这一年的语言或者是预科学习这一年的时间是浪费掉的,因为法语是一门对于学生来说,是一门很难的语言。通过这一年的法国的学校给学生定这一年的语言或者预科学习,也是为了保证学生在将来的专业学习中也能够有一个更好的成功。法国的教育方法和中国的教育方法也是很不同的,通过这一年的预科学习,学生能够学习到法国的教育方法,提高他们的语言和专业知识。

  对于中国学生来说的话,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把学习法语、掌握法语作为他们一张王牌,只有学习好、掌握好法语,将来说三门语言,中文、法文和英文,这样对他们职场生涯当中也是非常有利于他们以后职场的发展。

  主持人: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签证对于留学生来说也是非常头疼的一个问题。法国留学签证据说拒签率非常高,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实际情况呢?

  赵美琳【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官员】:我们不认为拒签是一种惩罚,我们认为如果学生能够得到签证去法国留学的话,是因为他们将来能够在法国取得留学的成功。留学签证这个程序是我们一个政府行政程序,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程序能够使学生在自己的制定留学计划的过程当中,使他将来的留学目标和他的学习精力能够有一个一致、连贯性,也能够使学生对于法语,好好的学习法语,掌握法语这一门语言,希望通过这个程序能使将来学生的留学计划,保证学生的留学计划获得成功。

  对于那些准备充分的学习来说的话,签证程序完全不是一个障碍,也不应该有任何害怕的情绪。我们在近几年我们发现中国的学生,对于他们的留学计划准备是越来越充分。他们的学业的计划,这样子的话也保证他们以后在法国留学可以取得成功。

  主持人:一提到法国,往往都会与“时尚”联系在一起,那么法国的奢侈品专业也是很受留学生喜爱的,请简单介绍一下法国奢侈品相关的行业呢?

  赵美琳【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官员】:法国奢侈品行业在世界排名是首位的,所有跟奢侈品相关的行业吸引了来自法国以及世界各地的很多学生。奢侈品专业包括各种各样的专业,就看学生自己的学业选择是什么样的,奢侈品专业包括一些跟设计,创造相关的专业,看看学生有的是想要做时装设计,或者是香水设计,或者是家具设计,奢侈品专业包括一些跟市场,跟管理相关的专业。

  奢侈品行业包括两个大的方面,首先是一个跟设计相关的大的方面,大的专业方向。这个专业方向我们发现比较少的学生选择这样的专业,但是在企业,往往这些专业是企业所需要的人才。另外一个方向是跟市场管理相关的一些专业,很多学生都希望选择跟市场和管理相关的专业。但是在职场中,企业比较少的提供专业方面的职位。需要学生有一个非常强的职业背景,然后学习进行了很多实习,然后要说好几门语言,这样子才能使他们在寻找工作或者在职场发展上有一个比较好的前途。

  主持人:中国留学生选择专业的时候有一个特别大的特点,非常注重专业的就业前景,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下法国各个专业在法国的就业情况呢?

  赵美琳【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官员】:对于在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来说的话,他们主要选择的两个大的专业方向,一个是管理经济,另外一个工程学。法国是一个有着很长时间工程学高等教育历史的一个国家,法国的工程以及自然科学教育非常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相结合。老师在学生的培养当中,特别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他们独立思考能力,这样的人才在企业当中是非常受欢迎的。

  法国商学院毕业的学生来说,每个法国商学院都有一些校友会,通过这些校友会也能帮助这些学校毕业的学生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

  主持人:我们这一次搜狐出国国际教育展报道的主题是80、90去留学,也就是现在留学生中80后、90后已经占到主导地位,我们想知道法国90后一代的年轻人,他们有什么样的特点,跟咱们中国的90后有没有什么不同点呢?

  赵美琳【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官员】:对于我来说回答这样一个问题是有一定的难度,因为我本身也是一个80后、90后的这一代人。在这个年代出生的一代人,他们能够非常快捷的在网上获得一些知识,然后他们也能够接触到一些数字沟通的工具,比如说微博、微信。

  在法国的话,这一代人是一代真正意义上的面向全欧洲的一代人,在我们学习过程当中,我们鼓励去国外留学,然后有很多人 基本上绝大多数的学生,这一代的学生都会在国外接受一个学期,或者是一年的学习,有一年或者一年的学习机会,有很多人都会去过美国、澳大利亚或者是中国。

  主持人:最后对于这些即将去法国留学的准留学生,90代们能不能送上祝福和鼓励呢?

  赵美琳【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官员】:我们希望80后、90后的学生能在学业上,在后面他们的职业生涯上取得成功。我希望他们是一代勇于批判,敢于创新,以及承担社会责任的一代人,也勇于面对那些社会或者是环境的问题。

  主持人:非常感谢各位,今天我们访谈就到此为止,谢谢各位搜狐的网友。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