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社区学院“价廉物美”有困扰:预算削减转校难

2012年11月26日08:42
作者:上海侨报 周佳
  近日,美国加州第30号提案获得通过:州府将通过增加销售税以及富人的所得税等方法筹集资金,支持加州公立高校的运转及发展。然而,在这一法案获得实施之前,加州各地的社区学院已长期处于经费短缺的艰难状况。加州社区学院系统的100多个学院从2008年以来经费已被削减了8.9亿元。面对这样的困境,社区学院不得不广开财源,来争取资金解决学生选课难等各种问题。

  除学费涨价外,加州社区学院还设想过各种方式来度过资金上的难关,如一些学院设想实施双轨制学费,一些学院则希望把课堂搬到中国去,以减少教学成本。此外,最有效的开源方法即是大量招收国际学生,而中国留学生又往往是各院校的最爱。

  事实上,因为入学条件低、学费便宜,毕业后还能转入四年制大学继续深造,社区学院现在越来越被中国留学生和家长所接受,甚至出现了一些学院的国际学生中有90%都来自中国的现象。社区学院看上去很美,但要提醒大家的是,社区学院固然有许多显而易见的好处,但弊端也同样存在。选课难、转校难的问题如今在这些学院是越发突出,如何自处是每个身在其中的留学生不得不面对的选择。

  社区学院大获青睐

  “价廉物美”也有困扰

  美国的“Community College”,中文称为“社区学院”或“小区大学”,也可称为“两年制大学”,90%以上是公立的。社区学院两年毕业后,学校会颁给学生副学士学位, 即“Associate Degree”。

  如果学生想继续深造进修,也可以转学进四年制大学,申请大三的课程,在社区学院里修的学分还能转到后两年的大学课程里,这就是现在流行的“2+2”项目。

  留学顾问Fiona向记者介绍,这几年,随着留学生的增加,一些托福成绩不高或英语水平较差的国际学生都会选择先上社区学院。

  由于社区学院录取比较宽松,对托福成绩要求不高,学费也只有大学的一半,而且毕业之后可以进入顶尖大学完成学士学位,所以成为了很多国际留学生进入名校的跳板。

  高校经费被削减之后,加州的各个社区学院都在想办法多招收国际学生,尤其是中国学生,以缓解经费紧缺的问题,因此出现了圣塔蒙尼卡社区学院和巴沙迪那社区学院90%以上都是中国留学生的局面。

  社区学院以学费低廉著称,而如果是排名好的社区大学,留学生进去读书非常值得。如圣塔莫尼卡社区学院、帕沙迪纳社区学院、圣安东尼社区学院等,教学水平得到大学录取委员会的认可,而留学生只付普通大学学费及开支的1/3甚至不到的费用。

  新移民张女士的孩子读的就是社区学院,在她看来,社区学校的优势非常明显。“我的孩子是高中以后来美国的,一般来说,这样的孩子英语水平一般很难进一流大学。在社区学院读两年,可多修英语课,阅读英语书,且加强写作和演讲能力,将英语水平基础打好。如果孩子努力,也许一年后就能转入四年制的大学。”

  据悉,很多美国大学的顾问会建议学生先念社区学院的转学课程,毕业后再申请大三的课程。事实上,美国的高中生毕业后,也有超过半数以上的人亦会考虑经济和其他因素,申请就读社区学院,也是因为社区学院有非常多的好处。

  记者了解到,像张女士的孩子那样利用社区学院曲线求学的留学生或新移民,如今是越来越多。进入社区学院,希望能先打好英文基础后再转学入名校,这样做固然省钱又事半功倍,但社区学院也有它无法避免的弊端。

  首先,社区学院门槛低,集合各个阶层和年龄的学生,如高中生、上班族或进修者,开设课程也不如大学正规,时间也不固定,不少是周末班和夜校等,学生的流动性很大,成员复杂;其次,社区学院没有宿舍,刚来美国的学生在学校和租住的地方走动,会存在安全问题;第三,社区学院的图书馆和实验室规模肯定比不上大学,且教师多数不算正规教授级,一些是兼职教师,因此不能对教师的教学水平期望过高;最后,社区学院转入名牌学校也不是成功率百分百,GPA至少要达到3.5以上。

  以上这些倒也没那么严重,但接下来出现的两个问题却是给留学生们带来了实质性的困扰,轻则耽误学业前途,重则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居留身份,那就是:选课难、转学难。

  “僧多粥少”选课难

  网上竟现“黑市课程”

  选课难,是几乎每个国际学生在加州的社区学院里都会碰到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加州政府大幅削减经费,造成学校削减课程,但学生数量却有增无减,于是就出现了“僧多粥少”的局面。

  在圣塔莫尼卡社区学院就读的留学生小陈告诉记者,要选到课太难了。

  “一些基础课的课堂里,原本只能有40名学生,但是,注册的学生超过200人,一到上课,课室里面站满了学生,教授看到学生的热情,都十分难过,还劝说程度较好的学生在家‘自学’,通过网络交功课就可以了。”小陈说。

  在东洛杉矶学院就读的孟同学告诉记者,一些国际学生因为拿不到12个学分,从而面临着不能保证“全职学生”身份的危险;一些学生为了保住身份,只好随便选课,浪费时间也浪费父母的血汗钱。

  学生们对于选课问题怨声载道,一些院校便顺势推出既能增加收入,又能满足选课需求的办法:对一些诸如英语、数学等转学所需的紧俏核心课程开设“高价课”,学生们如果选不到常规课,可以多出钱选这些高价课。比如圣塔蒙尼卡学院,高价课对加州居民为每门540美元,国际学生为840多美元。而正常课程每个学分仅为46美元,国际学生200多美元。

  来自上海的赵同学表示,因为选不到课,原本应该读两年就转学的他,现在读到第三年,还有十几个学分没有修满。现在学院提供高价课程,虽然贵不少,但相比起在圣塔蒙尼塔多住一年所需的生活费和房租,高价课程是个好消息,至少保证能选到课,再也不用到网上苦等好几个小时。

  而北京来的李同学则表示,因为选课紧张,在网络上早就有了“黑市课程”,一些热门核心课的转让权在网上可以卖300多美元。“反正都是掏钱,与其付给网上卖课的人,还不如付给学校,这样更心安理得。”

  但也有一些社区学院对国际学生还是很照顾的,在选课上会给他们“开小灶”。比如从今年秋天开始,PCC(帕沙迪纳社区学院)每个系都会抽出比较重要的一两门课开放给留学生新生选课,选到课的留学生经过1年之后优先权就会提高,选课就更容易。

  正在PCC就读的张同学来自香港,她已经修满了60个学分,将于今年申请转学到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她认为,选课对于国际学生来说并不难,只不过现在的课堂上,学生数量通常会超过预定人数。她说,在PCC,反而是本地学生选课比较难,一些学生在等待名单上,如果等不到就会排到下个学期。

  在PCC就读的另外一名潘同学说,他学的化学专业转学所需的学分比较多,要60到70个学分,但是在他看来选课没有太大问题。他说,因为国际学生交的学费比较多,所以选课上也比本地学生容易,学校有专门部门解决这一问题。

  预算削减转校难

  留学生惊呼“没想到”

  在大洛杉矶地区有许多优秀的社区学院,包括圣塔莫尼卡社区学院、帕沙迪纳社区学院、圣安东尼社区学院等,在全美的排名都相当靠前。不少来自中国的留学生,选择了先读社区学院再读普通大学的“曲线求学”的道路。但美国加州政府预算削减,导致加州州大系统紧缩社区学院转学生名额,明年春季将只有十所州大分校愿意接受持有副学士学位的转学生。

  社区学院转学申请人原来不一定得持有副学士学位,只要修习超过规定学分也能申请转学。所以学生都认为努力维持学业成绩,转入州大系统是十拿九稳的事,如今大门突然变窄,学生根本无所适从。

  如果社区学院转学难,留学生将面临严重的问题。在圣塔莫尼卡社区学院就读的林同学告诉记者,她原来希望就读经济学专业,但是发现这个专业的课程特别不好拿,因此就转到数学系这个她从来不喜欢的专业就读,就是希望可以早日毕业,又容易找到接收的学校。

  林同学告诉记者, 她有几位学经济的学长,就是因为选不到课,而面临失去学生身份的危险,最后只好采用休学的方式,来等待选课的时间。但是,这样也延长了留学的时间,浪费了家长的财力及自己的青春。如果课选完了,又会找不到接收的学校,这条留学道路,还真不知道“路在何方了”。

  目前就读巴沙迪那社区学院的周同学也是“受害人”之一。她得知社区学院转学生名额被缩减这个消息时大吃一惊,因为她快修完转学所需学分,准备秋季申请加大,明春申请州大。小周是上海人,主修会计。她说,虽然州大系统的会计系比加大系统多,但她的第一志愿是进入加大,“如今第二志愿都没了,顿时觉得前途茫茫”。她表示,巴沙迪那社区学院本身因为预算削减而减少课程,而她在修学分上花了很多心思。她认为,国际学生像她一样需要加强英语的人无法在两年内念完社区学院,因为第一年全花在英语课上,毕业几乎都要三年,不难想象三年到了却无法转学对她冲击有多大。

  另一名社区学院学生小潘认为,这不仅损害本地学生的权益,“也会吓跑国际学生”。

  小潘后年才要申请转学,而且也只打算申请加大系统,实际上不会受到加大紧缩社区学院转学生名额的影响。他表示,不少国际学生是冲着低学费、好适应而念社区学院的,这几年身边的各国学生确实越来越多,万一加大明春之后还继续这样的政策,肯定让人却步。

  在美国大学学费一片涨声中,社区学院变成外国留学生的新选择。巴沙迪那社区学院公共关系主任表示,该校学生大多转学洛杉矶州大,而洛杉矶州大明春仍接收转学生,所以对该校冲击不大,但“社区学院学生毕业后的选择变少是不争的事实”。

  在PCC任教的中文教授魏瑞琴认为,多数学生倾向在秋季转学,州大限缩春季转学名额也许是想减缓冲击。她会密切观察这项政策是否会延续到明年秋季,“如果是这样,一定会引起反弹”。

  链接

  加州社区学院缓解经济困局

  招收中国学生成不二选择

  鉴于加州的巨大预算赤字,近年来社区学院学费已调高了30%,今年秋季社区学院学费已调高到了每学分36美元。

  东洛杉矶学院(ELAC)的公共信息官员安德森说,所有学生的学费都在上涨,其中也包括国际学生。为了解决学校的财政问题,他们未来会大力招收国际学生,尤其是中国学生。安德森说,他们一直以来都在积极招收国际学生,尤其是亚裔学生,而未来将加大力度。他说,东洛杉矶社区学院的校长莫伦诺为招募新生,去了中国很多次。安德森说,社区学院不只招收注册大学课程的学生,而且还会为这些学生设计一些特别项目,以便他们将来顺利转入4年制大学。

  任教于PCC的中文教授魏瑞琴说,在PCC大概有2000名国际学生,其中一半是中国留学生,学校还安排了国际学生顾问,专门为这些学生提供帮助。

  安德森介绍,东洛杉矶社区学院大概有20%的亚裔学生,其中有些学生只选一节课,也有人选了全部学分的课程。2010年该大学招收了大约6000名亚裔学生。

  动态

  PCC:未来国际学生人数将翻3倍

  加州大学系统经费削减导致学费普遍上涨、课程难选。旨在服务本地学生的廉价教育系统不得不从国际市场获得更多资金以填补教育资源,从而维持学校的教育质量。PCC发言人表示,学校目前有将近1000名国际学生,未来将把国际学生人数提高3倍,即达到3000人,让学校获得更多资金来缓解教育经费紧缺的问题。

  面对挑战,曾经被很多低收入家庭认为是实现“美国梦”窗口的社区学院也不得不改变策略,通过让社区学院国际化、让教育资金来源更市场化。PCC的中文教授魏瑞琴说,学院现在正在改组,一些教授提前退休,同时又聘了5个副校长。PCC的国际学生部助理主任Amy Yan说,PCC现在的新校长为学校设定了一个新目标,就是让学校成为一个国际社区学院。

  目前,PCC国际学生学费是202美元一学分,一学期总学费是3564美元,其中还包括保险和其他各种费用。Amy Yan承认,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借以缓解学校的经费问题,这样可以有更多资金来帮助本地学生获得更多教育资源。此外,让世界各地的学生来PCC上学,也可以让学校文化更加多元。

  学费上涨,学校课程减少,对于即将开学或者正要进入社区学院的学生来说,更是忧心忡忡。在College Confidential论坛上,一些学生对申请社区学院和州立大学开始持怀疑态度,甚至表示会考虑申请私立大学。魏瑞琴说,社区学院被认为是政府帮助经济困难人士再就业的地方,现在学校增加国际学生来缓解经费压力,是希望能够继续为居民服务,但相应措施也应改变,以让本地学生利益不受损害。

  侨报提醒

  选择社区学院注意“三看”

  如何选择社区学院从而避免留学风险?记者综合了留学专家意见,总结了“三看”原则。

  一、看规模

  美国有3000多所大学,其中社区学院占了很大一部分。专家介绍:好的社区学院规模很大,学生可达数千乃至上万名,教学设施丝毫不逊色于四年制大学。这样的社区学院可以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办学质量也有保证。可近两年,社区学院招生火热,进入中国内地招生的社区学院越来越多,难免有一些无资质的留学中介会宣传一些尚未被认证的“野鸡大学”。学生和家长们要注意核实这些学院是否通过了中国教育部的认证,同时多方面了解院校的规模、办学历史等信息,以确保万无一失。

  二、看对接大学

  大部分选择社区学院学生,希望两年毕业后将学分转入四年制大学继续攻读,但学生要了解的是,社区学院的学分是不能转入所有大学的,要注意所选择的社区学院跟哪些大学有对接协议。一个地区的社区学院是否被另一个地区的大学承认,还需要和学院进行具体确认才能知道。最好在申请之初就圈定几个将来希望升入的学校,然后跟学校确认社区学院学分是否能够对接。

  三、看教学

  社区学院的一大优势在于小班教学,10~30人一个班级,这能够让国际学生更快适应美国的学习方式。在这样的小班里,老师能注意到每一位学生,并给予每一个学生适当地帮助。另外,因为采用小班制,强调互助,当地学生能在文化差异和融入方面给予国际学生更多地帮助。(周佳)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