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大使馆马拉松第五场:优雅法国

2012年10月15日16:07
来源:搜狐出国
赵美琳 (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处项目官员)
赵美琳 (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处项目官员)

    访谈时间:2012年10月15日15:30-16:00

  访谈地点:搜狐网络大厦 大演播室

  访谈嘉宾:赵美琳 (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处项目官员)

  搜狐出国主持人:搜狐网友大家好,本期搜狐出国会客厅的嘉宾是: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处项目官 赵美琳[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处项目官员]女士,欢迎您的到来。2012秋季教育展即将开始了,请对这次法国展规模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赵美琳[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处项目官员]:今年的话我们法国展团一共有32个高等院校来参展,在全国各个巡展期间在北京站的话,一共有27所高等院校。法国展团涵盖了法国大学的各种院校,有综合性的大学,有管理学院,还有法国的高等工程师学院,以及法国各种高等专业院校,包括艺术类院校,建筑类的院校。

  这次我们有很多法国高等院校来参展,向中国学生表达了一个法国高等院校欢迎中国学生去法国留学的一个意愿。我们欢迎中国的学生能够到我们法国展团的展区去跟这些学校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搜狐出国主持人:学生在逛教育展的时候该怎样与院校进行沟通呢?有没有什么样的一些建议提供给学生的?

  赵美琳[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处项目官员]:法国教育展团今年跟往年一个很大的特点,希望去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可以在我们法国高等教育署的网站上注册,和参展的法国高等院校第一个约会,以便他们能够在展会期间跟法国的高等院校有一个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我们希望学生能够在参展之前尽量多了解一下参展院校情况,以及他们所希望就读专业的情况,这样以便保证他们在展会期间得到他们所需要的信息。如果要是学生的话,对于很多留学信息不知道如何去审评的情况下,希望他们能够到法国高等教育中心,法国高等教育署,进行一个约会,由我们的留学指导顾问给他们制定一些适合他们的建议。

  搜狐出国主持人:9月17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首部留学蓝皮书显示,2006年以来,法国接收中国留学生人数呈增长趋势,每年递增20%—30%。到2011年底,在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总数有3万人左右,预计2015年将达到5万人。数字增长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赵美琳[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处项目官员]:到目前为止在法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有三万多人,每年有一万的中国学生去法国留学。在2010年我们两国元首在巴黎会面的时候,当时是法国的前总统萨科奇和中国主席胡锦涛在法国巴黎进行会面的时候,他们定下了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就是在2015年将使在法留学的中国人数达到五万人,和在中国留学的法国学生人数达到一万人。一直以来法国有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就是欢迎外国留学生的历史,在世界范围的话,法国接待外国留学生人数排名世界第三,法国之所以希望接待中国留学生,不光希望增进一些文化之间的了解,也希望能够让大家更了解一下法国。

  搜狐出国主持人:随着留学人数的增长,相应的大学生学费也会增长,请您介绍一下去法国留学的学费以及生活费的情况?

  赵美琳[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处项目官员]:去法国留学每年学费和生活费情况根据学生所选择院校不同而不同,如果学生选择是法国国立综合大学的话,每年他们的大学住宿费用非常低,180到380欧元不等。因为法国高等综合大学是由法国政府资助的,在这个费用后面每年法国政府给每个学生所要出的费用将近有一万二千欧元。这个一万二千欧元全部是由法国纳税人支付,这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的话,这是一种法国政府对他们一种变相的奖学金和资助。如果要是学生选择的是工商管理学院,或者是一些私立院校,根据院校不同学费从五千到一万五千欧元每年不等,根据他们学校所在城市生活标准不一样,他们的生活费是五百到一千五百欧元每个月不等。在法国的话,法国政府对于中国学生和法国学生待遇是一样的,所以说在这些费用之外,学生还可以享受到社会保险,他们住宿方面的补助是由法国政府提供的,还有一些交通费用,对于学生有一些折扣。这些都是中国学生可以享受到的一些优惠政策。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申请法国留学签证上有没有一些注意事项呢?

  赵美琳[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处项目官员]:学生要申请留学签证必须通过法国高等教育署的CFO程序,这不是特别复杂的程序,但是是一个必须经过的步骤。这个步骤的话时间可能会比较长,希望学生提早做一些准备。学生在通过CFO程序的时候,需要提供法语成绩或者提供英语成绩,提供英语成绩是在他们所选择的课程是以英文授课的情况下。我们在提供成绩之后,还必须要经过一个面试,就是法国高等教育署一个面试,我们之所以采取这样的步骤,不是为了控制中国学生去法国的人数,而是为了能够在他们去留学之前,对他们留学的目的,以及他们留学的准备有一个比较好的验证,以保证他们在法国留学都取得成功。

  这个程序实际上是一个非常简单的程序,但是呢,需要学生做的是对他自己的留学计划有一个非常强的信心,能有很强的意愿,然后有一个基本的法律水平。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