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搜狐出国会客厅:直击墨尔本大学新闻学硕士课程

2012年09月19日10:58
来源:搜狐出国
    墨尔本大学简介:墨尔本大学建校于1853年,全部学生人数约为3.5万人,留学生人数约为2500人。墨尔本大学的优越教学传统起于1855年,虽然有着久远的历史,但是,校务与时代的潮流同步,注重新生代的学习方式,并作为成长的目标,此为本大学一贯的治校原则 ……详细>>

  搜狐出国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作客本期搜狐出国会客厅的是屡获殊荣的自由记者和作家,她也是高级新闻中心的主管和新设立的新闻学硕士的协调人Margaret Simons女士,您好。首先在这个平面媒体崩塌的年代,澳洲新闻业发生了什么变化?

  Margaret Simons[墨尔本大学高级新闻中心主管]:新闻业以往是依靠广告来获利的,尤其是分类广告,比如汽车广告或者楼宇一些广告。由于网络的兴起,新闻业的利润现在有所降低,因此报业集团就没有足够的利润来雇佣更多的记者。最近澳洲的两大主要媒体默多克集团和Firefox集团都进行了重组,大约四百名记者失去了工作,对于中国来说可能四百名是一个比较小的数字,但对于澳洲来说是一个挺大的数字。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平面媒体这么不景气的今天,墨尔本大学设立的新闻学硕士课程是怎样培养学生成为网络媒体记者呢?

  Margaret Simons[墨尔本大学高级新闻中心主管]:我们依然教授传统的技巧,比如说如何进行采访,如何清晰的写作;同时我们也教授一些新的技巧,比如如何使用社交媒体,像Twitter或者是像中国的微博,他们将会学习如何与他们的读者或者观众进行沟通或者是互动式交流。另外他们还会学习如何进行视频或者音频或者文字的采访。因为在这个时代这些技巧都将用于新闻的采访中。

出国会客厅
搜狐出国会客厅,荷兰橙色郁金香奖学金,搜狐出国频道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多人都很关注这样一个问题,您认为网络媒体会取代平面媒体吗?

  Margaret Simons[墨尔本大学高级新闻中心主管]:我不认为是这样的,我认为纸质媒体还将会在一些特殊的场合起主导作用。但是由于像IPAD这种新兴工具的兴起,纸质媒体的确是有一定的衰落,就如同以前人们会到剧院去看话剧,而现在人们可能更多的是在电视前看电视剧一样。所以纸质媒体还将在一些特殊场合和对一些特殊人群起主导作用,但是可能人们会更多的在网上寻找信息。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目前有许多新兴的科技产品比如IPAD这类平板电脑,那么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您认为科技是如何改变新闻行业的?

  Margaret Simons[墨尔本大学高级新闻中心主管]:我们现在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工具来进行交流,我认为他们是极有潜力的,比如像社交媒体如同Twitter或者是微博之类,它们对及时的交流是很有帮助的,另外他们还可以让记者和他的读者进行交流。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我认为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如何看待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您又是如何教导这些年轻的记者呢?

  Margaret Simons[墨尔本大学高级新闻中心主管]:记者最重要的责任是面向他们的听众,维持公众利益并始终保持真实,不同情况下如何进行实践是非常复杂的。记者必须既聪明又小心的处理这个问题,并坚持原则。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新闻行业迅速变化的今天,如何设立新闻学硕士这门课程,您的经验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

  Margaret Simons[墨尔本大学高级新闻中心主管]:就像刚才提到的,这个行业也有一定的萎缩,但是我们也有着更多新的机遇和挑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现在的每一个组织都与媒体相关,所以懂得一些媒体的技巧是非常重要的。没有一个行业比媒体行业变化得更快,能够去考虑到两到三年之内媒体行业所需要的一些技巧,对我来说是非常激动人心的,也是一种荣幸。

  搜狐出国主持人:由于澳洲和中国的新闻环境是不一样的,针对中国学生设立的新闻学硕士课程有没有特别的设置,中国学生学这门课程会从中受益吗?

  Margaret Simons[墨尔本大学高级新闻中心主管]:中国和澳洲的媒体有着截然不同的历史和传统,如果我们认为西方的媒体做事方法就是唯一的做事方法,那就大错特错了。中国学生来到澳洲就可以看到西方媒体的做事方法,他们也能从中吸取一些有益的经验,另外他们可以与澳洲学生进行互动来加深相互的理解。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学生选择专业的时候,您认为他们为什么要选择新闻学专业?

  Margaret Simons[墨尔本大学高级新闻中心主管]:我认为中国的学生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并且也非常具有天赋,新闻学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行业,有的时候可能会有很大压力,但是它从来不是一个无聊的行业。我认为学生会被媒体这种既有趣又重要的个性所吸引,中澳学生都是一样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认为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去读新闻学专业?

  Margaret Simons[墨尔本大学高级新闻中心主管]:由于我们是用英语授课的,我认为学生应该具有一定的英语水平。另外他们也应该是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冒险精神,另外他们也有可能希望学到澳洲媒体的一些思考方式。

  搜狐出国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您对于年轻的新闻工作者有什么样的期望?

  Margaret Simons[墨尔本大学高级新闻中心主管]:我认为如今年轻的记者们将不会重复我的职业生涯,他们更有可能在一些小的媒体组织里进行工作,但是他们将会与观众拥有更多的互动。我认为像你一样的年轻记者将会彻底的改变这个行业。

  搜狐出国主持人:谢谢Margaret Simons女士,本期搜狐出国会客厅就到这里,感谢Margaret Simons女士作客。

延伸阅读:墨尔本大学其他优势专业介绍 >>>

  1、商科:商业与经济学院成立于1924年,成立以来一直是澳洲商学教育的领先者。其硕士课程的很多专业都可以接收大四在读,以及本科毕业的非商科背景的学生申请。

  2、工程:墨尔本大学是澳洲大学中第一所建立工程学院的大学,已经有将近150多年的历史了,吸引了全球众多优秀的学生来校读书。墨尔本大学工程学院排名全球15位,各项排名如下:电气工程专业:全球排名15位;化学工程专业:全球排名12位;土木与结构工程专业:全球排名11位;机械制造业工程专业:全球排名17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