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加拿大中国留学生叶欣:探秘生命科学

2012年08月23日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萧元恺
留学生叶欣
留学生叶欣

  中新网8月22日电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2012年自费留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叶欣,是在生物学领域出类拔萃的在读博士生,他以自己的学习实践说明,生命科学非常重要,今后的人类发展进程受其影响会更大。其影响所及,包括生产重大变革、制造业生产、食物生产、副食品生产、纳米技术和材料科学,乃至机器人设置等,都要靠生物技术。医学更离不开生物平台,可以说生物学的研究是其基础工程。在国家层面上,生物学也很重要,影响到国计民生。不过叶欣对此强调说,在这方面的研究也不能急功近利,要善于把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相结合。

  在圣保罗医院里

  在位于温哥华市中心的圣保罗医院(St. Paul’s Hospital)里,就在里面的一个实验室套间内,记者与卑诗大学病理系博士生叶欣进行了一次恳切的交谈。

  据了解,在圣保罗医院心脏健康研究中心,叶欣目前从事疾病机理方面的基础临床研究。他所在的实验室是卑诗大学与圣保罗医院合作建立,通过这个实验室,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医疗实践。

  虽然叶欣他们从事的是尖端生物科研,但从实验室现场观察,略显狭窄。于此叶欣表示,就研究的硬件条件来说,这里有的地方甚至还不如国内,国内一个人就一大排,而这里则5个人集中在一小间。但是科研的真正较量,硬件只是外在的条件之一,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不是决定性的。

  通过叶欣了解到,生物是一个高投入的项目,像圣保罗医院所在的实验室仅买一些试剂,每个月就动辄六七千元。尽管获奖是很体面风光的事情,但是从叶欣那里还了解到,生物研究提供的是共享性知识,而不是赢利,因为即便是大的发现,也不能马上直接转化为钞票。而政府往往处于两难境地,一旦经济下滑,先砍掉的就是研发,这其实是极为目光短视的做法,往往丧失掉了一个极好的机会。

  从未名湖畔出发

  出生成长在浙江嘉兴的叶欣,曾是嘉兴第一中学理科班的高材生,当时全市招收45名学生,重点培养理科人才。不过他的特点是并不吃偏食,综合成绩好,高中时候的文科也都在90分以上。

  叶欣表示他从小就喜欢自然界现象,尤其是奥妙无穷的生命科学,包括动植物,更是对他充满了神奇的诱惑。正因为兴趣所致,他自上高中以来,一直都是生物课代表,生物成绩都在98-100分之间,而且酷爱生物实验。他还喜欢看科普类的书籍和电视节目,每周必定收看“发现”(Discover)频道。

  叶欣就读于北京大学生物系,而北大的生命科学在国内独占鳌头,偏重于学理探究,这也正是叶欣所喜爱的。当年叶欣所在的中学,只有两名考入北大,而他的成绩在全省排名第七位。

  其实叶欣也有条件进入清华大学,但他认为清华大学生物系偏重于应用,而他喜欢学理研究,所以才选择北大。他说北大生物系已有百年历史,时任北大副校长的陈章良就是生物学家,说过“21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在国内掀起过“北大生物热”,当时北大生物系就有三个省高考状元。

  在北京大学生物系学习期间,叶欣在邓宏魁干细胞分化与发育研究室做过实习,题目是“干细胞到生殖细胞分化”,时间长达两年,对干细胞研究状况有所了解。当时邓宏魁教授对叶欣也十分赏识,认为他动手能力强,思维绵密,知识面广,仔细认真,也有意收他为徒。

  正是在实验室这段历练,叶欣也算是找到了自己。由此他给自己找到了定位,那就是从事科研,他认准了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与潜质。就在赴加国上飞机前一天,叶欣还在实验室里面干,可见他酷爱这份工作。出国前他作为并列第一作者,将“干细胞到生殖细胞分化”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专业杂志上面。

  就在北大期间,叶欣也是经济学双学士,也是由林毅夫亲自颁发学位证书。

  进军国际生物学重镇

  2006年本科毕业后,由于学业十分优秀,叶欣本来具有可以保送研究生的资格,但是他当时去意已决,铁了心就想出国深造。

  对于出国深造,叶欣并不是盲目选择,而是只瞄准在生物领域排名前十的加国高校,卑诗大学就首当其冲了。其实当时美国的印第安纳州立大学和加拿大的女皇大学都给他下了offer,但是在学术上的权衡之后,他决定来加西海滨这所景色宜人的高等学府。

  2008年7月来到卑诗大学后,叶欣考察一年后直接读博,科研项目是“病毒性心肌炎”,既由病毒感染心肌组织发炎。他的导师是华裔教授杨德成,而该课题近20年来有了较大发现。

  时至今日,叶欣在卑诗大学的学习成绩全部都是A+,已经发表15篇英文论文,大大超过了学校教学的要求。特别是在《Plos One》这个国际生物医学系统的权威杂志上,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学术论文,成为他迈上学术新台阶的一个突出标志。

  微小核糖核酸研究

  叶欣透露,现在他还有一篇第一作者的论文,即将发表在一家高端学术杂志上,也是药物和病毒学方面的顶尖研究杂志。其内容是他当下的研究重点,发现某一个微小核酸,对抑制病毒复制,可成为潜在的治疗手段。

  据叶欣介绍说,微小核糖核酸(MicroRNA)广泛存在于真核生物中,本身就是人体的自然存在部分,不存在于体外,它也是潜在的治疗手段,副作用少。叶欣他们所从事的研究,就试图将微小核糖核酸用于抗病毒治疗之用,认为它们有可能抑制HIV21 和灰质类病毒丙型肝炎病毒的转录,以及也可能用于肿瘤等的治疗。最近学术界也正是通过对微小核糖核酸的研究,发现转基因食品的风险还是存在的,由此可见对微小核糖核酸的研究关系到民生现实。

  由于上述专业研究,叶欣还参加了一些相关的国际学术会议。

  明年年底叶欣就要举行博士论文毕业答辩,先做两个小时的报告,然后有两轮提问。从治学以来,叶欣坦言整个过程可谓顺风顺水,但也有小的挫折,实验室作为技术平台,有时也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因为他所从事的微小核糖核酸研究,整个一栋教学楼里都没有人做过,没有可供借鉴的东西来作为参考,可以说创意性十足。最初是有一个学生读到一篇文章,遂讲给叶欣的师兄听,由此提交了一份科研申请报告,却没有往下展开。叶欣受到其中一个idea的启发,重新垒灶,于是把这个课题搞了起来,并且搞得有声有色。

  导师只是觉得这是一个好的面向,不过要全靠自己来摸索,走一些弯路是在所难免的,就当是付出学费,世上也没有免费的午餐。(萧元恺)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