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盘点"海外华人奥运军团" 闪耀伦敦剑指里约(图)

2012年08月13日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纽约市长彭博在倪丽雅的欢迎派对上致辞。(美国《星岛日报》)
纽约市长彭博在倪丽雅的欢迎派对上致辞。(美国《星岛日报》)


盘点“海外华人奥运军团” 闪耀伦敦剑指里约(图)

  7月29日,2012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比赛,19岁的祖尔菲娅为哈萨克斯坦代表团赢得了金牌。她在比赛中以226公斤的总成绩夺冠,并且以131公斤打破挺举世界纪录。据悉,祖尔菲娅出生于湖南永州,有一个中国名字:赵常玲。

  中新网北京8月13日电题:盘点海外华人奥运军团 闪耀伦敦剑指里约

  作者 陆春艳

  北京时间8月13日早间,伴随着巴西国旗的冉冉升起,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文艺清新范儿的闭幕式中告别“伦敦时间”。取得骄人战绩的,不仅包括中国体育代表团。据媒体统计,海外华人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为23个国家体育代表团夺得奖牌”,同时,他们也将目标指向了四年后的里约。

  “华人代表团”创造上佳成绩

  2007年根据“养狼计划”被送至哈萨克斯坦交流的赵常玲(祖尔菲娅)和姚丽(马内扎),先后夺得女子举重53公斤级和63公斤级冠军,为哈萨克斯坦体育代表团争得两枚伦敦奥运会金牌。马来西亚羽球一哥、华裔运动员李宗伟为大马摘下伦敦奥运会首枚银牌。冯天薇在乒乓球女单比赛铜牌战中击败日本女将石川佳纯后,为新加坡代表团夺得该国52年来的首枚奥运个人奖牌。

  乒乓球、羽毛球都是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在伦敦奥运会上两项目的华裔运动员参赛人数占据相当比例。据媒体统计,共有173名运动员参加的乒乓球比赛,就有55人是华人,从巴西的林贵到美国的邢延华,从卢森堡的倪夏莲,到为土耳其效力的王博无一例外。而进入羽毛球比赛的172名运动员中,有50人具有中国血统或在中国出生。

  值得注意的是,参加伦敦奥运会比赛的华裔选手已经发生微妙变化从移民、更改国籍的“简单输出”,逐渐变成了“本土制造”。土生土长的华裔选手黄嘉露4年前在女子摔跤48公斤级比赛中为加拿大拿到金牌,在伦敦她再斩获一块铜牌。有意思的是,与她并列拿到铜牌的是另一位土生土长的美籍华裔选手陈美玲。在伦敦奥运会女子4x100自由式接力中,17岁华裔与非洲裔混血游泳选手倪丽雅为美国游泳队夺下一面铜牌。

盘点“海外华人奥运军团” 闪耀伦敦剑指里约(图)
当地时间7月29日,2012伦敦奥运乒乓球赛场,以“巴菲特的小球友”身份出名的美国华裔小选手邢延华险些爆冷击败中国2号种子李晓霞,而她的亿万富翁朋友比尔·盖茨也意外出现在看台上,令全场几近疯狂。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当地时间8月1日,在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李晓霞获得金牌,丁宁获得银牌,新加坡选手冯天薇获得铜牌。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8月1日,在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李晓霞获得金牌,丁宁获得银牌,新加坡选手冯天薇获得铜牌。记者 盛佳鹏 摄

  “华人代表团”影响不容小觑

  与华人运动员在赛场上风起云涌的表现形成对照,他们的个人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新加坡总统陈庆炎伉俪与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及内政部长张志贤夫妇,特别到场观看华人女将冯天薇的比赛,并在赛后拥抱祝贺冯天薇。总统陈庆炎称,冯天薇为新加坡争光,所有新加坡人应与她一同庆祝;总理李显龙也表示为此感到骄傲。

  16岁的美国乒乓球小将邢延华虽然在伦敦奥运比赛中未获奖牌,但在比赛中,她一度展现欲爆冷击败中国对手的态势,让人顿感后生可畏。而专程为她助威的微软巨头比尔 盖茨,更令这位小姑娘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关注。邢延华一直尽力在全美推广乒乓球,曾邀请巴菲特亲临奥运赛场为自己助威。去年9月,81岁的巴菲特给邢延华写信承诺:“我一定会到奥运会现场为你加油,无论是2012年,还是2016年。”今年4月,巴菲特被诊断患有癌症,但他依然委托好友比尔 盖茨代替自己完成了这个承诺。

  为欢迎17岁的伦敦奥运游泳铜牌选手倪丽雅(LiaNeal)载誉归来,纽约市市长彭博10日出席在曼哈顿东91街的AsphaltGreen游泳中心举行的欢迎仪式,向倪丽雅表示祝贺,也鼓励更多青少年参与游泳运动,并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

盘点“海外华人奥运军团” 闪耀伦敦剑指里约(图)

  当地时间8月2日,16岁的美国黑人女孩道格拉斯,在伦敦奥运会女子体操全能决赛中一举夺冠,成为首位夺得该项目奥运金牌的黑人选手。更让人惊奇的是,这名16岁的女孩的成功,竟是缘于跟随华人教练乔良练了短短的两年。乔良“点石成金”的能力,帮这名女孩实现了奥运梦想。图为道格拉斯与乔良相拥庆祝。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华人代表团”幕后同样精彩

  为让中华民族的优势运动项目在海外扩大影响和进一步普及,中国体育在邀请外国教练的同时,也向国际输出一批优秀的华人教练。

  美国选手道格拉斯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女子体操全能冠军,她的教练是美籍华人乔良。乔良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男子体操队的主力队员,1991年因伤退役后到美国寻求发展,筹建了“乔氏体操学校”,为美国国家体操队培养出了肖恩和道格拉斯两位奥运会冠军,在美国已是声名远播的知名教练。

  被誉为澳大利亚“跳水教父”的童辉有“戏水金童”的美誉,1989年退役之后先是前往加拿大一家跳水俱乐部出任教练,又于2001年受邀成为澳大利亚跳水教练,曾培养出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冠军马修。

  韩国羽毛球队男单教练陈刚,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被列为中国男单“四大金刚”之一,世界排名一度高居第3,去年2月起接替李矛执教韩国羽毛球队,带出朴成焕等羽坛名将。

  华裔教练刘嘉议已在英国乒乓球队执教了十几年。“英国的乒乓球竞技水平一直不高,成绩也不太理想。不过我们也有值得欣慰的成绩,在2010年的欧洲青少年比赛上,英国队获得10枚奖牌,这是最近几十年来英国队从未取得过的好成绩。”刘嘉议回忆,“因为那次成绩突出,乒乓球在英国才再次受到政府体育主管部门的重视。”

转读人体运动学的李文珊期待在羽球运动上有更好的发挥。(加拿大《世界日报》/邱冠铭 摄)
转读人体运动学的李文珊期待在羽球运动上有更好的发挥。(加拿大《世界日报》/邱冠铭 摄)


当地时间8月5日,2012年伦敦奥运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林丹苦战三局战胜李宗伟夺冠。图为李宗伟。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8月5日,2012年伦敦奥运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林丹苦战三局战胜李宗伟夺冠。图为李宗伟。记者 盛佳鹏 摄

  “华人代表团”寻自我价值剑指里约

  “伦敦时间”已经定格,“里约时间”正式开启,海外华人运动员们又开始了新的征程,目标直接剑指4年后的巴西里约奥运会。

  已经40岁的陈卫星在奥运赛场算是一员老将,但他的目标已经着眼于2016年里约奥运会。“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的奥运梦想,如果有机会去实现,我们为什么不去争取?”陈卫星表示,如果自己仍留在国内,很难将运动寿命延长到40岁以上,“国内的训练水平很高,训练条件也很优越,这对运动员来说是优势。但国内人才济济,竞争激烈,除了最顶尖的少数运动员之外,大多数运动员都很难找到实现奥运梦想的机会。对于这些运动员来说,走出国门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何志文是伦敦奥运会最“高龄”的乒乓球选手,是与蔡振华同时代的优秀中国队员,1985年代表中国参加世乒赛并夺得男双铜牌。1989年最终定居在西班牙,并逐渐成为西班牙乒乓球的领军人物。此番他以50岁出征奥运会,虽在第二轮比赛中不敌罗马尼亚克里桑,但他也在赛场上找到了自我。

  倾尽全力在伦敦为马来西亚摘下首枚银牌的华裔羽毛球运动员李宗伟表示,希望能够继续征战下届巴西奥运会。他说,若没有再面对严重受伤,那是有可能发生的事情。

  华裔李文珊目前是加拿大在世界女子羽球排名中列第一的选手,虽然在最后关键性的赛程中未能带回伦敦奥运奖牌,不免有些遗憾,但她也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将于9月重返多伦多大学校园的李文珊,把专业科目改为人体运动学系,为参加下一届奥运做更充足的准备。她表示,参加奥运的过程中,看到全世界最顶尖的运动员及教练都在为热爱的运动努力付出,因此决定全心投入羽球运动,也期望未来为个人乃至全加拿大的羽球运动,创造无限的可能。(完)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