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看病免费坐火车打折 英国留学生活福利还不错

2012年07月18日10:36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薛陈爽,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学习,她觉得英国留学生活福利还不错
薛陈爽,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学习,她觉得英国留学生活福利还不错

  重庆时报报道

  昨天,我们报道了留美重庆学生的美国留学生活,在美国,和当地人打交道并不容易。那么在英国,重庆学生的留学生活又是怎样的呢?

  昨天下午,回家过暑假的大一学生薛陈爽,给我们讲述了自己在英国学习这一年的所见所闻以及亲身经历。“看病全部免费,但也要排很长的队;学生坐火车不管坐到哪里都能打6折,福利还是相当不错的。遇到大节日,商场还能打3~5折。”

  武汉大学读了一年,觉得不适合自己

  2010年高考(微博),重庆一中的薛陈爽考了600多分,被武汉大学印刷与包装专业录取。“这个专业是和家人商量后填的,其实我不太喜欢。我喜欢医学,但是分数不太够,就保守地填到第一志愿的第二个专业。想先进学校,再考虑转专业。然而,一年的学习结束后,我发现自己真的不太喜欢这个专业,转专业又特别困难,再加上觉得国内的教育方式不太适合自己,最后想到了出国。”

  从武汉大学退学后,薛陈爽开始准备申请英国的大学,最后成功地申请上了世界排名67位的伯明翰大学,学习数学与商务管理专业。之所以要学这个专业,是因为薛陈爽还要继续在英国或者去美国读研,她想读的专业是金融风险管理。

  “英国学生问我:炒鸡肉要不要放油”

  刚到英国的时候,薛陈爽同其他两位英国人、一位印度人同住一个寝室。他们的寝室是每人一个卧室,卧室内带独立卫生间,然后四个人公用一个厨房和客厅。在学校的宿舍里,只需交住宿费,就可以免费用3~5M的宽带、水、电。

  “在中国留学生眼里,有一位女神,那就是老干妈。而在印度人眼里,这位女神就是咖喱。”薛陈爽说,“印度室友的父母也在英国,他们每个周都会为女儿准备几盒咖喱拌饭,放进冰箱。这个印度室友就每天从冰箱里取出一盒咖喱拌饭,用微波炉热一下就吃,这一盒咖喱拌饭也是她一天的食物。英国人吃饭也比较简单,三明治吃得比较多,很少花很多时间做饭。”

  在很多中国人看来,英国孩子各方面都懂得比较多,薛陈爽发现其实也并非如此。“他们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就会非常精通,但是不感兴趣的事情,可能会一窍不通。我有一位室友,非常会摄影,还特别善于绘画。然而,有一天他做饭的时候过来问我说,炒鸡肉要不要放油。当时我就愣住了。”

  新建宿舍搞优惠,住宿费打7折

  和他们住了两个月后,学校的一栋新宿舍开始投入使用,为了吸引“租户”,学校给出了平时价格的7折优惠。“原本要7000多镑一学期,现在只要5000多镑。”薛陈爽说,“这个价格只比四人间贵100多英镑,条件却要好得多。所以我选择了住新宿舍。”

  每人一个套间,20多平方米,家电齐全,有独立卫生间和厨房。“要不是打折,我肯定舍不得住这么好的宿舍。但既然有优惠,就搬过来住了。”薛陈爽对现在的住宿条件非常满意,所以没有考虑去租房子住。“一来找房子比较麻烦,二来这个价格,去校外租房子也不一定能拿到。”记者 张莉萍 摄影 王珏

  自带电饭锅出国 网购的蔬菜很新鲜

  没有课或者周末的时候,很多伯明翰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会一起做饭吃。“今天我请他们在我的房间吃,明天就可能是另外一位朋友请大家去她的房间吃。”

  留学生买菜,大多都是在英国超市,买得最多的还是在国内也很常见的猪肉、鸡脯肉、青椒、鸡蛋、西红柿等菜。原本不会做饭的薛陈爽也在短短的一年内学会了粉蒸排骨、辣子鸡丁等菜品。“有时候需要买些粉条什么的中国特色的东西,就得去华人超市。如果要做水饺,还得去‘中国城’绞肉。但是因为学校离‘中国城’比较远,所以只能自己用菜刀剁肉末。”

  很多中国留学生会自己带电饭锅和高压锅出国,因为英国超市里的电饭锅一般都只有煮饭功能。而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光能煮饭的电饭锅是不够的。“煲汤、煮粥,甚至炖鸡都得靠电饭锅,有些同学还从国内带了高压锅,那是做粉蒸排骨等‘大菜’专用的。”

  如果懒得出门,薛陈爽和其他中国留学生还会在网上买菜。“网购的蔬菜特别新鲜。不过需要前一天先订购。”

  生病动手术吃药不要钱 最好备些常用药

  说到看病,薛陈爽给我们讲述了一次她朋友生病的经历。“有个朋友得了气胸,我陪她去医院看病。从开刀到出院共经历了一个多星期,在这一个星期里,手术费免费、医药费免费,医院还提供一天三顿的食物。连同陪着看病的人,也一并包了三餐。”

  到了英国后,留学生一般会在学校附近的医院先注册,下次去医院就会方便些。不管是外国人,还是英国本地人,在医疗上的福利都是一样的。只不过也需要排很长的队。“有一次,一位朋友咽喉不舒服去医院,排了两个小时的队,医生看了一下后居然说,你这个病不需要打针也不需要吃药,回去喝点蜂蜜水就好了。”

  另外,因为医院没有药房,所以医生只会给病人开个药方,让病人自己去抓药。薛陈爽建议将要出国的学生,自己备些常用的药。

  坐火车最便宜,公交站牌没有地名

  对于留学生来说,最便宜的交通工具是公共汽车和火车。如果要出远门,火车是最好的选择。“16岁到25岁的留学生都会去办一张青年卡,免费的,办了之后买火车票就只需要6折。”

  相比火车,公交车会让留学生头疼,因为站牌上没有地名只有编号。“经常搞不清楚它的编号是哪个地方,来回的路线也不同,所以如果能坐火车我就尽量坐火车。火车上的地名标得非常清楚。”

  出租车比较贵。英国的出租车分两种。一种类似于重庆的黄色出租车,司机都是统一着装,停车有专门的站点。而另一种出租车类似于“黑车”,可以打电话随叫随到,价格比前一种稍低,但也是合法的。

  “有一次打车,遇到的司机是个华人博士,他完成博士论文后没有事情做,就开起了出租车,他说他会开到博士论文答辩完,再找其它工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