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2012NAFSA《圆桌星期二》孙丽:不认同教育产业化

2012年06月01日18:59
来源:搜狐出国

  我们说今年搜狐2012高考的主题叫做“向上吧少年”,也是搜狐视频和湖南卫视打造的一档娱乐节目,也叫做“向上吧少年”。其实我们知道给予中国青年向上的力量,奔跑的力量,从中国公民向世界公民转变的力量,留学其实是一个最主要的途径。我也特别喜欢一句话,放在我主题里,叫做“思路决定出路”。也请在座的各位给我们广大留学生提供一个留学思路,就是一句话,先从我们孙总开始。

  孙丽【赛尔教育国际事业部总经理】其实我挺认同这句话的,但是要是对于留学生来讲,重过程。留学是一个过程,这个思路。

  搜狐主持人:孙老师说两句,你在国外生活这么多年,见到中国留学生大部分是很富裕的孩子吗?

  孙丽【赛尔教育国际事业部总经理】我们MAIA的学生成分我做过分析,三分之一属于企业家,就是家里有企业的这种孩子。三分之一是政府官员的孩子,还有小三分之一是这种算是城市的白领、中层这样,还有一些基本上家里几个家庭的一个收入来供这一个孩子,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三个家庭出钱支持这个孩子。基本上这个成分应该是这样的。

  从今年我们高中项目开了以后,家长成分真的是更加多元化了,我感受特别深,昨天晚上一点多我还在发一个短信,打一个电话,我们CERNET有一个同事,她就觉得我们碧岳高中特别好,他的儿子是体育和音乐特别好,但是学习上不那么突出,然后又是我们本公司的项目,她觉得特别放心,一定把她的儿子放到我们碧岳高中,早早就来找我,我就给他做了一些面试包括一些指导什么的,把录取什么都弄完了,但是光找我来谈学费,一次次的,昨天晚上我助理跟我说,我们张总又来找你,要跟你商量一下学费的问题,我说这是美国学校的学费,我们不能做主去减免。

  但是我感觉她这种盼子心切的心理,又有这种想法,因为我在中国招生是有市场费用的,我把我所有市场费用给免去了,这个学生我没有招生成本,我让他来读这个,我把招生成本那一部分给他免了,我使了很大的劲把我能够给他免的都免了,就是说明什么问题?对于家庭来说,还是很看中留学成本的,现在的留学可以说已经有高等收入的家庭走向中产阶级的家庭。

  搜狐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也是留给我们孙丽的。教育也可以产业化,这样的模式其实才能更长久,昨天我们看到一组来自于NAFSA官网的数据说,2010到2011学年,国际学生对于美国经济的贡献是合20.23亿美金,约合人民币大概是一千二百八十亿人民币,当然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现在MAIA这样的模式不一定是说其他的教育机构不想投资,这样的模式的投资和收益,不一定会有特别好的回报,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孙丽【赛尔教育国际事业部总经理】讲起教育产业化这个问题,最早可能是中国一个前教育部长提出来的,对于这个观点我们其实一直不是太苟同,因为教育和商业的运营存在一个特别本质的区别,我最早是做投资出来,后来因为做投资项目开始做教育,这几年我感受特别深的是什么?如果你按照商业的规律去做教育,最后一定是做完了,就没有了。如果是你按照教育的规律去做企业,去做教育,那么可能你就最后真正的越做越大,所以做教育这方面,教育产业化你可以把它理解成是这里面要有成本的概念,要有运营的概念,但是如果说完全按照商业规律去做,在教育上绝对是行不通的。

  对于我们MAIA和VAYA这个模式来讲,我认为现在在美国,尤其是在马萨诸塞州,到处可以听到关于我们这个模式的一些评论,可以说是一个很热的一个议题,昨天我参加一个座谈,坐在我旁边是来自于麻省一个大学的国际办公室的人,他问了我几句,知道我来自中国,开始给我推荐他们学校有多好,我问他知道不知道MAIA模式,他也讲了很多。我当时感受也是特别深的。对于这样一个模式,现在大家也都在想是不是要给它广泛的复制,另外也有一些人在想,是不是能够复制,在他那里实现成功,确实是不容易。

  因为这几年下来,我们感觉从盈利上来说确实并不好,这几位老总跟我们走了一趟,大概也看到我们这样一个高额的运营成本,不管是美国在教学方面投入,还是中国在市场方面的投入都是投入特别大,所幸是因为我们美国的投资赶的机会是特别好的,所以在硬件设施上我们是没有多大的压力,所以其实是有一些回馈过来,我们这个项目才这样长远的运营。现在我们也在想怎么样从增值化服务方面,实现盈利。

  但是这个模式如果长远取得成功,一定是要有利润或者是要有商业的成功模式去可谈的。我们现在这个模式当它达到一定规模之后,这个模式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所以我觉得从我们MAIA和VAYA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们希望这个模式能够在一个深入的这种运行的过程当中,总结升化出它成功的一些本质,然后把这些本质不断的扩大,做大。

  用一句更经典的话说,就是先做强,再做大。用这种规模来实现产业上,或者是商业上的一种价值的提升。

  搜狐主持人:最后请每个国际教育工作者,跟我们分享一下,你的国际教育的理念是什么?

  孙丽【赛尔教育国际事业部总经理】我认为教育是一种引导和交流,而不是一种简单的告知或者说把教育作为一种产品去销售,这个不是做教育。我中国办公室现在有三十多个人,我只是跟大家强调,我们是教育工作者,而不是商人,所以这个是我工作的一个理念。如果在讲这个教育的理念或者是成就感方面的来源,我可以用碧岳校长说的话,他说他要使每一个人都与众不同,使每个人的潜力都得到最大的发挥。我认为这就是教育的成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