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国人的移民梦:中国人疯狂移民美国尴尬了谁?

2012年05月24日09:55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滴答网
 

  盖洛普网站公布一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全球有逾6.4亿人有意向移民,大约占到世界各国成年人的13%。在这些人中,约有1.5亿人表示想要移民美国,而中国想要移民到美国的人有2200万人,居全世界之首。

  此前,招商银行与贝恩管理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2011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人民币的高净值人群中,有60%受访者已经完成或正在考虑投资移民,在可投资资产过亿元的富豪中,有27%已完成移民,47%表示正在考虑。

  美国移民局官方网站数据显示,2011年投资移民美国的移民中,共有2969名中国公民申请了投资移民的EB-5签证,其中934人获批。201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显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移民输出国,目前约有4500万华人散居世界各地,流失的精英数量居世界首位。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肖知兴认为,整个社会上上下下弥漫的是一种弃船心理和末世心态。权贵移民,企业家移民,中产也移民,除了底层民众因为没意识或没能力而没有移民的倾向之外,从权力到资本、到大众,几乎所有社会阶层都有强烈的移民倾向。

  这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钱学森、钱三强、李四光、邓稼先、华罗庚等2500多名旅居海外的专家、学者和优秀留学人员,放弃优越环境、丰厚待遇以及远大发展前途,毅然回归遭受战争炮火摧残、贫穷落后、满目疮痍的祖国怀抱,形成极大反差。

  如今这场自上世纪70年代末、90年代初两拨移民潮后的第三拨移民潮,主力由新富阶层和知识精英组成。如此大规模的海外移民潮,不仅造成中国财富、人才、税收、消费的流失,还会对国家形象、民众情绪、社会观感、劳动就业产生负面的效应,更会对中国建立“橄榄型社会”造成深远影响。更值得关注的是,“人往高处走”的中国心理,移民潮汹涌会日益残蚀国人正趋强大的内心!

  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人民富裕起来了,这是个不争的事实。但美国等发达国家允许外国人移民,是看重移民身上的潜力,移民必须为发达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与价值,发达国家对移民的要求远远高于原住民。

  有移民企业家明确表示,偶尔去移民国消遣一下,感受异国情调尚可,长期的国外生活则很让人崩溃。由于文化差异和生活习惯等诸多问题,致使大部分移民人士无法在移民国融入主流社会,最后不得不选择回国。这种情况下,移民身份只是一个方便出入境的配置而已。

  那么,这些从小就受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熏陶的人们,为什么还要离开这片“爱得深沉”的土地,离开“爱得痴迷”的祖国,背井离乡,甘心情愿到美国等国家去做个“二等公民”,生活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呢?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