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搜狐出国2009留学季开年巨献:百花放·国际教育展留学盛宴 > 2009教育展访谈新闻

【香港】香港城市大学:20余个内地城市招收190名学生

  搜狐出国.春天会客室

  春之序曲:一年之际在于春,牛年的第一个留学季到来,搜狐出国精心准备了2009开年巨献留学盛宴,携教育部、外交部、16国驻华使馆、百所海外院校、数十所全国品牌留学服务机构、各发达城市主流平面媒体一起,倾情奉献“百花放•国际教育展留学盛宴”、“春之使者·使馆院校专家政策谈”系列,引领2009“平价留学”、“安全留学”理念,以搜狐留学专家精彩原创指导、搜狐网友留学服务优惠等亮点,帮助有意出国留学并在漫漫长路跋涉中的莘莘学子及操劳的家长分一份忧,排一份难,为千万搜狐网友带来实实在在的留学品质服务。

  

卓燕,香港城市大学卓燕,香港城市大学高级对外联络事务主任,搜狐出国访谈,留学访谈,名人坊,春之使者,搜狐出国春天会客室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展”搜狐出国·春天会客室做客嘉宾:
  卓燕:香港城市大学高级对外联络事务主任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针对于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在香港城市大学的展位上,家长、学生问的问题最多的是什么,他们最关注哪些方面?

  卓燕[香港城市大学高级对外联络事务主任]:

  我想分两个方面来说。本科学生的家长比较关注怎样能够去香港,城市大学在内地通过什么方式招生的,奖学金是怎么样的,这是最关心的。

录取分数要多少,我如果报了城市大学,影不影响我在内地报考大学,我报北大、清华会不会有影响,这是他们的关注。报考研究生的同学,他们比较关注的就是城市大学的研究在哪一些领域比较强,念完之后,在香港找工作或者出路怎么样。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以往香港城市大学招收的内地学生都比较倾向于看重他们哪些方面的素质?

  卓燕[香港城市大学高级对外联络事务主任]:

  其实学生本身的性格和素质是非常重要的,我个人觉得真的不是每一个学生都适合到城市大学去。我们希望能够招收到一些英语基础比较坚固的同学,另外我们希望这个同学的心胸能够比较开阔。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要有自我管理能力。因为以往我们的经验,内地家庭普遍都是一个孩子嘛,去到香港之后,家长不在,以前的老师也不在身边,没人照顾了,就是自理能力比较差的学生不适合。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2009年,香港城市大学在内地学生招生的名额上会有什么变动?

  卓燕[香港城市大学高级对外联络事务主任]:

  2009年我们在内地招生的计划数是194,在25个省市区招生。内地学生想要报香港城市大学的话,需要在提前批次报考,在里面填写志愿必须把城市大学填在第一志愿里面。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内地学生的申请,以哪儿的学生为主,是否有什么分布?

  卓燕[香港城市大学高级对外联络事务主任]:

  早期的招生,我们围绕的是教育部最初开放的一些地方,像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福建,这是最早开放的城市。城市大学因为历史的因素,招生计划沿用下来以后,这几年来比较多的名额都是在这些计划的区域里面,北京计划的名额是最多的,有22个,再下来是上海,然后浙江、江苏、广东。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内地学生都会报考城市大学的哪些专业,会比较受欢迎?

  卓燕[香港城市大学高级对外联络事务主任]:

  
现在不需要报考哪个专业。我们分五个大类,在这五个领域里面,其实都有我们的强项,比如科技工程里面,我们的电子工程,在香港排名第一的。然后我们的材料、应用数学、环境保护排名也是非常高的。另外我们的商学院里面有的会计,而会计法律专业这是城市大学独有的,其他大学没有的。然后我们还有一个很受欢迎的金融,因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嘛。还有我们的社会科学和公共行政管理。我们的法律特色是我们既有普通法又有中国法。创意媒体学院也是城市大学的特色,其他大学没有。这些,我觉得学生在报考之前,他应该做一个比较,把香港的各个大学的优势领域都看一下,然后根据自己的能力,根据自己的成绩去决定怎么报。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香港的高校用高额奖学金到内地争抢生源,也给北大、清华这些名校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在奖学金方面,今年有多少数额?

  卓燕[香港城市大学高级对外联络事务主任]:

  应该说我们城市大学在内地招生,目标不是为了经济来源,所以我们历年来都是希望能够在内地招到能拿到奖学金的学生,我们入门奖学金的档次仍然包括三类,包括状元奖学金,这个是给各个省市区前三名的学生,我们把所有的费用全包了。另外我们有分等的奖学金,一个是头等,一个是二等。在高考满分为750分的省市,头等的要求是理科高过本一重点线100分,文科是高过90分。我们二等奖学金要理科高出60分,文科高出50分。头等奖学金是免学费,二等是半免学费,四年下来头等就是32万,二等16万,这也省下一大笔钱。所以我们过去两年在北京招到学生的成绩,差不多都可以拿到我们头等奖学金。我是鼓励同学,你去看一看自己成绩的水平,如果你是能拿到我们奖学金的层次上才报考,如果你是拿不到奖学金的,在于我来讲,我们也不希望能够录到,因为城市大学是希望收到一些优秀的学生。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每年都有状元热,高考状元就是那么几个,但是也是各个大学的争抢目标,对“抢状元”的事情嘉宾有何观点?

  卓燕[香港城市大学高级对外联络事务主任]:

  我们欢迎这样的学生来报考,但是我们也不会特地去争。因为我们觉得,在高考制度里面,你说是不是第一名就是最好的,那第一名跟后面的,比如说10名之内,差距到底有多大?我们也不觉得有那么大的分别,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录取到平均成绩在某一个比例上面。比如它只要在重点线高100分,在某一个城市可能已经是前50名了,我们认为这就是非常优秀的学生,所以我们不需要特别竞争所谓的一名、二名的学生。但是如果有这样的学生来报考的话,也欢迎。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内地学生报考香港去求学,对个人的就业等方面有什么好处呢?

  卓燕[香港城市大学高级对外联络事务主任]: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内地学生去香港看重的是香港的环境,我们有国际化的师资力量,我们的老师是全球招揽的,现在有8个国际级的院士,这些都是一级的大师。我们说的大师是指在国际上拥有学术地位,是学科领域的带头人。这些都是使城市大学在短短25年的时间里发展的非常快,也使得我们在国际上的排名,在25年之内,已经攀升到世界的150强之内,我们去年的排名是147。另外一点,我们大学的环境是全英语教学,这也为同学将来无论是出国还是就业提供一个很好的训练。另外一点,城市大学的同学有机会到海外交换、学习,这个也是非常重要。我觉得主要是这几点。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现在也有很多内地优秀学生,不参加高考,直接考SAT,还有AP、IB这样的课程,优秀的学生也有一部分的流失。香港的高校会拿出什么优惠的政策来吸引这些学生?

  卓燕[香港城市大学高级对外联络事务主任]:

  我想说,想去香港的学生,你为什么要去香港,香港有什么跟海外不一样的。你可以报加拿大、英国,香港跟它们不一样,我们是一个中西文化交汇的地方,这样的一个地方,其实在国际上是任何一个地方也找不到的。然后香港有背靠内地的环境,有很多实习的计划,除了本地,在珠三角一带,这个也是非常好的就业机会。未来20年、30年的发展,大家知道中国的经济肯定不断地增长,其他地区也是。但是作为一个经济火车头,你如果能够在香港,在一个中西文化结合的地方起步,几年之后,无论你的学习经验,你的工作经验,你再到其他的地域的时候,你会更容易适应,或者你有更强的竞争力。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对今年想去申请的学生和家长给我们一些指导建议,应该从哪几方面做一些准备?

  卓燕[香港城市大学高级对外联络事务主任]:

  我想如果有兴趣报考我们城市大学的家长和学生,就像我之前所说的,第一,应该去了解一下香港城市大学的优势,然后看一看自己的能力,我觉得这一点也相当重要。你的能力达不到,报了也浪费时间。不要把时间花在不可能达到的东西。要看自己的实力,同时也看孩子的兴趣,报考这个适不适合你。另外,要看一看这个孩子,就是刚才我说的性格是不是适合,有没有自我管理的能力,有没有开阔的心胸,英语基础。所以我觉得这几点他都了解之后,才去办有关的报名。去香港之前,我觉得好好研究每一所大学的特色,根据自己的情况报考,这样的把握会大一些。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非常感谢,介绍的很详尽。

  卓燕[香港城市大学高级对外联络事务主任]:反正我也最后祝愿今年高考的学生,最终高考成绩优异,能够报考到他心目中理想的院校。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好的,非常感谢卓燕主任的精彩指导,再次感谢做客搜狐出国春天会客室。(完)

(责任编辑:马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卓燕 | 许晓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