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搜狐出国2009留学季开年巨献:百花放·国际教育展留学盛宴 > 2009教育展访谈新闻

澳际出国留学:美国大学招生人数有所下降

  主持人:

  结合目前的热点动态,全球金融风暴对美国的高校,你觉得产生了哪些比较大的影响,他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应对这些影响?

  高飞:

  对于美国的金融风暴,确实有一些政府,还有国立和私立的基金有了一些影响,主要来讲,对于学校,对于教育系统,政府的教育基金进行了削减,主要是对于公立大学,私立大学所处的环境应该稍好一些。

公立大学,因为他们有相当部分的经费是来自于政府的教育基金的,由于这部分基金的短缺,所以美国大学对于国内的招生人数比例就有所下降。因为很多的公立大学对于本州的学生收费都比较低,是因为政府给的这些公立基金产生了影响,但是对于海外的学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海外的学生,都是一个比较完整的学费,并没有政府的任何帮助,尤其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反而很多的公立学校会扩大海外招生的比例,以满足学校经费的使用。基本上,对于美国经济危机的话,对于学校的教育系统的影响,大概就是这样,这个是一个近期的影响,远期的影响还不是很明显,将来可以探讨这个问题。

  主持人:

  给我们做一个预测,预测09年中国赴美的留学市场是什么趋势?

  高飞:

  中国赴美的留学市场肯定是上升的趋势。过去来讲,中美关系有一定的原因,存在着一定的隔壁。赴美留学以研究生和博士生为主。最近几年,我人在美国那边的时候,也观察到这一点,国内本科到美国留学的比例逐步在增大,具体的数字,不是很确定,但是至少我们可以看得到的,至少每年有20%左右的增长,这个数字实际上是很高的,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到美国一些好的学校,中间的学校和好一点的学校,都有。所以未来来讲,中国到美国读书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多,因为我们知道美国的高等教育在世界来讲是比较领先的。由于美国的教育系统的一些理念和中国,和其他的国家都不同,它是鼓励创造思维的教育体系,所以我们中国的学生,我们中国人的智商肯定是没有任何问题,那么我们中国的学生,我个人感觉,在美国能够得到非常好的发展,包括他们在本科,包括他们的研究生,所以我个人比较鼓励国内的学生到国外看一看。

  主持人:

  教学的质量参差不齐,学生如何辨别?

  高飞:

  这个问题问得很好,美国有很多大学,比较知名的大学就不下800所。这些都是不错的,800名以外,还有很多的学院,还有很多的专业培训的教育机构。这个时候,由于这部分信息,近两年才一并地,咱们国内的很多学生和家长同时接受到这么大量的信息,一时无法分得清到底哪些是比较可靠的信息,哪些是不太可靠的信息,我的意见是咨询一些这个领域中的专家。具体来讲,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学生学的是哪一个专业,我们要从这个角度入手,不要去看综合的排名。不要太多地关注综合的排名。因为综合的排名,它的里面的标准有很多构成的原因,很多时候,综合排名体现的那种综合类的大学,并不能体现他们本科的教育质量。很多时候,他们体现的是研究机构,那些大学的研究所或者是研究生院,那些机构的水平。那么,我们国内的学生,至于说在申请美国学校的时候,要注意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自己的专业,在排名上,也不要去追求一个综合的排名,要看自己的专业排名。并且,多关注一下学校的学术的课程安排、教程安排,这些都是对学生很有帮助的,而这些,我发现,是国内很多申请学生忽略的一点。

  主持人:

  学生申请留学的时候,应该注重哪些方面?你觉得到美国大学留学,他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高飞:

  这个应该是很多家长和申请人非常关心的问题。美国和中国在录取招生上有很多的不同。国内比较注重高考成绩,在国外,尤其在美国,它注重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综合指数的高低。我们说的综合指数包括了什么呢?包括了几个大的方面。第一,它的学术理念,第二,它的活动组织能力,第三,它的竞争意识。从这三个方面,美国的院校基本上是会从这三个大的方面来综合评估一个学生。那么它的学术方面,指的是他的平时成绩再加上他标准考试成绩,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SAT和托福的成绩,这两个成绩也是非常重要的。课外的活动组织能力,可能包括一些他参加的学生组织以及课外小组。尤其是名校,它会很看重你在活动小组里面担任的职务,你有没有领导的能力,有没有一个组织的能力。因为美国的名校,给自己学生群体的定位是我们这里要培养国家的栋梁,我们要培养自己的菁英,你潜意识里要有磨炼,他们也相信百炼成钢的道理。至于竞争意识,你有没有参加过一些竞赛,并且有没有获得一些名词,体现了一个学生在跟其他人竞争的时候,一种进取向上的心态。美国的一些名校,尤其前30名的学校,会从这些综合考量这个学生。比如说一个学生平时并不是特别理想,但是能在其他方面特别知道包装,而且从自己的介绍里面,表达他的上进,这种愿望的时候,那么那些学校会特别看重那些学生。如果说你的平时成绩也好,那就锦上添花了,但是我想说的,更多的是综合素质,而不是特别某一方面的。我经常听到中国家长说,平时成绩要达到多少多少,考试成绩要达到多少多少,这些都没有特定的指标,只要你能表现一个你是异于常人的孩子。

  主持人:

  就是你的潜在能力能否被学校所挖掘?

  高飞:

  对,没错。学校还要看你有没有潜力。这个潜力从那里看出来呢?就是你报的专业,为什么选择这个学校,看你未来的规划,一般有潜力的人,在很早的时候,就对自己有一个规划。当然,这个规划,可能在某一个时期改变,学校注重的就是你是一个有思想,有规划的人。

  主持人:

  非常谢谢嘉宾的精彩指导,也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参加我们的访谈。

(责任编辑:马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