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2008留学季主题论坛:解读“橙色郁金香奖学金”


  2008中国国际教育展搜狐嘉宾访谈室
  荷兰教育之《荷兰留学指导》

  访谈时间:2008年10月10日10:00——11:00
  访谈地点:搜狐网络大厦•大演播室
  访谈主题:《2008荷兰留学指导》
  对话嘉宾:
  严勇兵 NESO China,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各位搜狐网友关注2008中国国际教育展之留学季系列论坛。

众所周知,荷兰是位于欧洲中心的一个国际化并且具有创新精神的国家,它以其开明的多元文化,国际化的学习环境,以及如商科、物流专业等全球领先的优势吸引着众多的中国学生前往,目前,中国学生也已经成为仅次于德国的荷兰第二大留学生团体。今天,搜狐出国频道特别邀请到Neso China的严勇兵先生做客搜狐专访间,为广大网友做一个权威的荷兰留学指导。欢迎嘉宾的到来!

  Neso China及教育展荷兰展团介绍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Neso China覆盖的范围、侧重的范围相对于以前有了更大的发展。以前我们的推广力度局限于北京上海广州这些比较大的城市,但是中国是一个幅员非常辽阔的国家,还有大量的学生希望了解荷兰的信息,希望跟荷兰的学校交流。所以我们更名为Neso China以后,我们推出了一些大的计划、一些大的项目,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中国学生了解荷兰。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Neso China同时也负责港澳学生的荷兰留学服务,港澳学生在申请荷兰院校方面和内地学生各有何优势及不同。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在以前,港澳学生的申请更加便捷一些,特别是他们对托福的接受要早一些,某种程度上程序比较便捷。但是大陆学生,由于跟Neso China提供的信息比较接近,他们获得途径比较有优势。我们在香港澳门推广的时间不会特别多。所以各有所长。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此次2008年秋季国际教育巡回展上,荷兰展团有何亮点展现?对参展学校的特点作一个简要介绍。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这次是荷兰高校参展数量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一次。整个参加的荷兰高校在北京有18所机构,在上海有14所机构。这突破了以往任何一届参加的数量。这就意味着中国学生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和更多的荷兰院校获得更多的信息,沟通非常直截了当,能够获得最新的、最权威的信息。

  荷兰留学申请人数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截止到目前,2008年中国学生在申请荷兰留学方面数据有何增长?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这个数据增长得非常迅速,跟去年同期相比,截止到2008年9月份,本年度申请赴荷兰留学的申请数量比去年有接近30%的增长,在16个欧洲国家,是增幅最大的一个。我们也惊喜的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认识到荷兰高等教育的优势和特点。以前更多的是内行人的选择,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也认识到这个优势。

  2008/2009年荷兰留学动态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行业预测中国今年出国留学人数将突破15万,从荷兰留学来看,今年有何特点、热点呈现?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虽然荷兰留学的人数增长很大,但是毕竟荷兰的土地比较小。所以,增长的人数比较少。荷兰在今年15万留学总人数中会有一定的贡献,但是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少。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给我们对2008年荷兰留学的新政做一个解读,诸如荷兰高校从9月1日开始接受有托福网考成绩学生的申请。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第一个好消息是关于就业的政策,在年底的时候,也就是2008年年初正式实施,这个政策允许学生在完成学业以后,有一年时间,不需要任何的理由,可以在当地寻找工作,去实习,找到一个公司机构雇佣你。一旦你和雇主签订一个长期的劳动合同,就可以申请为期五年的居留许可。相当于获得了一个工作的签证,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移民。这个条件对中国学生还是很有吸引力的。经过一年的实施,效果来看,中国学生在荷兰公司中的反馈非常不错,大家纷纷都说中国学生特别能吃苦,特别敬业,我们在工作岗位中表现出了优势。这是第一个有利的方面。

  第二,在今年9月份正式推出了接受托福、IBT的网考成绩。很大一部分学生原来会选择去美国,之前参加了托福的考试,之后由于某种原因没有去成,这个时候荷兰就会成为他非常便捷的选择。在不改变任何其他外部因素的情况下,学生可以很方便的任意选择。这是一个利好的成绩。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据您预测,这部分人群在数量上会有多大空间?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我们初步预测,在今年会有500到1000人用自己的托福成绩申请,毕竟这个政策刚刚推出,大家逐渐的接受、了解这个政策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也会配合一些机构、高校、媒体来让更多中国的学生了解。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荷兰的签证政策是反签,是否意味着中国的某些敏感地区,诸如福建、东北地区会有歧视性的政策?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不存在歧视性的政策。荷兰高校在选择学生、移民局在发放签证的时候,最重要的一个要求就是这个学生是否满足学校的要求。荷兰的高校门槛还是非常高的,如果你没有达到一定的语言水准,很高学校不会给你这样一个机会,让你先到荷兰读两年的预科,再接着读,没有这样的。就保证了学校在进入学校的时候,主要目的就是学校。其他的因素变得相对不是那么重要了。中国去荷兰的学生,辍学率是最低的,去年是5%。在附近的几个欧洲国家,外国学生去了以后的辍学率接近50%。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如德国或者是法国的学校是宽进严出?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对。这是一个方面的原因,由于宽进严出,大家进去就是想尝试一下,尝试以后发现太难了,不太适合自己,在最后,无论是时间还是金钱都是巨大的损失。在荷兰,在入学之前都已经完成了选择的过程,最后反而是省了时间和金钱。

  解读荷兰教育质量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针对于荷兰高校的教育质量,政府是如何进行监管的?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首先,必须要提到中国和荷兰政府在05年的时候已经签订了双边的学理学位互认。荷兰的学理学位在中国获得完全的认可。荷兰政府为了确保招收国际学生的质量,要求所有在海外招收学生的院校必须要签署一份行为准则,这不仅仅是院校方按照行为准则的要求自我约束。院校之间也会有一些评价。除此之外,荷兰还有专门的认证性的机构,对这些签署行为准则学校的课程进行定期的评估,这样的话,能够确保学校提供的课程要达到相应的水准。对于家长来说比较有意思的就是,学生出去以后,没有了家长的监管,学校也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去管他们,就有点放任自己了。在这一点,荷兰的教育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很多采取的是PBL的教育方式,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很多工作,需要学生自己课后,或者是课前做大量的准备。通过一些小群体商量来解决问题。如果最后因为你个人的原因导致整个群体的表现,得分比较低,你的主任都会对你有很大的意见。客观来讲,你的同学对你形成了一种约束,这也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地方。

  荷兰院校、专业面面观
  ――排名、专业优势、地理位置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全球院校排名中,荷兰高校地位如何。家长、学生应该如何参考排名。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首先因为荷兰政府没有自己官方的排名。只能通过第三方的机构排名,来间接的了解荷兰的高校整体质量。荷兰的高校是双轨制,一种是研究型的院校,另外一种是应用科学大学,是以就业和职业发展为导向。通常排名是不可能把这种差异考虑进去的。更多的入选的院校都体现为研究型院校,很多其他国家的院校都是研究和教学在同一个院校里面存在。从2007年,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排名的情况来看,有11所荷兰院校入选世界200强。这11所占据荷兰研究型院校的比重,荷兰一共是14所研究型院校,有11所入选世界200强,大家可以间接的感受得到荷兰高校的教学质量还是非常高的。还有一部分是应用科学大学,他们侧重不是在科研这一块,他们在排名中会有很大的缺失,他的排名很难和其他院校做对比。但是他们的技术方面还是非常有优势。荷兰的农业、园艺、艺术、法律在欧洲乃至于全世界都享有盛誉。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荷兰的商科专业,包括物流专业都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原因是什么?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对。这跟荷兰的地理位置有很大的关系,历史上来讲,荷兰有一个外号叫海上马车夫,他们一直把贸易作为他一个国家在外面活动的主要目的。他在贸易方面的发展导致了他在商业领域有很多的研究,在教育方面很自然的就辐射出他在这个领域有很强的影响。现在的一些银行、股票,很多都是发源于荷兰。对于物流,同样也与海外贸易有关系,荷兰在欧洲处于欧洲门户的位置,两条横灌欧洲的大河都是从荷兰入海,荷兰的海运加上陆运,要求在这么小的地方最大限度的提高物流的效应和整体的收益。同样,也必须要考虑到教育在这方面提到的推进和促进作用。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申请学生是否容易专业扎堆?是否还有其它的优秀专业可以推荐的。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在过去的几年间我们发现,有一些学生在选院校的时候比较倾向于对比较有名的,一听说学校的排名特别有名气,他们就会去申请。在近期,我们感觉这种情况逐步有一些好转,但是我们也希望能够把其他有优势的项目让学生了解,让他们在做选择的时候更加理性一些。刚才你提到了物流、商科,这些一直是中国学生选择的重点。但是,农业、工程、法律、艺术这些领域,荷兰也可以提供非常不错的教育。建议更多的中国学生能够选择在这些领域学习。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选择荷兰的不同地区,会对学习乃至以后的实习、就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这也是我准备介绍的一个重点。学生在做选择的时候,首当其冲的是要选择专业的院校,这一点是决定未来学生走向的最重要的因素。专业和院校又和什么相关呢?我们知道荷兰目前开设的英文授课的课程已经接近1400个,并不是说所有的院校都会开设这1400个英文授课的课程。在工程类的院校可能会更强一些,有一些院校在商科更强一些。学生把专业选定了,后面城市就好选择了。通常情况下,中国学生喜欢去一些大城市,像阿姆斯特丹、鹿特丹等等这些比较大的城市。但是荷兰作为一个欧洲国家,很多美丽的地方,不是停留在城市,更多的是在乡村,这样的话,如果没有在大城市学习,如果在荷兰其他的稍微小一点的城市学习,反而可以获得更加不同的有荷兰特色的体验。

  专业/实习/打工/就业/移民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对荷兰现在的就业环境给我们做一个分析。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从去年来看,荷兰的失业率是4%,在欧洲国家中这是非常好的数据。我们也提到了去年荷兰公布的针对海外学生的就业计划,也意味着荷兰对高水平人才的需求特别旺盛。中国学生在完成了学业以后,未来利用优惠的政策,在荷兰能够成功就业的机会还是比较大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以往中国留学生在荷兰学习以后毕业去向是什么样子的?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大部分学生会选择在荷兰做实习,这是荷兰高校比较推崇的。但是之前荷兰没有这样的优惠政策,学生最终还是会回到中国来寻找工作,我发现很多学生从荷兰回来之后,都会到一些荷兰在华的企业找一些工作机会,这也是很不错的选择,毕竟在中国投资的荷兰企业现在数量也很多了。从我们和荷兰贸易推广局方面了解的情况,这个数量还是很多的。他们从荷兰回来以后,我们会利用自己在荷兰获得的学习和生活的经历,在荷兰的公司寻找就业,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荷兰院校对于国际学生有什么样的选才标准?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这个标准差异比较大。因为荷兰院校自助性非常强。针对不同的专业,能够选择的标准差别很大。但是我们Neso 为了方便学生了解这方面的信息,我们在Neso China网站上做了一个数据库,学生只要登陆Neso China的网站就可以做在线课程查询,栏目中可以找到详细的与专业相关的信息,有学费的情况,有雅思和托福的要求,还有一些其他的背景信息。对中国学生到荷兰留学之前做准备工作,是非常有用的。

  留学费用/奖学金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面对汇率的变化,家长在学生的资金准备上如何做一个长期规划?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过去这几个月中,汇率的走势对于中国学生赴荷兰留学是非常有利的。从去年1月份算起,去年的欧元对人民币的汇率接近10.5。上个星期我看到的汇率已经接近9.3。这就意味着中国学生可以以更少的费用去荷兰学习,这对中国学生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从资金的准备来看,还是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因为一方面汇率的因素产生一些有利的影响。现在全球面临着非常通胀的压力,对于生活费的要求有一些上涨,目前我们没有办法预测,所以家长做准备的时候越充分越好。我们现在推荐学生的生活费准备到700欧比较合适,如果学生家庭环境更好,可以有更好的选择方式。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有的家长想现在用人民币换一些欧元?这种做法是否可取。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如果家长认为自己对汇率判断准确的话,可以现在换。但是汇率是一个非常波动的,但是提前换,还是有一定的风险。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荷兰高校在奖学金方面有何设置?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荷兰大学对外国学生提供奖学金还是比较多的。除了政府的奖学金以外,学校都会在本校针对一些优秀的学生提供特定名称、特定比例的奖学金,可以在入学的时候向国际办公室详细了解这方面的情况。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好消息要告诉搜狐的网友,我们从今年的十一期间开始,Neso将针对中国学生推出一个“橙色郁金香”的奖学金项目,这个奖学金项目主要是针对去荷兰就读硕士的学生。经过我们的努力,截止到十月八号为止,奖学金总额已经达到了180多万人民币。有很多的中国学生是可以直接从“橙色郁金香奖学金”中受益。我们预计到今年年底,可以突破两百万人民币。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学生在“橙色郁金香奖学金”项目的申请中是否有名额上的限制?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首先这个奖学金来源包括荷兰的高校和荷兰驻华公司,把这些荷兰的企业和学校结合在一起,为中国的留学生做一点贡献。荷兰的企业也希望通过奖学金的形式,能够找到符合他们要求的高水平的人才。专业领域方面,目前因为在高校这个层面,在荷兰企业这个层面有不同的侧重点,对于高校来说,目前主要是在商科、工程、文化方面提供了奖学金。对于企业这个层面,因为企业会根据学生自己的表现,以及他们的爱好来决定最终选择什么样的专业,这样反而有更大的灵活性。差异也很大,有一些奖学金是全额奖学金,不仅仅是所有学费都免掉,还给学生补助一定的生活补贴。还有一部分是半奖性质的,可以给学生免掉一部分的学费。但是无论金额的多少,目的都是一样的。为了学生申请荷兰院校能够获得一笔额外的奖学金,终究是一个好事情。在申请奖学金的时候还有一点值得中国学生注意,你在申请奖学金的时候必须要表明对就读课程的兴趣,这一点可能以前中国学生不太注意,这是很重要的。

  不同人群申请方案
  ―――中学生/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已工作人士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针对中国的主要四种主力申请人群,高中生、本科、硕士、博士做一个指导。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本科和硕士课程是赴荷兰留学的主题,荷兰目前对就读高中没有完全的课程,因为他在高中阶段没有太多的提供英文授课。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在高中阶段还需要额外的学荷兰语,用荷兰语学其他的科目,负担比较重。对于博士这个层面,荷兰很多高校是把博士研究看作是一种工作,而不是看作是一种学习。如果到荷兰参与博士研究,就意味着学生可以拿到收益,很多去荷兰研究的博士,他觉得很惊喜。除了这个之外,还有一部分中国和荷兰的高校做的一部分校际合作,这里面也有博士生的情况,像留学生一样,他们去荷兰的学校参与学习,接受一些培训,跟刚才提到的情况不完全一样。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学生应该如何把握申请日期?如果语言成绩还没有考,或者没有达到想要重考,又该如何递交申请?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从最开始和学校接触,最好是在半年以前就跟学校发一些申请,了解学校详细录取的要求。我们知道荷兰的院校除了给学生发毕业证以外,还要让学生去申请会计签证,如果在半年之前就联系的话,对学生会充分一些。另外一个是申请Neso 证书的时间,学生去申请反签的时候,他手中必须拿到由Neso为学生签发的证书。要求学生至少在入学之前的四个月左右提交Neso 证书的申请。一般有一个月,30个工作日左右的处理。由Neso证书做完以后,直接发到学校方面。把时间把握好,学生的时间会充裕一些。很多学生会集中到7、8月份提交申请,这样风险是很大的。有时候会造成一些没有必要的损失。

  语言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目前有多少所院校提供全英文授课课程?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所有的研究型大学,还有50多所应用科学大学业提供英文授课课程。详细的课程在Neso的网站上可以查到。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留学前,荷兰语的学习是否必需?只懂英语的学生在当地学习、生活是否会有障碍。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完全没有影响。本人去荷兰实地做过考察,看到一些很小的村庄,一个开公共汽车的司机都可以讲非常流利的英语。不会荷兰语不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但是事情有两个方面,你如果在荷兰这个国家学习生活很长时间,适当了解当地的语言,利用这个和当地人做交流,会有不同的效果,大家可以体会,一个外国人到中国固然每天可以讲英语和你交流,但是当他和你讲中文和你交流的时候,你的感受是不一样的。

  留学误区提醒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中国学生在融入当地留学生活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中国学生最大的优点和最大的缺点都是把太多的时间放在学习上面了。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最重要的是去接受国际的氛围,把自己的特点和这种氛围融合。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要更多的和其他国家、其他民族的人们打交道、交朋友。这样对于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以至于一个人一生的影响都会有很大的帮助。在学校一般都有欧洲的社团,中国学生在海外对这方面的注重比较少,我们也是建议学生可以去参加一些自己比较感兴趣的社团,能够提升自己在学习之外的其他兴趣和能力。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广大学生、家长容易存在哪些留学误区?该如何校正。在此请一并做个解读。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一个比较大的误解是觉得去荷兰留学必须要学习荷兰语。有很多类似的问题,要去荷兰留学的话,是不是要先读荷兰语?为什么中国没有太多的读荷兰语的语言培训结构?第二个就是在荷兰学习完了以后就业的问题,因为这个政策是去年才开始公布,很多的学生对这个了解不是很清楚,经常会问到一个问题,荷兰是非移民国家,我怎样在当地找到工作的机会。荷兰的确是非移民国家,但是这个政策在某种程度上打开了一个缺口,你不是移民,你可以在当地合法的寻求到长期的工作。

  中国留学市场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您认为出国留学会对一个孩子的一生发生什么样的改变?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这种改变是巨大的。我所接触的很多学生,有一些比较小的,刚刚读完了高中就到国外读本科。可以看到他们在海外的成长过程,他们从最开始一切都需要有人帮助他,需要有一个人做指导,到三四年以后,自己有一个独立的思维,这是很不容易的。做很多事情的时候,可以自己做决定,自己可以批判的看待一些事情。对于一个学生来讲,这已经是最大的财富了。一个人在未来的一生中,能够有这样的品质,就足够了。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你认为学生在荷兰留学,除了学业学习之外,还应该从荷兰学习到什么?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荷兰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很多时候它对于很多的东西是同意,但是不是赞成,这种态度是中国学生最开始的时候不一定能够适应的。可能一些现在看来是比较阴暗的东西,在荷兰还能够继续存在,这可能对于非此即彼的思维来考虑,是完全不可以接受的。但是我们知道生活不可能完全非此即彼,在对荷兰社会的接触和认识中,可以潜移默化的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些影响。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给我们分享一个你印象中最深的学子案例?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在荷兰学习完了以后,能和Neso China重新建立联系的案例还是比较少的。从我亲自碰到的一个情况来看。一个学生主要的坎坷是在出国之前的选择。他最开始希望去读物流专业,他花了两年的时间去选择究竟去哪个国家学习。他本科是在四川的一所高校学习,读的课程是理工科的课程,他希望找到一个对未来职业发展有利的专业,最终他选择了物流。他觉得中国在未来会在物流领域成为亚洲的中心和世界的中心。他开始选择寻找信息,美国的院校找了很多,也参加了一些托福的考试,英国、澳大利亚的院校都去咨询了,一直下不下来决心,最后一次是在CIET,教育展期间,他和荷兰的高校直接面对面的做了沟通,他对这个学校的情况做了详细的研究,惊奇的发现了一个新世界,这是他完全没有意识到的,是一个这么好的机会。去年12月份的时候收到他发来的一个邮件,他感觉在荷兰学习非常满意。这可能算是一个正面的例子。但是反面的例子在我目前接触中没有碰到这样的情况。你也知道在教育部涉外监管网中,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发生过负面的消息。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你眼中,中国的留学市场未来发展态势是什么样的?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我觉得从大的方面来看,中国学生去其他国家留学的趋势还会继续,毕竟相对于中国目前的人口基数以及受教育人口的数量来讲,目前出国留学的比例还是很低的。这种趋势未来还会持续。但是还有另外一点,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国外学生选择到中国留学。所谓国际化的进程,就是成为一个双的特点,既有中国学生出去,也有外国学生进来。但是外国学生进来中国学习和中国学生的融合还有一个过程。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你对官方教育展有什么样的希望和建议?对于其他各个中介举办的展会有什么支持。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我知道国内有两大教育展的品牌,是每年春季和秋季,我们都会依托这个平台组织荷兰的高校到中国亮相,巡回展览。我们也注意到在各个省,由省一级的主管机构组织一些当地的展览,我们根据每年学生申请的反馈,会有选择的参加一些展览。因为我们在去年提出了一个走向西部的计划,跟多的把注意力放在西部的一些城市,我们对西部的展览也会有更多的专注。除此之外,一些大的中介机构在国内组织类似的教育展览,甚至还有一些媒体介入到这些展览中,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会结合我们每年参加大型教育巡回展的情况,以及参加一些省一级教育展的情况,最后再考虑其他的展览。有可能大家都会扎堆在某一个城市做集中的展览,我们可能不会有太多的精力参加。总之,我们希望能够借助各种平台和机会,最大限度的让学生了解荷兰的情况。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西部包含哪些省份?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西部覆盖着中国政府阐述的西部开发战略的省份。但是我们分成几步,现在第一步主要是四川、陕西、重庆。未来我们会在东北的省份来做。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以往留学荷兰的中国留学生大部分集中在哪几个省?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大部分还是在一些大城市,从北京地区、上海地区,北京上海的高校比较多,大家申请的时候,我们都计算他所在学校的地区,没有计算他的原籍。按照这样来算,大部分还是在北京、上海、地区。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08年Neso china做了哪些教育推广活动以增强荷兰教育在中国学生心目中的影响,09年将有何教育推广活动推出?

  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副代表):08年有几个活动推出,一个是欧体验计划,08年推出,应该会在09年让学生受益。第二个是OTS,我们和托福和GRE合作共同做一些活动,让参加托福考试的学生,让他们认识到申请荷兰留学的事实,另一方面,给他们提供更多的信息。目前我和他们在洽谈中。我们在明年会在北京上海广州之外的一些城市重点选择一些区域,着重的结合我们各种类型的推广活动,展览,包括和院校组织的说明会,包括一些校友活动,多层次更多的来举办。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谢谢严先生做客搜狐出国嘉宾访谈室,也谢谢广大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完)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勇兵 | 许晓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