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意大利驻华使馆官员详解马可波罗计划

  中国学生留学意大利 多选择经济、建筑、工程专业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请您对意大利的特色专业对中国学生做一个介绍。

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专员Norberto Steinmayr诺贝托做客搜狐出国嘉宾演播室
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专员Norberto Steinmayr诺贝托做客搜狐出国嘉宾演播室

  诺贝托(Norberto Steinmayr,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专员):刚才介绍的,今年二月份去意大利的马可波罗计划的学生其中大部分都是选择了经济、建筑还有工程这几个专业,大部分到意大利留学的学生都会选择理科方面。其实意大利和中国一样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在历史、文化、艺术方面很有特色。这一点也是很奇怪的,大部分到意大利留学的人选择都是理科,比如都灵理工大学、米兰理工大学的学生非常多,这可能也和意大利是世界排名前七的工业化国家有关。

我们大家都知道意大利制造,最开始是时尚的代表,实际上在时尚的背后也隐藏着很多高科技方面还有科学技术方面发展的结晶,这个就是意大利的美丽之处。意大利擅长把它的历史和艺术方面的东西和当代的一些科技方面的成果结合在一起。

  如果一个学生问我为什么去意大利不选择其它国家,如果有人问我这样的问题我就会这样回答,意大利的整个社会包括整个环境来说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综合体,你在这里面会感受到很多乐趣。我觉得一个人上大学,这几年的大学学习和生活不应该仅仅局限于他自己专业上的造诣,还包括他所学习时整个环境的和谐和氛围,包括周围的人,如果一个学生到意大利的大学学习他会有这样一个非常好的氛围让他在历史、艺术还有文化方面都会有一些与众不同的感受,而且意大利的人民相对其它欧洲国家来说更加得热情。在意大利大街上走的时候可能有人很热情地跟你打招呼跟你聊天,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应该是比较有益的。意大利人整个民族性比较开放,对于外国人也是蛮有好奇心,和意大利人交朋友是非常容易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中国的学生和家长非常在意学校的排名,意大利的学校是否有排名?

  诺贝托(Norberto Steinmayr,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专员):在意大利没有这样的排名。意大利一共有58所公立大学,17所非公立院校,两所外国人大学,还有六所属于研究中心大学。每所大学都有特色,而且我们希望每个大学的教学水平是平衡平均的,而不是说一个学校比另外一个学校更好这样的概念。比如某一所大学比另外一所大学的专业会好一些,只是它们所专注的特长不一样。实际上我们也有一个大学排名,但是这个大学排名针对的不是学校的教学质量而是指学校的整体环境,比如这个学校所在的城市,这个城市的生活质量、生活水平是怎么样的,它的空气够不够清新,污染是不是很严重。一个外国学生到了这个学校之后,他要找到住房包括生活上面的一些便利条件是不是足够,我们是以这样的标准来排名的。实际上这个排名对于学生来说,只有在个人选择方面是有帮助的,比如有些人特别喜欢小城市,或者到那边安安静静的做学问。还有一些学生,喜欢罗马米兰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需要五彩缤纷的生活,所以这个看个人的选择。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以往就读的国际留学生毕业之后的去向是什么样的?

  诺贝托(Norberto Steinmayr,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专员):这个问题其实应该问问所有从意大利大学毕业的学生,实际全球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年轻人经过多年的艰苦学习,从学校毕业以后不一定能够马上找到工作,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意大利同时也存在这样的困难。对于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学校毕业的学生来说他们可能需要从自身的各个方面要有所特长有所提高,可能在寻找工作机会的时候可以从全球国际的角度去考虑。

  我们在几年前中意两国政府签署了学历互换的协议,中意双方互认学历。所以学生毕业以后除了可以在意大利当地找工作之外,即使回到中国他的学位证书也是被认可的。如果在意大利留学的学生毕业之后回到中国比如想找一些和意大利相关的工作的话,肯定他的学历还是很有份量的。我想近几年实际上中国官方也做了很多的工作,要把语言多样化,现在除了英语在各个小语种其它语言在中国大学里面推广也是很多的。比如有些学校要求学生除了英语之外有第二语言,这么做是很明智的,全球化国际化的大趋势下,如果一个人能够掌握多种语言,对于他自己将来的发展来说也是有好处的。其实在中国一直以来英语是被说的最多的一种语言,我觉得现在其实大家都在学习不同的语言,这是一件很好的事。这个会让你和外国人交流起来更有意思,比如你碰到一个其它欧洲国家的人,即使两个人都会说英语,但是如果能够用母语跟他交流对他来说更亲切更有意思。中国现在的年轻人都会说英语,但是如果我们只用英语和别人交流的话,这个就少一点精彩的感觉了,你如果想更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可以先从了解它的母语开始。因为我们中国现在旨在提倡创建和谐社会,我觉得和谐也是应该有一个多语言多文化的大家可以互相平等交流的环境存在。我们不只是从经济的角度去考虑,也是人文的角度。要和一个外国人交朋友,要了解他的母语的话对他的了解更加深一些,两个人的关系可能变得更密切一些,建立起友谊的话会更加容易,而不是大家都去说英语。如果一个人有经济条件的话,到国外去学习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是一件好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托 | 许晓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