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精品文章
奋斗中的海归人
2003-01-27 15:25:45


  国人对海归人的期望正在回归现实,海归人自身也在挑战中变得更成熟。采访期间,许多人忠告我,请不要再重复名人的成就,希望得到失败者的真实。但是,我觉得成功与否,更多的是心态上的自我肯定,是心路历程中的激战,无论失败成功,都是一个完成式的定义,而我要写的则是正在进行式里的海归人。

  作为90年代中期回国创业的冬先生,在北京创下一片天地后,现在又把总部搬移上海,因为他实在太喜欢这个地方了。采访之前,我一直认为他回国早,机会好,所以干得也好。但是,他否认:当时国内的机会确实比现在多,可是机会并不是给我一个人的,而且也没有人告诉我什么是真正的机会。“你把海外工作辞去,  说回来就回来了,没有后悔过?”我问。“没有,在美国的日子,我从来没有家的感觉,总好像那就是一个旅途中的客栈,那里发生的许多事情,与我无关。为了应付回国初期时想象不到的艰难,美国那边没敢买房子。当时回国创业的资本,也许就够开出三个月职工工资的钱,可谓上顿吃了,下顿还不知有否?最不知所措的日  子终究都熬过来了。现在公司还在扩建,因为属于高科技领域,相当一部分主管层的位置,我都雇用海归人,可我给的条件是‘工资是美国的一半,工作量比美国多一倍,但是,给你主人翁的感觉,实际生活水准,绝对不会低于美国。’因为有前途,具挑战,特别是能够享受一种海外多年已经遗忘的精神生活。海外回来的人进  入公司的,几乎没有人离开,即使离开公司,也不愿意再放弃中国。请不要误解回来的人都成功,因为成功是种感觉,也能单从钱上来衡量。在美国,我是研究所里的博士,工作稳定,工资不差,生活中上等,但是,我完全找不到感觉?”

  现任中国科技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的胡森先生说,中国使他振奋,对于个人的事业,中国给了他更大的发展空间。当初回国时,原本打算一半时间在中国,一半时间在美国,不仅因为孩子的教育和现实的家庭问题,主要美国那边的阵地也不想完全放弃。但是,回国后,不仅感受到作为教育者,自己的学生是世界上最好  的学生,也感受到国内的机会和潜力。现在,他觉得一半精力在中国,一半精力在美国,作为百人计划的执行者,良心上过不去。所以半年后,他就说服家人,卖掉美国房子车子和全部家当,拖家带口地来到合肥中国科技大学的所在地。“喜欢回国的重要因素,是中国的朝气,国家对你的重视,有许多事情等著你来做,科大的  学生既扎实,又勤奋,与如此优秀的学生在一起,我看到希望。”

  李华博士从德国归来,在广州建立了一家独资企业,专门从事环保业务,他对我反复重复的话就是:“前途光明,道路曲折。”当时触动他回来的因素,有激情,也有浪漫。他在德国已经生活工作十多年了,太安逸了,安逸得几乎麻木。是一件不幸使他竟然找回自己,几十万美元的积蓄在经济风暴中一夜蒸发,本应该痛苦不堪的他,却仅仅感到一丝遗憾。仅此而已,连他自己都在质问自己:“我的感觉哪里去了?”突然他想起上大学时差点丢了性命的一件事情。当时他在一艘行走的船上实习,一个海员指著船经过的漩涡说:“这是最恐怖的地方,人下去,很难再游上来。”也不知是什么让这位水性极棒的李先生脑袋发胀,他竟然一下子跳了下去。在那一瞬间,身子不由自主地顺著漩涡往海的深处沉下去,他知道不行了,幸亏船上的人抢救及时,否则命就没了。当晚,他受到了严厉的公开批评,咎于无知,被免去处分的惩罚。原来,他是一个敢于冒风险,不考虑后果的人。2001年在德国,他见到了从来自中国的政府官员访问团,他们对中国的介绍,使滞留海外多年未归的李先生心情激荡,当年他回到家乡广州,转年初就把公司建立起来,带上自己全部积蓄,投资自认最先进的环保技术项目。一年之中,我见到他两次,一次南方,一次北方,看上去更成熟,更专业化了。成功与否,未知。他还在努力去做。

  他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在海外的人,总觉得自己具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就可以干起公司来,实际上,技术仅仅是维持一个企业发展下去的30%力量,其他70%,全部由市场来决定,而对中国市场开发的能力,是我们这些长期生活在海外的人,根本不具备的能力。对于企业创立的形式,他认为特别是要与国家合作的项目,千万不要以独资的方式进行,一定要找好的中国伙伴,他们来做市场,你发挥自己技术强项,这样的合作,才会事半功倍。假如我回中国之前,有人如此忠告,我会少走一些完全不必要的弯路,因为在中国办事,未知突变因素太多,如果你自己去面对,不仅会被拖死,而且还会因小失大。”

  刘宾博士来自另一家加拿大环保公司,现任上海部的首席代表。国外发展十年之久,但是,中国对他从来不陌生,十年来,他坚持常来常往,用心关注中国的变化,尽管生活在国外,他觉得心和感觉从来离开过中国。所以回来后,没有文化冲击,即刻进入状态。但他还是给我讲了两件不得不承认的格格不入。一件是在新年期间,友人们聚到一起,干杯之际,大家份份发表祝酒词后,刘宾最后说:“为中华的振兴干杯。”身旁一位友人不解地回看他,说:“你没有喝多吧!”另一次,他在上海房地产交易所卖自己的老房子,因为怕麻烦,对于买主提出的任何要求,他都抱著“无所谓”的态度,对方要什么,他都直言说:“拿去好了。”对于他违于此市场上的常规行为,买主反而怕了,私下询问经纪人,说这位卖房者如此急于脱手,是否藏有其他隐患?那种被误解,对你人格诚信的质疑,使刘宾先生万般尴尬。

  美国百老汇剧目《西贡小姐》的男主角,也是华人在美国百老汇的主角第一人王洛勇先生。西方演艺界,在百老汇唱主角,比上好莱坞电影要难,因为不仅剧目有限,当主角的更是屈指可数,特别是从头连续演到尾,对于演员来说不仅是挑战,而且过瘾,所以所有好莱坞演过电影的大明星,都为有机会能在百老汇主演过一剧目而自豪。尽管王洛勇先生已经成为世界级明星,但是,能够到美国百老汇看过他主演剧目的人,毕竟为少数,有限的受众率,使他必须接受重新被中国观众,被中国市场认识的挑战。所有认识王洛勇先生的人,对他明星般的大气,是从他平日待人接物的谦和与勤奋感受到的。现在他在中国许多大学里兼职教授,同时也陆续担任中国许多电视连续剧目中的男主角。对于王洛勇来说,他认为:回国干事业,心态上的调整最为重要,要耐心,要执著,同时也要不断学习。

  对于赶早不如赶巧的机会,在上海与日本福士合作的私人独家公司任总裁的胡思克先生,最有感触。几年前,他在日本留学期间自己研究创新的技术,非常前卫,日本大学毕业时,他受到了几家大公司的聘用,然而,他就是想回到中国自己干,早期的技术,虽然先进,但是,国内没有市场,初期的几年,只出不进的创业,几乎撑不下去。好在过去在日本实习期间与日本公司和教授交结的友情基础,在大家的协助下,他的生意才得以经营到今天,而且,跟著中国市场与世界接轨的形势,他公司的生意逐步向上走。

  而另一位海归人──独立制片人李宁先生,因为他的回国创业是根据国内每次项目规格长短而决定居留国内时间而定,所以他属于中间地带的海归人,为什么呢?他说:“业务需要他要在中国与美国之间穿梭,无论飞机飞美国,还是飞往中国,他都有回家的感觉,美国太太女儿的家和中国父母亲人的家,都无法割舍。”谈到国情,他的感触很多,自认为已经很了解中国的他,因为在海外也一直没有离开中国文化的传播,做过报社杂志的记者、主编、节目主持人、美国北京联谊会的发起人和第一任会长,在当时电脑发热的就业市场上,几乎所有在海外从事文化的人都改了行,但是有太深中国情节的他执意坚守阵地。但回国工作后,还是受到当今中国文化的冲击。比如用人,在美国会根据个人的能力是否与工作吻合作为参考首要因素,然后是人本身素质方面的因素,而在中国,人际关系、社会关系被列到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再比如:大家说好的一件事,甚至彼此签了合同,但是,另外一方违约,也许你可以告,而且能告赢。但是,如果你把不该得罪的人冒犯了之后,就等于给自己过河拆了桥,损失也许比告赢还严重。当然,回国后,靠自己打天下的人,挫折一定会多。李先生认为:“挫折背后,也许正是你自己需要研究、学习的关键。要明白,国内无序中有序、序中无序的微妙。”

  独立回国创业的海归,有成功有失败,失败有否自身原因?成功背后有否不被人知的其他内容?大概唯有历史才能客观评判。然而,许多在中国创业人的经验是:在中国立足是需要过程的,最理想的回国,是西方大公司派回来,边工作,边学习,等于整个培训适应过程,由母公司负责,这样个人投入的风险不仅减小,而且精力更加集中。

 注:本文为网友投稿,纯属个人观点,本网站为此不负任何责任。

来源:[网友来信]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网友观点:海归的背后
  • 留学生的同居生活写真
  • 十年河东、河西谈出国
  • 老婆出国了 我想要…
  • 儿子哭诉不回国18理由
  • 中国人与外国人的思维
  • 孩子--海归们最大的痛
  • 写给想出国的年轻人们
  • “海归派”的理解误区
  • 住在我对面的英国男生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条)
    • 我也想出国,现在最要紧的是如何自立!(18字)[2003-02-09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