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前线生活
渥太华失业华人的心酸
2002-09-29 来源:[ 中新社 ]


  中新社渥太华九月二十七日电(蒲力)九、十月的渥太华是一年中最美的,满目是金黄的、紫红的枫叶。但在高科技行业不景气的氛围中,层林尽染的秋景仿佛也笼罩着一层挥之不去的忧愁。

  本周开始,加拿大电讯业巨人北电网络(Nortel Networks)实施新一轮七千人的裁员计划。两年来,其裁员总数已高达六万人。

  昨天,该公司股票又遭重创,股价跌至二十一年来新低,沦为每股零点八九加元,险入被除牌之列。因为前一天,他们发出业绩预警,公布第三季度收入较前一季减少百分之十五。

  此次又躲过“被裁”的华人工程师杨先生说,无论怎样,华人工程师和高科技行业的关系就像一艘大船和船上的人,船安全了,工程师也才有保障。他说自己从内心深处祝福“高科技”,愿她像“凤凰”,受尽烈火的灸烤,最终会“涅盘”。

  但“涅(般下加木)”之旅何其难也!

  两年前,“北电网络”的股价曾高逾每股一百二十加元。如今,股值蒸发,职员下岗,许多人的心都凉透了。就像一只被烈火燃烧的凤凰,曾经雄霸世界的“北电网络”历经两年多的痛苦煎熬后,到今天仍然在熊熊烈火中挣扎。

  近两年,渥太华的失业大军中,绝大部分是高科技从业者。这也正是众多华人所从事的工作。差不多当地每个华人,都有家人或朋友“跻身”失业队伍。单亲妈妈被裁、一家老小的顶梁柱被裁、夫妇双双被裁……已经一点都不稀奇。当地毕业的计算机博士,失业半年后仍然没找到工作的大有人在。

  整个北美经济衰退,有如“天下乌鸦一般黑”。不单是加拿大“北电网络”一拨一拨裁员,其它美国公司,如朗讯、惠普等高科技行业的领军者也如此。今年七、八月份,美国企业宣布裁员总数近二十万人。“西方不亮东方亮”。不少华人萌生了回中国的念头。有的已经回去工作了;买了房子不想回去的,就自己动手装修,整理出房间出租,以解决还贷款之急。有的领完政府的就业保险金,就外出找体力活儿干,即使研究生、博士也不例外。

  华人一向以职业为重。失业不单是收入受损,更牵涉到尊严问题,认为那是一件不光彩的事,能不说就不说,甚至会尽量避免和熟人交往。然而,经历了这两年各种方式的裁员后,许多人已习以为常。就像过去电影里见的,陪“斩”的和被“斩”的,自己全都“演”了好几遍。每次裁员计划公布完,人们常立即相互打电话,问朋友或熟人“是否还健在?”。结果,失业的人紧张,没有失业的也紧张。那种悲壮的感觉,过去在内地想都没想到过。

  据报道,本月上旬,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将“北电网络”的预估值减少了一半,说该公司为裁员补偿、终止经营付款后,到明年底,不会剩余很多现金储备。听到这消息,暂时没被裁掉的,也担心起来:到最后一刻被裁掉时,公司可能连解雇金都发不出来了。

  然而,“北电网络”的新老板邓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的业务重振计划进展理想,首要目标仍然希望在明年六月底前转亏为盈。他还宣布,有意将股份进行合并,以避免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遭受被除牌的厄运。(完)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枫叶卡并非全面取代移民纸
  • 有趣的加拿大结婚习俗
  • 多数赴加中国新移民进退两难
  • 加国免费学英语“僧多粥少”
  • 比起美国,加拿大是什么呢?
  • 如何在加拿大找住房
  • 加拿大退休投资储蓄的要诀
  • 加拿大政府协助华人移民融入社会
  • 加拿大移民纸下月换成枫叶卡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条)
    • so what ?what's so important(14字)[2002-10-26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