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精品文章
美国私立大学之我鉴
2003-01-13 16:33:33 作者:[ 胡建波 ] 来源:[ 新华网 ]


  在美国,由个人或宗教团体创办的学校称为私立学校,经费来源于学生学费、捐款以及其它捐赠。美国高等院校目前有70%是私立的,而且办的最好的大学多数是私立的。私立大学的学费则较高(一般每年2万—3万美无,不包括食宿),有些专业学院或热门的专业,学费更高。

  “三全教育”

  在美国,大家把人力、物力、财力、精力都投入到教育上,使之形成教育多轨制,调动起多方面办教育的积极性,运用市场经济的规律办“三全”(全民、全面、全程)教育,这是美国教育体制的最大特色。这比单纯靠政府出资(单轨制)办学,按计划经济规律去办教育有更高的效率和良好的效果。美国众多的社会团体(宗教、工会、企业)和教育团体(教育基金会、协会、研究会)对推动美国的教育改革起了巨大的作用。

  政策自主

  根据美国立国时的宪法规定,联邦政府无权干涉各州的教育,所以,美国的高等教育在政策环境方面是极其宽松的。1979年美国正式建立了联邦教育部,但直到今天,教育大政、发展计划、经费分拨等实权仍是由各州的教育委员会和下属的地方学区委员会与基层学区委员会分管。而学校的内部事务则完全由学校自己决定,享有极大的自主权,外界如无法律规定不得随意干涉。

  资金来源

  在美国,学校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渠道:学生的学费、捐款(校友和社会)、校方投资的收益。其中,最主要的来源是学生的学费,大约占到学校总收入的60%左右。其原因有两点:教育在全美民众心目中的形象、公益性、历史沿革性和国家税收政策的鼓励。

  以上三类来源中最值得借鉴的在于在美国是允许将学校资产用于投资的。

  认证制度

  美国对高等院校的管理与中国不同,判断大学的合法性和学术地位都需要经过“批准”和“认证”两个阶段,才能成为一所教学质量得到社会承认的大学。

  “批准”阶段一般由政府部门执行,而“认证”则是由美国教育部授权的行业性民间组织完成,“认证”的实质是在政府监督下的同行评议。得到批准,大学就可以开始招生,但其授予的学位和学分基本不被正规大学承认,即不被社会和市场认可。学校如果希望自己的学位和课程得到社会承认,必须申请专门机构的“认证”。申请认证,需要经过严格的考核。认证的第一步是获得为期两年的“基本资格”,这表明大学有获得最终认证的潜力。如果通过评估,就可以获得为期4年的“预备资格”。下一步是得到“初步认证”,认证期为5年。这个阶段通过后,才最终得到“认证”,而且6大认证机构每隔7年到10年,会对被认证的大学进行重新评估。这样就从很大程度上保证了被认证的学校的水平、质量。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在美华人留学生省钱有道
  • 美国把化学列为“敏感专业”
  • 耶鲁的“莎士比亚女士”
  • 留美女生失踪10天突现身(图)
  • 我驻美官员盼保留留学生隐私
  • 9·11惹的祸 留美越来越难
  • 在美国看“抠门”的老美
  • 亲身感受美国假日经济
  • 美国长大的儿子--你是哪国人
  • FBI索取外籍师生信息被指“违法”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