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快报
返美签证--中国人遭到背景调查
2003-05-02 13:58:08 作者:[ 丁刚 ] 来源:[ 人民网 ]

  去年9月,一位来自四川的留美学生获悉父母遇车祸,便急匆匆地赶回老家。她万万没有想到,在为父母料理完后事后,她却因为迟迟拿不到签证而无法返回犹他大学,继续从事博士学位的学习和研究工作。直到今年4月初,这位留学生仍没有得到任何确认签证的消息。

  一些学理科的中国学生被认为是有“背景的”

  “9·11”事件发生至今已经一年多了,美国政府对外国留学生的审查也越来越复杂、严格。在耶鲁大学,一位博士后因工作签证过期,被迫返回北京重新申请签证,10多个月仍不知归期。他承担的150万美元的研究计划也不得不暂时搁置。在伊利诺伊大学,一位来自中国的物理学家用激光雷达研究地球大气结构,试图揭开全球气候变暖的原因。她的签证拖了6个月也未能解决。还有一位中国学生在哈佛大学学习市政规划设计,不知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她所学的专业竟被划归“敏感领域”,6个月都没有拿到签证。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雷健波对记者说,“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加强了签证申请的安全检查,许多中国学生学者回国返美时都遇到了麻烦。有的已经被耽搁了2到3个月,最长的甚至已等待了11个月。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都受到了很大影响。美国大纽约地区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近日为此事进行了初步调查,仅3周时间,他们就收到了来自全美的350多个由于“背景检查”而无法返回美国的案例。这些案例全部是去年夏天积压至今的,大约72%的等待者都是理工科的学生和学者,以化学、生物、物理和工程专业尤为突出。甚至连美国媒体也认为,现在的审查系统“极不人道”,造成夫妻分离、母子(父子)分离。它实际上鼓励的是大家呆在美国别动,甚至连父母去世也不要回国。

  很多中国人不敢回国了

  美国的数学、计算机和工程研究等科研部门,约有一半学生和学者是外国人,科学和工程博士有1/3以上是外国人。美国国务院每年都要给在企业、学术界和政府工作的外国科学家和学生发放数十万份签证。据记者了解,早在“9·11”事件发生之前,美国就对一些来美从事某些领域研究的外国学者实行较为严格的签证“背景检查”。“9·11”之后,检查更严。目前,美国国务院共指定了16个研究领域为“敏感领域”,从事这些研究的学者申请签证需要额外的背景调查。但是,有些中国学者告诉记者,由于这些研究领域的定义模糊不清,负责审查的签证官也没有这些学科的知识,很容易出现错误,把一些本不属于这些学科的研究项目盲目地划归此列。北美《世界日报》的报道说,甚至一些涉及化学、生物科技、工程,甚至传感器等名词的研究项目都成了“敏感领域”。

  正是因为种种限制措施,使得要回美国的人心急如焚,而想从美国回国的人也是人心惶惶。在国内等待签证的许先生说,他回国已经很长时间了,本来现在该是回美国写毕业论文的时候了,可现在,他只能在国内完成论文,然后再邮寄给导师,但是不知道学校能否接受这种方式,让他如期毕业。如果他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毕业,他就不打算回美国,而在中国找工作了。像许先生这样还没毕业就回国探亲的留学生在所有留美学生中毕竟不是太多。大多数中国留学生一般是在完成学业后,才考虑回家团聚。但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很多留学生即使毕业后也不敢回国探亲了。

  美国签证程序非常“神秘”

  “9·11”事件后,美国政府吸取教训,把各部门原来分散的审查整合为一体,对外国留学人员签证的申请也要由驻外领事馆按照新的要求,把申请签证的人的材料送入综合清查系统审查,并且必须等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回复后才能发出签证,不像以前,如果30天内没有回音就可以发出签证。据中国学者介绍,按照现在的程序,中间如果出现问题,就很可能被暂时搁置。签证官在这段时间里也得不到任何消息。整个程序的运转相当“神秘”,甚至连美国媒体也说不清。一位中国学者告诉记者,出现签证拖延并不奇怪,受拖延的也不只是中国学生和学者。但为什么有的人只等了两三个月,而有的要等七八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为帮助中国留学人员解决签证困难,一些中国留学人员组织开始了调查和游说活动,并且已向全美数百所院校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和华人社团组织发出了公开信,呼吁全美华人各界共同关注这一问题。目前他们已经接到了近40所院校的中国学联的响应。雷健波说,他们已开始收集签证延误者的信息,并准备起草一份报告呈递给美国政府的行政司法部门。目前,哥大中国学联已经开辟了专门征集案例、传递有关信息并刊登媒体相关报道的网站(https://www.columbia.edu/cu/cucssa/)。▲

  美国驻华使馆外等待签证的中国学生。

  《环球时报》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免面试拿签证 留英“绿色通道”
  • 各国留学生保险面面观
  • 经济低迷 留学生在美求职难
  • 贷款证明助你签证成功
  • 网上签证并不适合每个人
  • 最新版的德国语言签证需知
  • 留学韩国签证信息
  • 怎样办理签证延期手续
  • 美调查趋严 亚裔入籍受拖累
  • 我驻美官员盼保留留学生隐私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