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快报
中介丧天良 赴马留学险被迫卖淫
2002-10-11 来源:[ 南方日报 ]


  10月7日,在求学淘金梦破灭后,3名广西女孩被迫从马来西亚回到祖国。她们只是最近一个月内被迫回国的20多名中国留学生中的一批。从今年年初到现在,马来西亚最大的华人组织马华工会公共服务及投诉部共接到60宗中国学生的投诉案件,其中绝大部分是被黑中介所骗。

  3名广西女孩名叫李玉姣、李国芳和李健玲。今年9月23日,她们被黑中介所骗到马来西亚求学淘金。到达后却险些被强迫卖淫,在一间酒店楼下哭泣才被好心人带到马华工会。今年早些时候,还有马兰香等两名被骗妇女回国。据马华工会公共服务及投诉部主任张天赐介绍,类似事件近来一直呈上升趋势,今年已经达到60起,受骗人数上百人。

  据了解,受骗中国人大都来自山东、广西两地。被骗的情况大致有两种,其一是马来西亚的私立学院与国内中介勾结,中介公司夸大其辞,宣扬马来西亚可以“半工半读挣大钱”,每人收取中介费3万元至4万元,等学生到马来西亚后却发现梦想中的大学其实是只有一两间教室的骗人学院,有的学生从一下飞机之后就无人理睬,中介宣传的大学根本就不存在。其二是中介公司以不收中介费为诱饵,欺骗一些妇女到马来西亚卖淫或从事其他非法活动,如拒不服从只能流落街头。

  尤其令人气愤的是,被骗中国人大多来自贫困地区。一位来自偏远农村的被骗学生告诉记者:“来马来西亚之前我家一直过着简朴的生活,有一天一个西装革履的人来到村里,大肆宣扬马来西亚大城市的生活、展示大学学历,还说到马来西亚半工半读很快就能挣回中介费。我家倾家荡产凑足了中介费和留学费用,来到马来西亚后我却从未正式上过一节课,拼命工作只能维持最低水平的生活,被移民官拘捕后才知道打工是违法的。”

  据张天赐介绍,自1995年以来,马华工会总共筹集了50万元人民币在使馆的协助下帮助被骗学生回国。中国学生联谊中心也正在收集学生被骗的资料供中国媒体转载。

  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官员向记者介绍,据官方统计的数字,近年中国学生赴马人数呈上升趋势,仅去年就有4700多名中国学生来到马来西亚,被骗事件也随之增多。今年9月28日,马来西亚政府出台法令,规定“国内招收国际学生的私立学院必须每隔4个月向私立教育局、移民局、内政部、皇家警察总部汇报一次情况”。

  使馆官员特别向记者强调,有不少中国人都是持学生签证赴马的,而马来西亚的劳务市场不对中国开放,所以期望持学生签证在马“半工半读”根本不可能。还有不少学生所持的签证是黑中介伪造的。目前使馆正在努力为受骗学生提供食宿、证件等协助,帮助他们早日回国。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个人陈述的十要十不要
  • 马来西亚留学华人受骗资料将公布
  • 国际教育不能依赖出口
  • 公派留学的七大贡献
  • 名校也要名推荐
  • 天津每年3000人花费数亿海外研修
  • 欧盟将统一留学生居留规定
  • 留学贷款中的主要问题
  • 高材生生活难自理 拒绝出国
  • IETCL大家庭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条)
    • 受骗主要是因为觉得出国留学能赚钱,真是可笑。(22字)[2003-03-04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