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非常留学
国际教育不能依赖出口
2002-10-10 来源:[ 人民网 ]


——访新西兰梅西大学校长

  △记者:听说您将辞去新西兰梅西大学副校长一职,到江西出任网大国际学院院长。作为一个德国人、新西兰政府的经济顾问,您作出这种选择有什么样的考虑?

  ■克雷莫:1982年起,我先后在同济大学、澳门大学、中欧工商管理学院工作,1992年起在新西兰梅西大学任教。可是我对中国的关注没有停止,我个人非常愿意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尽绵薄之力。

  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还有沿海许多地区,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可我常想,如果中国能将重点向内地转移,那将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两年前,我有机会接触到了网大公司和东华理工学院的领导人,我发现他们是一群具有现代意识与理念的年轻人。我感觉,我们在一起能做出一些成绩。

  △记者: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克雷莫:国际化的教育,并不意味着改变体制,而是知识的扩大化,是借用世界范围内存在的先进知识,丰富本国、本校的教育内容,使学生的技能与国际接轨。中国教育有两个明显不足。一是教育资源不足,供不应求,特别是好的学校。二是教育体制还不能为国际化教育的进入提供方便,至少不顺畅。这种状况可能会持续相当长时间。

  从经济学角度看,送学生出国留学,是“出口教育”,其成本很高。中国政府和许多家庭都得付出高昂的代价。如果中国能提高国际化的教育水平,建立自己的国际化教育基地,改变接受国际化教育只能依赖“出口”的状况,高昂的成本就可望降下来。

  国际化教育最重要的是以学生为核心

  △记者:您认为中国怎样才能提高国际化教育水平呢?

  ■克雷莫:中国政府已作出明智选择,提高名牌大学的能力,使它们能快速进入世界大学的先进行列,这是长期的方针。同时,各地政府还应该给一些大学更灵活的办学自主权,让他们有权自主进行国际合作办学。

  △记者:这种国际合作办学,在许多高校已经开展了。

  ■克雷莫:是的,中国的联合办学很多。但是,据我所知,它们大都是短期项目。真正要使国际化的教育在中国扎根,重要的是创造一种环境,选择那些有热情、愿为中国工作、踏踏实实的外国教师,让他们真正融入中国。

  现在,中国的一些国际合作办学,引进了国外课程,而教育方式并没有改变,大都是填鸭方式。推进国际化的教育,教学方式也要改一改,要允许灵活多样。从管理者的角度看,要注重教育的质量,而不要太注意教育的过程。只要结果好,应该允许过程的多样性。

  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感受最重要。一所大学,最重要、最核心的部分是学生,一切工作都应从学生角度出发,而不是领导的角度出发。

  邀请国际的知名人士与知名学校合作也很重要,这有助于创造长期的合作模式与体系。关键在于找到有效的方法,留住优秀人才。

  国际化教育不等于照搬国外的东西

  △记者:国际化的教育或教育国际化,如何做到既保持自己的优良传统,又学习接纳他人的长处?

  ■克雷莫:这个问题很复杂。中国教育有许多长处,值得国外学习和借鉴。引进国际化不等于把已有的好传统统统扔掉,完全去照搬国外的东西;也不能把两者捏在一起,取一个“中间值”。如果是这样,可能两方面都不会认可。

  我认为,国际化的教育不是创造西方化的中国。在国际化的学校里,应该保留中国的教学内容,同时又大量增加国际化的东西,这才能体现国际化教育的思想。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2004年留学新西兰将受限制
  • 独具一格的新西兰餐饮
  • 新西兰技术移民条件
  • 新西兰明年面临大量移民申请压力
  • 花园城市——基督城
  • 阳光城市——纳尔逊
  • 新移民入境新西兰事项
  • 新西兰没有文化的风景
  • 在新西兰攻读硕士学位
  • 留学新西兰怎样选学校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