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最新资讯
公派留学的七大贡献
2002-10-1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在两院院士中,留学人员分别占81%和54%

  由北京大学和中山大学合作进行的《公派出国留学效益评估研究》课题日前完成。该项研究证明,我国公派出国留学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7个方面的贡献。

  这7大贡献是:

  一、为国家教育科技界培育出了能与国际学术界进行对话的新一代学术领导群体。这一群体的形成虽与其他因素有关,但留学经历是其中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据统计,有留学经历的人员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占81%,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占54%,在45岁以上的博士生导师中占58%,在高校校级领导中占51%。

  二、是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经验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领导管理骨干。据调查统计,我国科学院所(室)处级领导和课题组长94%均有过留学经历。

  三、是使我国几乎所有的学科知识,包括学术思想、理论和研究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更新,创设了一大批在我国曾经是空白的学科,引进了大批新教材及新的教学方法,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学科建设和高等教育的水平,对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的质量产生了重要影响。

  四、是使我国科研水平有显著提高,大大缩短了我国与国际水平的差距,一些学科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据调查,在我国留学归国人员中,认为出国前的科研水平与国际同行相比领先的只有4.8%,而认为归国后的科研水平与国际同行相比领先的达到了8.7%。

  五、是留学人员通过创办高科技企业、承担国际合作和委托项目、科研成果转化,以及通过决策支持研究等,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直接经济效益。

  六、是建立了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网络。留学归国人员成为单位与国际交往的辐射源,尤其成为我国与国际学术界联系必不可少的桥梁与纽带。据调查,有77.3%的留学归国人员认为,自己的留学经历对单位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影响程度很大。

  七、是为我国在海外储备了一大批高级专门人才。据估计,目前尚在美国和日本的我国留学人员超过了20万,有近7万人已申请美国绿卡和在日本长期居住资格。这些人员中绝大多数有相当强烈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拥有回国作贡献的资本。

  据教育部国际司留学工作处负责人透露,截止到2001年底,我国分布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专业几乎覆盖全部学科门类的各类留学人员,回国比例在逐年上升。以前派出人员主要来自国内高校和科研单位,归国以后主要集中在高校和科研机构。如今,留学生归国又有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创办高新企业。目前,我国由各类留学归国人员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已达4000余家,年产值超过100亿元。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欧盟将统一留学生居留规定
  • 留学贷款中的主要问题
  • 高材生生活难自理 拒绝出国
  • IETCL大家庭
  • 哈佛女孩陈宇华
  • 中美商讨培养21世纪新型教育人才
  • 中关村留学生企业与日俱增
  • 留学人员朝圣中关村
  • “少年留学热”的消费警示
  • 留学申请材料造假防不胜防
  •  我要发言

    留言:(共3条)
    • 在湖北襄樊市,公派几乎就是关系的代名词(19字)[2002-10-25 (匿名)]
    • 在莫斯科找翻译好找吗(10字)[2002-10-18 (匿名)]
    • 公派?(2字)[2002-10-15 (个人观点)]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