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非常留学
小留学生“火坑里”悲情报告
2003-03-20 13:48:51 作者:[ 刘琳 ] 来源:[ 人民网 ]


  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期至今,福州有3万余名未成年人远赴澳大利亚、新加坡、新西兰、英国、瑞士、马来西亚等国留学。目前,这股中小学生“留学潮”愈演愈烈,本周一上午,澳洲几所大学来榕举行招生展,竟有近万名学生与家长涌来参加。面对一发不可收拾的“小留学生现象”,有人发出疑问:小小年纪出国留学,利大还是弊大?“镀金”的文凭是否更有价值?

  最近记者访问了部分留学归来者和前往国外探视小留学生的福州人,得悉了一些福州小留学生在异域他乡的境遇……

  ■小留学生都是些什么人?

  留学生,长期以来在国人心中都是佼佼者。仿佛还在昨天,闲谈中提起何人的孩子去留学时,人们总会生出几丝羡慕,嘴快的还会说上几句:“哇,你家孩子真有出息,你这一辈子可以等着享福了!”而眼下倘若再有人提起孩子去留学,不少人会习惯地再问一句:“是大学毕业后去的,还是高中就去了?”如果是属于后者,人们投向家长的目光是同情,嘴快的会安慰道:“你苦了,背上了高利贷!”

  因为现在的小留学生中,少有学业优良者,前两年的一项调查表明,福州小留学生中初中毕业没有考上重点高中的占98%,没有考上普通高中的占了50%,考上普通高中但无法读下去的也占了将近一半,按格致中学一位老师的话说:“小留学生中有希望在国内考上大学的不到百分之二,基本上没人有希望考上重点大学。”正是因为小留学生多是学业极差者,使得如今“留学”二字的地位在国人眼里急剧下降,已经到了一提“留学”二字,人们马上知道对方学习不好,考不上好高中。

  ■是谁造就了小留学生?

  日前,记者采访了一名刚刚做完流产手术出院回到家里的归国小留学生。她母亲嘱咐记者在她女儿跟前别提这事。但是当记者提着几袋桂圆干和阿胶到她床头时,她却拉着记者的手说:“听妈妈说,你是记者,在做这方面的调查,我想你能不能在报纸上加一句,劝天下的父母别为了自己的面子把孩子往火坑里推。”

  女孩的父亲原来是机关干部,后来下海成了企业家,还挺成功的。女孩学习很努力,但成绩一直上不去,中考时没有考上重点高中。她父母不让她上考中的那所职专学校读书,嫌丢人,说是家里三代都是大学毕业生,出了她这样一个连重点中学都考不上的人,实在太没面子,只许她对人说在家读英语准备出国留学。她不想出国,知道自己语言能力一般,中考英语成绩不到总分的一半,可父母坚决要她去,说到外面有学英语的语言环境,英语很快就能过了,再说国外大学文凭好拿,等她拿到大学文凭回来时,她那些考上重点高中的同学可能还考不上国内大学。在父母的张罗下,不到半年,她就顺利地到了新西兰,进了一家语言学校。这家语言学校基本上全是中国学生,朝夕相处,她三年都过不了语言关,渐渐失去了学习兴趣,转而将精力投到与班上一名广东学生谈恋爱,没多久就偷尝禁果。去年12月回来时,母亲才发现她已有身孕。

  她告诉记者,她班上有14名来自国内中学的女生,目前都在谈恋爱,有9名已租屋与恋爱对象同居。她说:“在那里人生地不熟,心里不好受,学习又学不好,只剩下恋爱还有点感觉了。”据了解,有70%左右的小留学生是被家长逼着出去留学的,因为家长觉得这样才体面,才有身份,才有尊严。可以说很多小留学生是为了家长的虚荣心而漂洋过海远走他乡的。还有些学生则是因为家长赶时髦而浪迹天涯的。有名女生,已经考上了重点高中,如果她继续留在福州读高中的话,今年是福州二中的高三学生,6月份就可参加高考。但是两年前,她被家长强行送往澳大利亚留学,至今才刚刚进入澳大利亚一所高中读高一,因为语言过不了关,上课她根本听不懂,她说自己完全是靠着在福州二中打下的数理化基础,连猜带蒙地做作业。她怪父母狠心地将自己送往远方,打乱了自己的人生理想。记者采访了女孩的母亲,她在一所高校工作,她也很后悔,说:“女儿听说我要把她送到澳大利亚后,一次又一次地求我说,‘妈,我一定能考上集美大学’,都怪我当时鬼使神差,看人家都将孩子往外送,心里沉不住气了,觉得自己在海外还有点亲戚,也有点经济实力,为什么不赶赶时髦?”

  家长为什么要将子女推向海外呢?除了虚荣心作怪外,还因为他们思想有三大误区:一是误以为小留学生到海外能拿到绿卡,然后留在海外发展;二是误以为在海外很容易就能过英语关,即使不能留在海外发展,回国最起码可以当英语翻译;三是误以为海外大学文凭好拿,学习轻松。

  新大陆集团副总裁王晶女士,先生原是厦大教师,后到海外攻读博士学位。她因企业需要常常逗留美国、加拿大、荷兰,她告诉记者:“支撑小留学生父母送子女留学的三大‘支柱’,没有一根能靠得住。”

  ■家长要为小留学生支付多少钱?

  记者调查得来的数据是可怕的:以福州小留学生最集中去的新西兰为例,每人每年最少要花费16万元。以一名在国内读高一的学生出国留学计,最优秀者大概需要一年半才能过语言关,考入当地的高中,读完高中才能读四年大学,累计在国外留学时间需8到9年,需要支付150万元左右。目前福州流行一种说法,最有钱最有面子的家庭是将孩子送往英国的家庭,到英国留学每人每年最少需要30万元。如果小留学生要在海外读完高中和大学,至少需要240万元左右。

  记者访问了一名将女儿送往瑞士留学的女性,她是省直一家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的中层领导,曾有过停薪留职下海的经历,也在下海中赚了一笔钱。她原来计划用这笔钱送孩子留学拿到文凭,再买一幢别墅一套公寓,同时再换一辆新车,但哪里想到女儿才刚迈进大学城门,已花光了她全部积蓄。

  有些家长在送孩子外出留学时,曾打算让孩子勤工俭学,实际上小留学生靠打工赚钱的可能性极低,一是因为国外对打工有非常严格的年龄限制,二是因为在欧洲、澳洲打工的机会极少,大量的成年人尚且无工可做,又有多少机会能留给中国的小留学生们?

  小留学生中流行三大“病”

  ■流行病一:斗富比阔

  此病最为流行,曾让小留学生所在地的外国人感到震惊。因为现在出去留学者多为富家子弟,其中不少还是暴发户,将国内生意场上的暴发户恶行带至国外。新加坡当地报纸惊叹:中国大陆小留学生嫌新加坡的菜不好吃,就让家人从大陆做好菜后,真空包装空运至新加坡。记者访问了一名曾到新西兰当女儿陪读一年的福州母亲,她告知,福州一些小留学生富到可以在新西兰包养暗娼。一名儿子在新加坡留学的母亲,在探视儿子时了解到,曾有福州留学新加坡的学生为了斗富,放假时乘飞机到香港红灯区“潇洒”一番,然后带着与妓女淫乱的照片,回来后比试谁的妓女最靓最嫩。

  ■流行病二:恋爱同居

  一位祖父在文革前当省级领导的福州女孩,因没有考上好高中,父亲花了极大代价让她赴澳大利亚留学,结果四年读下来,她不仅没有拿到任何文凭,反而抱着个孩子回到福州。原来,她先是和同在澳大利亚的小留学生同居,后来发展到与一名黑人同居,产下了一个儿子。据那名到新西兰当女儿陪读的母亲介绍,新西兰小留学生当中有一半以上与人同居。她说,其哥哥的儿子也在新西兰读书,结果才19岁就有了儿子,她怕自己的女儿吃亏,所以才请了假,花大价钱给女儿当陪读。

  ■流行病三:傍款傍洋

  福州有一名送高一儿子到欧洲留学的男士,其儿子留学两年后就不要父亲寄钱,得意的父亲逢人就夸自己儿子“自立”,本事高强,完全可以靠打工赚钱读书。去年10月其单位同事到这个国家考察,他就托同事去看望儿子,才知道自己19岁的儿子当了一名57岁的寡居富婆的“男朋友”,根本没有去读什么大学。

  还有一些女小留学生见靠读书根本无望进大学,无法实现父母托付的拿到绿卡在海外发展的好梦,就想走捷径,纷纷与洋人谈恋爱,有些女孩误以为有了性关系,对方就会与之结婚,自己就能留在海外,所以争着“奉献”,不少人因此上当受骗。

  有多少小留学生能迈入大学门?

  从目前掌握的数字看,极不乐观。据不完全统计,到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留学的福州高中生,迈入了当地正规大学的不到3%。

  福州一位颇有名气的企业家,五年前将读高中的儿子送往澳大利亚留学,花了近200万元,但其儿子仍未考入正规大学,而且还染上一些不太好的习气,气得他将儿子叫回国内。

  为什么小留学生迈入当地大学门槛的比例如此之低?福州几位教育界专家分析,主要有五个原因:一是这些小留学生绝大部分原来学习基础不好,且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在异国陌生的文化与生活环境下取得好的学业不太可能;二是学习习惯不太好的小留学生,多缺乏学习自觉性,在福州有老师、家长“紧逼盯人”尚且不好好学习,在国外,语言学校老师对他们基本放任不管,他们也就更加不读书;三是小小年纪留学海外,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孩子的心理必须进行调适,学习方法也必须作出调整,但小留学生多缺乏上这一课;四是小留学生中不少人是被父母逼到海外的,对学习缺乏远大理想,没有学习动力,不刻苦;五是许多富家子弟聚合在一起,将太多精力投到斗富比阔中。

  (人民网福州3月19日电)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女生留学英国要注意哪些
  • 小留学生排队出国--该喜该忧 (02/13 11:16)
  • 饥饿厌学 小留学生水土不服 (01/06 13:37)
  • 小留学生:我们不是赚钱对象 (12/17 15:08)
  • 小留学生比阔 全是孩子错吗 (11/01 10:12)
  • 小留学生高消费:一个比一个阔 (10/25 10:17)
  • 一些小留学生的奢华生活让周围邻居都看傻了眼 (09/26 11:09)
  • 中国小留学生异军突起 (09/26 11:05)
  • 谁来关心中国小留学生 (09/24 10:35)
  • 陈屹视线:失落的小留学生谁来写 (09/19 10:26)
  • 压力重重的赴美小留学生 (08/19 10:13)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7条)
    • 请从上往下看,中间第四段顺序错误,请省略。(21字)[2003-03-21 (三点半)]
    • 为留学生说几句公道话 最近一段时间(558字)[2003-03-21 (三点半)]
    • 不知道笔者这“前两年的调查”从何得来(478字)[2003-03-21 (三点半)]
    • 我们的身边大部分同学在国内都是重点高中甚至重点大学(730字)[2003-03-21 (三点半)]
    • 当然,我承认确实有“留学垃圾”存在的现象(282字)[2003-03-21 (三点半)]
    • 生活:第一次以兴奋的心情的踏上这个土地(509字)[2003-03-21 (三点半)]
    • 举些更可笑的例子吧。“记者调查得来的数据是可怕的(572字)[2003-03-21 (三点半)]
    • 如果说,我会后悔选择出国这一条路(181字)[2003-03-21 (三点半)]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