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申请留学 社会经验不是“万能膏药”

来源:新华网

  笔者了解到,“获取”社会实践经验的“速成”方式有很多种。有人选择抽出一两天的时间来参加社会活动,走走过场;有人选择参加多个短期的公益活动,意在以“量”取胜;有人为增加实习经验的“分量”,将真实的实习时间夸张延长,甚至有人在证明材料上动起了脑筋。

  申请出国留学时,独特而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是除学习成绩之外,申请人展示个人综合素质的途径之一。然而,在某些人眼里,社会实践却日渐沦为申请信息的华丽“包装”,以至使被誉为获得国外高校青睐的“法宝”,失去了原本的意义。

  “走过场”式活动并非滴水不漏

  菁菁是社会实践经验的受益者。当初她在申请国外大学时,因为有1年工作经验而引起面试官的兴趣,双方还就她所从事的行业进行了探讨,最后,菁菁被顺利录取。

  然而,如菁菁般具有工作经验的留学申请人毕竟是少数。基于各种考虑,有人不能或者不愿花费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来专门从事社会实践活动,因此“速成”和“造假”成为有些人“获取”社会实践经验的捷径。

  据了解,“速成”方式有很多种。有人选择抽出一两天的时间来参加社会活动,走走过场;有人选择参加多个短期的公益活动,意在以“量”取胜;有人为增加实习经验的“分量”,将真实的实习时间夸张延长。

  甚至有人在证明材料上动起了脑筋。有媒体报道,有家长要求义工队为从未做过义工的孩子开具做义工的书面证明。《南方周末》也曾报道,一名中国学生为顺利申请,声称曾在汶川地震灾区担任志愿者,并提交了技术合成的自己参与志愿活动的照片,结果被揭穿。

  作为“过来人”,有留学生认为,“走过场”式的社会活动和假证明丧失了社会实践原本的意义,并且这种方法也并非滴水不漏。“实践经验虽然可以写在履历上,但一些细节问题不亲身经历是根本感受不到的,在面试中很容易露馅。”一名留学生表示。

  “一些留学中介机构为了业绩,对申请材料进行无底线的包装,已导致严重的信任危机。”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PGA项目全国管理中心的留学专家沈宇说。

  国外高校缘何重视实践经历

  随着出国留学热不断升温,申请国外高校的人数增多,竞争也日趋激烈,国外高校尤其是名校的“门槛”也越来越高。“每年递交留学申请的人太多了,其中不乏综合素质特别突出的人,素质一般的在申请时想要脱颖而出确实很难。”已被英国一所高校录取的小飞说。也有留学生表示,社会实践可展现自己的个性和能力,有的学生想以此作为学业成绩的弥补,但如果平时没有社会实践又没时间去参加活动,就只能走“捷径”。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国外高校对中国学生的具体情况缺乏足够了解,也是导致学生存在侥幸心理的原因。

  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PGA项目全国管理中心的留学专家王丽娜表示,美国高校普遍重视学生的社会活动经历,越是排名靠前、知名度高的大学,对社会活动经历越是重视。“美国高校之所以重视社会实践,一方面它可以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与奉献精神;另一方面丰富多样的社会活动有助于学生个人性格的塑造,能够培养学生的坚毅性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她说。

  在美国留学的小季分析说,相对于申请国外的研究生,申请本科时社会实践经验更重要。他认为,这一年龄层的申请人年龄小,发展方向尚未定型,院校可以根据申请材料来判断是实践性人才,还是研究性人才,以确定相应的培养计划。

  “神话”实践经验不可取

  具有社会实践经验并非申请者被国外高校录取的万能保障。专家也表示,并非国外所有高校都看重实践经验,每所高校对申请者会有不同的要求,因此不必把社会实践经验的重要性过度“神话”。

  小飞平时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但她并不认为这些经历在申请时为自己带来多大优势。“国外高校注重的是申请者的综合素质,不是靠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就能完全涵盖的。我参加公益活动是为了自我锻炼和回馈社会,不是为了出国。”她说。

  小张在英国读本科时曾在一些慈善机构做志愿者,在申请英国一所著名高校的研究生时,她将这段经历写了进去,“当时只是为了让申请学校对我有更全面的了解,至于在招生中有没有加分,我并不清楚,况且获得加分也不是我当志愿者的初衷。”

  小飞和小张一致认为,想要被国外名校录取,应当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学业成绩和语言成绩上,打好知识基础。

  沈宇建议,有意向出国留学者,应当做好时间规划,做到成绩与活动兼顾,同时,申请者要根据自身特点与优势开展实践活动,并能持之以恒。“活动无高低,贵在坚持与创新。”他说。

  针对申请材料造假的现象,有些国家或高校也采取了相应措施。“一旦发现材料作假,海外大学将不会给学生发放录取通知书,即便已经发放录取通知书也会撤销,即便申请者已经到大学就读,一经发现也会遭到退学处理。”王丽娜说。

goabroad.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3-05/03/c_124656574.htm report 2261 笔者了解到,“获取”社会实践经验的“速成”方式有很多种。有人选择抽出一两天的时间来参加社会活动,走走过场;有人选择参加多个短期的公益活动,意在以“量”取胜;有人
(责任编辑:张艳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