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留学遇成长烦恼 平稳度过“断奶期”最关键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进入9月,不少国外院校陆续进入开学季。对于即将赴海外留学的同学来说,一个全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固然刺激,但他们所遭遇的开学问题往往比国内的同学要多出好几倍。记者了解到,在留学低龄化趋势下,这种现象尤为严重。有的学生甚至因为在乘机到学校途中发生一些小状况就产生放弃留学的念头。

  对于刚踏出国门的留学生,他们会遭遇哪些“成长的烦恼”?作为家长,又该如何帮助孩子度过“断奶期”,顺利适应留学生活?记者专门采访了留学过来人和业内专家,讲述他们的故事和应对之策。

  被留学的他们出国第一天就吵着回家

  个案:区同学在国内完成了初三课程,在今年8月初到达加拿大哥伦比亚国际学院(以下简称CIC)就读10年级课程,姐姐在同校就读12年级。但区同学到加拿大的第一天就吵着要回国。原来,他并不是主动留学,而是被家人安排去留学,留学目标不明确,且其语言基础和生活自理能力较差,对海外的学习生活并没有做好准备。而舍友全家陪同且住酒店、游山玩水的“待遇”刺激了他,因此他产生了遁意。而经过老师、父母和姐姐等多方人士的耐心沟通后,区同学终于同意留在学校读书。现在,区同学已经逐渐适应加拿大生活。

  支招 低龄留学生应锻炼独立生活能力

  专家表示,出现不适应海外学习、生活情况的,大部分都是低龄学生。对于这些学生,家长可以帮其选择私立高中。另外,在进行留学规划前,建议家长耐心倾听孩子的想法。在出国前,也要跟孩子做好沟通,让他明白父母为什么让他去留学,让孩子珍惜留学的机会。如果在假期、经济等允许的情况下,家长可多出国陪伴孩子,带孩子四处游览,让其坚强起来,继续完成学业。

  建议,如果学生能提前在国内,学习心理、文化、生存等方面的知识,锻炼独立生活、学习能力,更能实现“软着陆”,减轻学生的不适应。

  被呵护的他们遇到问题就打电话哭诉

  个案:陈同学是广州某中学初三毕业生,去年赴美读高中10年级。离境前,家人担心陈同学是第一次独自坐飞机,特地帮其找了一名同一所美国中学的同学,坐同一班飞机前往美国。在美国洛杉矶转机期间,由于陈同学取行李误了机,被迫呆在机场近4小时,等下一班机。

  陈同学期间两次打电话给妈妈,表示想回国,而妈妈则急得直哭,不知道如何安慰陈同学。陈妈妈居然打电话给留学顾问,希望能把孩子送回国。

  等到开学不久,陈同学又因为跟不上老师的讲课节奏,再次致电妈妈,抱怨为什么要让他来美国读书。妈妈又再次找到留学机构,希望留学顾问能带孩子回国。

  最终,经过留学顾问的安抚并经历了近3个月时间的努力,陈同学逐渐适应美国学习、生活,甚至已经可以跟美国同学一起去旅游,周末进行各种社会义工活动。现在,陈同学的PGA达到3.3左右(满分4分),对申请美国大学很有信心。

  支招 父母应冷静 最忌跟着急

  谈及这个个案,资深美国留学顾问陈彩银仍深有感触。“出国留学的孩子致电父母抱怨时,更多的是一种发泄。此时,父母应耐心冷静倾听孩子的每一次不满,帮孩子分析如何处理问题。”

  她建议,学生、家长在留学申请初期,可以对比学校对国际学生的配套设施、辅导员资源等,挑选合适的国外学校,如很多国外学校都设有国际学生办公室、学生辅导员,甚至配备中厨厨师,这些都能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新的环境。

  被打击的他们遇到困难手足无措

  个案:涂同学是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教育学专业的留学生,刚到英国上课时,因为专业课程涉及很多学术用语,老师语速较快、板书潦草,而涂同学腼腆不爱问同学,因此她很难快速地适应新的生活和学习,学习进度也跟不上。涂同学通过越洋电话向妈妈倾诉。经过妈妈和留学顾问的指导,涂同学主动预约了personal tutor(个人指导老师)掌握学习方法,制订学习计划,最终将学习进度赶上。

  曾就读于广东某重点中学的洪同学,高二就转学到英国约翰格莱特学院读A-level,在第二年A-level时候,在一次体育锻炼中,左腿大腿严重拉伤,骨头坏死。经过诊断,洪同学需要进行手术,学校在第一时间与家长联系,学生妈妈立马办理赴英手续去看孩子,最后决定办理休学手续,接孩子回来治疗。学生康复后,得以返校,学习成绩也逐步跟上。

  支招 了解国外教育和医疗政策

  留学生在外求学,要学会保护自己,提高安全意识,同时,作为家长也可以多了解国外的医疗体制、教育模式等,随时准备为孩子出谋划策,毕竟很多孩子出现情况,第一时间就会考虑告知家长,寻求帮助。若家长能提供恰当的意见,能为孩子及时解除困难。家长了解这些情况,才能及时分析情况,淡定处理。

goabroad.sohu.com false 南方日报 https://www.nfdaily.cn/ report 2237 南方日报讯进入9月,不少国外院校陆续进入开学季。对于即将赴海外留学的同学来说,一个全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固然刺激,但他们所遭遇的开学问题往往比国内的同学要多出好几倍
(责任编辑:马晓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