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学区房”在国外也受追捧

来源:参考消息
圣马力诺高中旁一栋别墅市场价247万美元。

  圣马力诺高中旁一栋别墅市场价247万美元。

圣马力诺高中旁独栋屋市场价246万美元。

  圣马力诺高中旁独栋屋市场价246万美元。

圣马力诺高中旁一栋别墅市场价250万美元。

  圣马力诺高中旁一栋别墅市场价250万美元。
大洛杉矶地区排名第三位的圣马力诺高中。本报记者柳丝供图
大洛杉矶地区排名第三位的圣马力诺高中。本报记者柳丝供图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饶博 权香兰 柳丝 发自法兰克福、首尔、洛杉矶

  前段时间,有网友在微博上发了一个房产中介价目表,显示北京海淀区五道口的“学区房”均价达到10万元每平米,随后引发了媒体和公众对于天价“学区房”现象的集体声讨。

  实际上,即便是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国家,也有“学区房”的概念。政府虽然极力均衡教育资源,淡化名校概念,但是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为了孩子成长的“软环境”,“孟母三迁”的故事在很多国家都在上演,也步步催涨了学区房的租金和房价。

  美国:房价高低与学区好坏成正比

  曾慧一家从武汉移民美国已经20多年,孩子在洛杉矶地区天普市上高中。为了孩子能在环境较好的学区上学,他们一家租住了天普市一栋独立屋的半栋,“女儿明年就要考大学了,考上大学后我们也终于能去其他地区以便宜的价格买栋自己的房子了。”曾慧告诉本报记者。原来在美国上学,需要有该学区内所住房屋的账单才能报名,好学区房屋的租金也同样高高在上。

  在美国,从孩子出生起,家长就面临搬家择校的问题。与中国的家长们一样,他们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在美国,好学区是和昂贵的地价划等号的。

  西海岸洛杉矶排名第一的圣马力诺学区,没有公寓,只有独立房。该地区一栋独立房最低价已经炒到200万美元(1美元约合6.20元人民币)一套。而同样一栋三居室带车库游泳池的独立房在相隔5英里以外的天普市只需50万美元。周边相邻学区环境更逊色的城市,一栋同样面积的房子价格更加低廉。离圣马力诺不远的华裔居民集中的亚凯迪亚市,也是排在前五的优质学区。该市一间两室一厅两卫的公寓售价至少要40万美元。

  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复苏缓慢,房地产市场疲软,但是加州地区优质学区的房价不降反升。在美国想择校,还得靠经济实力说话。美国的教育实行的是联邦、州、地方政府之间分权的管理体系。学区制度是在联邦主义的背景下产生的,它产生于英属殖民地时期。美国学区以乡镇、县、市的行政区域划分,各学区的经费除了靠州或市财政拨款,主要由学区自己支付。

  学区有权征税,主要是征收学区内居民的财产税,为学区内各中小学配置教育资源。其中房地产税是第一大来源,有些学区还靠商业活动相关的税款来补充。一个社区建设得好,学校优异,有钱人就会蜂拥而至,房价也水涨船高。这样房地产税收也随之增加,教育经费更加充足。学校财政丰厚了,基础设施和师资水平就自然优良,也就有了良性循环。反之,经济状况差的地区,则会恶性循环。

  美国中小学公立教育都免学费,但事实上,天下并没有免费的午餐。在昂贵的圣马力诺学区,明码标价要收“赞助费”,一年要交纳2000美元,周边学区平均水平也要一年500美元左右。学费免了,书本费、杂费还有许多。学校每隔几个月就会下发课外书优惠广告,鼓励学生购书、订课外期刊。学生上了中学,上学的开销更大。美国的中学要求学生每人至少学一种乐器,做一项体育运动。于是,音乐、运动器材都成了在美国上学的预算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更不用说课后恶补这些特长的兴趣班所需的学费了。

  德国:重视学校周边“软环境”

  同中国不同,德国的学校只有公立和私立之分,就近和先登记者先入学,不会对学生入学设置严苛的条件,也无重点非重点之别,各个学校的师资力量相差不大,也没有可供学生和家长参考的任何排名,不过,家长们依然还会挑三拣四。

  本报记者的一位朋友道出了其中的原委。朋友家中的两个小孩也到了学龄,他特地在当地一所学校所在的区域买了房,房子周边环境好,居民都属于社会中上层人士,价格自然不低。“一般来说德国学校里的资源差别并不明显,因此周边环境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就显得特别重要。”朋友解释说,家长们看重的显然是小孩子能与同样出身在相对素质较高家庭的孩子共同成长的“软环境”。

  住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市的一对德国夫妇近来就因孩子上学的事意见不合而争论不休。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眼看着孩子明年就上学了,妈妈坚持认为家旁边的小学就不错,离家近还方便,谁料爸爸坚决不同意,认定了离家半个多小时车程的一所小学更好。孩子的教育是大事,学校质量的重要性不容低估,可是妈妈却委屈了:以后每天接送孩子开车来回就得一个多甚至两个小时,时间长了也不是个办法啊。经过慎重的考虑之后,夫妇俩最终达成一致,决定把房子卖了,另租住在爸爸中意的小学附近,举家搬离法兰克福。

  记者另外一个朋友也为了给孩子挑选一所好学校费了不少心血。自打孩子小时候开始,这位朋友就十分注重学校质量。前段时间孩子要上中学了,她就开始了对学校的考察。听朋友说法兰克福一家历史悠久的中学名声和口碑都很好,她便亲自拜访学校,参观的时候却发现学校的环境简直就是“脏、乱、差”,于是赶紧打消了送孩子到这所学校学习的念头。

  她道出了给孩子择校的秘诀:德国各个学校每年都至少会提供一次开放日,供人们去参观甚至听课,亲身感受学校的综合质量。如果不能进学校亲自考察,可以退而求其次守在学校旁边,等学生放学后观察学生们的行为举止,这样大概就能间接判断出学校的教学质量如何。

  不过,各个学校却并没有为入学设置明确的量化标准和硬性指标,在接受申请的时候会看看学生以前的成绩单,过去几年在学校的表现,然后还会进行面试,之后就可以入学了,入学并不涉及任何赞助费之类的费用。

goabroad.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ihl.cankaoxiaoxi.com/2013/0520/211380.shtml report 3282 圣马力诺高中旁一栋别墅市场价247万美元。圣马力诺高中旁独栋屋市场价246万美元。圣马力诺高中旁一栋别墅市场价250万美元。大洛杉矶地区排名第三位的圣马力诺高中
(责任编辑:马晓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