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美媒:中国高中生热衷赴美留学 躲高考是主因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18日报道

  仅是在2010至2011学年,就有近2.4万名中国高中生到美国留学,占赴美中国留学生总数的15%以上,而5年前这个比例几乎为零。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的统计数据,2011年,美国中学招收了6725名中国学生,而2006年仅有65名。外媒称,这种现象—被称为中国学生“日益年轻化”—是由于两个关键的、相互关联的因素产生的:中国教育制度僵化和避免残酷的高考。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8月12日报道,佩吉·王(音)一辈子都在中国生活,身为成功的、会讲英语的公司高管,她经常到国外公干,但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在最近的一次行程中把15岁的女儿留在华盛顿郊外的一所颇有声望的寄宿学校。

  虽然中国学生有到海外—尤其是美国—追求高等学位的漫长历史,王女士的女儿苏珊·李(音)的经历体现了一个快速增长的趋势。在这个趋势中,中国学生早早地在中学时期就选择到海外寻求教育。

  拥有相当多中国学生的学校的负责人说,这些学生加剧了竞争和成就意识,这是意料之中的。但他们也说,这些学生有助于其他学生更多地了解了中国。对于许多中国学生本身而言,这是在国外生活的开端,他们的教育将用英语进行,而且不用备战中国的高考。

  苏珊表示,中国教育制度缺少灵活性是她决定到美国中学求学的主要动因。“在中国,你学到的一切都为了准备考试或高考,我没有机会选择我自己的班级和课程,去学我真正感兴趣的东西。而在美国,我可以以我自己的方式去做事情”。

  雪莉·周(音)的儿子在芝加哥的一所公立高中上学。一开始,她鼓励他去上美国的高中,这样他就可以“学会讲一口漂亮的英语—几乎像说母语一样”。但是后来,看到16岁的儿子“变得既健谈,又外向”,这让她十分高兴。周女士说:“他正在变得越来越独立,日新月异。”虽然身为母亲,有时候会感到挑战性,但她从来没有后悔过这么小就把他送出国的决定。

  “在中国,你会很清楚他走的什么学术之路,他可能会上什么样的大学,”她说,“但在海外留学开辟了其他可能性,我希望他会接受更好的大学教育。”

  报道指出,对王女士和周女士以及成千上万把孩子送到美国念高中的中国家长来说,他们的子女只能申请美国的大学,因为中国大学只认高考成绩。

  目前就读美国高中的许多学生之所以离开中国就是为了避开高考。根据中国教育部最新统计数字,超过20万名学生称“避免高考”是他们寻求国外高中教育的主要动机。

  鉴于中国高校新毕业的学生惨淡的就业前景,大多数人觉得为美国大学做准备十分幸运。根据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今年毕业于中国高等院校的学生接近700万。

  尽管新毕业生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苏珊说她并不反对几年后回国,但她说,“在美国待了8年后再回国将会很难。到了那时候,我所有的人脉都在这里,我所有的高等学术和专业词汇都将是英语,而不是中文。”不过,她还说:“这的确取决于哪里有最好的工作机会。”

  报道称,不管这些中国青少年最终的目的地在哪里,他们目前正使美国的初中和高中感觉到他们的存在。在马萨诸塞州的菲利普斯·安多弗学院,25%的学生要么是亚洲人,要么是亚裔美国人,来自中国的学生比例增长最为迅速。

  安多弗国际学生协调员苏珊妮·托拉比说:“跟我8年前开始在这里工作相比,这里发生了180度大转变。当时绝大多数亚洲学生是韩国人,我们只有两名中国大陆学生,而且两人都受到财政资助。”安多弗去年秋季招收了7名中国学生,本学年开始时预计会再招收14个。

  提及他们对校园的影响,托拉比指出:“他们中很多人都埋头苦干,使得竞争更加激烈了,从而学校更上了一层楼。”

  托拉比还说,安多弗中国社区本身也有很多差异,使得校园风气整体显得更丰富、更有趣了。(编译/洪漫)

goabroad.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3/0818/257296.shtml report 1791 参考消息网8月18日报道仅是在2010至2011学年,就有近2.4万名中国高中生到美国留学,占赴美中国留学生总数的15%以上,而5年前这个比例几乎为零。根据美国
(责任编辑:马晓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