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18岁女大学生替哥哥读麻省理工

2012年11月09日15:03
来源:搜狐出国

  2012年3月5日下午四点,黄佳琪(化名)收到了麻省理工学院的通知书,成为土木工程专业的一名新生。这个在高中时立志成为一名美女漫画家的江南姑娘,为何在四年后,毅然选择了土木工程专业?又是怎样的毅力和信念,让她从讨厌理科变成一名超群的理科尖子?

  在2006年9月之前,黄佳琪还是一个无忧无虑、喜欢日本漫画、爱和朋友逛街的"小妹"。在家里,佳琪是名副其实的"公主",父母老来得女,视她为掌上明珠。哥哥黄楚然(化名)大她5岁,更是从小将她护在身后。佳琪和哥哥的感情也最为亲厚。

  从记事起,佳琪就知道,哥哥心里藏了一个梦想。年少的佳琪在书房里翻漫画,总能触到一些剪报和资料,糯糯的童音读着:"麻省理工......"。这时候,哥哥都会抱起她大声地笑着纠正道:"笑笑,这是麻省理工,是哥哥以后要去的学校哦!"佳琪从小就崇拜哥哥,觉得他功课好,成绩总在年级前三名,获得奥数一等奖,篮球打得好,几乎是全能生,以后肯定能实现梦想。

  然而,世事难料。2006年9月底,即将获得麻省理工学院通知书的黄楚然,在和同学打完篮球的归途中,遭遇车祸。经医院抢救后,虽保住了性命,但是却给佳琪和父母带来了噩耗:黄楚然因脑部神经严重受损,处于深昏迷状态,成为"植物人"。

  2007年1月,麻省理工学院寄来一纸录取通知书,没有给这个家庭带来喜悦,反添了一丝哀伤。短短三个月,黄佳琪在伤痛中照顾二老和哥哥,一夜间成长了。

  背着父母,她拿着哥哥的录取通知书来到黄楚然床前,暗暗发誓:一定要自己拿到这张通知书,哥哥,你没完成的梦想,我替你完成!

  之后,佳琪重读了一个高二,从文科生转成理科生。不理会别人的嘲讽和疑惑,每天埋头学习十多个小时。佳琪的物理基本是零基础,她就让父母请家教,一天两个小时最难捱,她却坚持了两年,从无间断。

  然而,命运总是不停地捉弄苍生。不管佳琪如何努力,总是和麻省理工失之交臂。结果出来后,她在哥哥的房间里痛哭了一整晚。第二天,又擦干眼泪,对哥哥也对自己说:别灰心,我不会放弃,我一定可以的!

  进入大一后,佳琪仍然在为这个目标奋斗着。当时,她的成绩在学院里已经很不错,但是,离麻省理工还是有段距离。在这期间,她不断向学校里申请美国学校的学姐们学习经验。然而,每个学姐都告诉她,仅靠个人能力很难申请到美国名校,她们推荐佳琪通过留学中介申请,机会更大。

  在这之前,佳琪对留学机构知之甚少,再加上国内留学机构泛滥,一时之间很难选择。最后,考虑到地理位置,佳琪选择了离学校较近的津桥留学。两年后,在拿到通知书的那一刻,佳琪热泪盈眶:"我很庆幸,当初选择了津桥。谢谢津桥,帮我和哥哥完成了梦想。"

  不得不说,佳琪帮助哥哥实现梦想的道路很坎坷。刚开始和津桥的周老师接触时,佳琪显得有些局促,但随后却很坚定地告诉老师:我想去麻省理工学院。你们能帮帮我么?周老师在回忆首次和佳琪的见面情景时,感慨道:"一个小小的、瘦瘦的女孩子,眼镜又大又清澈,软软的声音问我能帮帮她么,当时一看到她的眼神,就觉得这孩子有一种超乎同龄人的成熟和坚强,特招人疼,差点就脱口而出说可以帮她。"

  但是,作为一个专业的留学顾问,周老师并没有轻率地回答佳琪,而是先和她进行一番交谈。幸运的是,佳琪平时的努力并没有白费。留学老师对佳琪的学习成绩给予了很大的肯定,并且在深入的交流后,认为佳琪的才艺和能力有很多亮点。这些在申请麻省理工学院时会有一定的优势。

  但是,被麻省理工拒绝过的佳琪却对老师的话半信半疑。如果真的有优势,为什么之前总是被拒绝呢?

  周老师向佳琪答疑解惑。原来,之前佳琪申请时,在特长及专业方面并没有突出优势,只是泛泛而谈,没有切入点,所以,不能吸引学校的注意。为此,周老师还特意拿出历年来津桥帮助学生申请美国名牌大学的案例,其中在"绿色通道"这个项目中,大部分学生和佳琪都有相似的学习背景。此时此刻,佳琪终于再一次燃起了希望。

  之后,佳琪按照老师的规划,开始了更加艰辛的学习旅程。佳琪一边要加强自己的专业知识,一边还得配合顾问老师做规划,学校和机构两端跑。那段时间,1米62的女生,瘦的只有80斤。只是,这次佳琪不再有孤身奋战的孤独感。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的学习,带来了沉甸甸的果实。2012年春天,黄佳琪陆续收到了麻省理工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伍斯特理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周老师很欣慰:"当初怕佳琪又被麻省理工拒绝,就瞒着她,另外申请了两个大学。没想到,小姑娘很争气,居然都被录取了!"

  六年的时间,佳琪一直在学习,即使父母劝阻,她给自己放的假也没有超过一个月。这个当初立志成为一名美女漫画家的天真姑娘以这样艰辛的方式快速成长,让周围的人都唏嘘不已。

  从16岁开始,黄佳琪担负了哥哥的梦想,历时六年,她终于实现了当初的誓言,帮哥哥走上梦想之路。一纸麻省理工录取通知书,不仅仅开启了崭新的学习旅途,更沉淀了黄佳琪和黄楚然浓厚的兄妹之情。希望这个坚强的江南姑娘在异国他乡,能够为哥哥,更为自己开创一个新的征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