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留学日本:不谈政治 只为进步

2012年10月31日22:22
来源:搜狐出国
 

  搜狐出国:请问你什么时候到日本来做交换生的?

  网友小馒:9月25日抵达广岛县东广岛市

  搜狐出国:为什么想要到日本留学呢?

  网友小馒:最现实的原因,在国内的专业是日语,来日本当然是专业学习的需要;个人原因:想要对日本了解更多,尤其是文化和社会方面,这些在国内难以得到一个客观深入的了解。说的更细一点,我对日本人的心理非常感兴趣,比如说他们为什么总会在性格上表现出两个极端,是不是真的脸上带着笑,心里却在流泪,以及是什么导致他们对自己从事的工作有着近乎疯狂的执念。

  搜狐出国:你对日本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网友小馒:对日本的第一印象必然比对美国的第一印象发起的早,小的时候看了这么多,学了这么多,哪一个不跟抗日有关呢,当然本能的有民族仇恨啊,说实话,直到现在,我看到日本的国旗,心里还是会产生很复杂的情愫;若是说真正到了这里对它的第一印象是:(环境及基本设施)一切都很干净、很袖珍、很萌、设计很人性化,日本人比较友好,很有耐心(应该是面对着留学生的缘故),最重要的一点是,没人闲着无聊跟你谈政治。

  搜狐出国:你如何看待日本地震、核辐射等问题?

  网友小馒:之前完全没经历过地震的时候,我对此是相当恐惧的,似乎随便一震人就会死一大批的样子;不过事实上,日本的地震虽然多(据说一年1000次+),但是具有破坏性的(起码5级+)并不是非常占分量,对此表示淡定了,也就没事了。小地震最多让你的天花板晃一晃,不过不管有没有拉铃警报,最好还是赶紧跑出去。其实自己来到这里还不到两周,就发生了一次地震,可是住在3楼正在睡觉的我竟然一点儿动静都未觉察,直到5楼的人打电话过来才得知当时连天花板都晃了,举这样的例子并不是说地震都跟玩儿一样,而是想说不要对此过于杞人忧天。如果常住一个地方的话,最好准备一个大包,里面装上食物、水以及手电筒等避难必需品。将这个包放置在自家的玄关处,以便应对较大的地震。总之,这里的人对地震并没抱有过分的恐惧心理(八成是因为习惯了),而是努力向社会(尤其是儿童青少年)普及防灾避难的知识,从很多细节上看,这些措施都是积极有效的。

  似乎除了原子弹、广岛之恋什么的,没有人还能想起其他关于广岛的话题。核辐射真的很可怕,历史上发生过多次重大的核泄漏事件,给很多人造成了终生难以弥补的痛苦。这次的日本也不例外,据我所知,福岛事件甚至给并未怎么受到核辐射影响的广岛县当地也造成了不小的社会冲击,人们纷纷回想起这里67年前的惨痛历史。甚至有人开始动员学生讨伐广岛大学里某位坚持提倡使用核能的教授,当然事件的实情到底如何,我并不知晓。

  自从参观了这里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原子弹爆炸圆顶遗址,我便开始对这个主题开始留心,因为战争遭受重创的广岛,现在尤其的崇尚和平,抵制着核能的使用。

  搜狐出国:你认为日本的社会治安如何?

  网友小馒:我所在的地区"人烟稀少",当然这是跟北京相比后的感觉。因为学校附近就有一个派出所,所以比较放心。来了将近一个月,什么治安问题都没有发生,偶尔学校的主页上会让我们注意有关痴汉的问题,不过一切都还好,反正没人逼你穿超短裙。

  搜狐出国:通过你的亲身体会,日本人对中国人的态度如何?

  网友小馒:亲身体会是,很友好,起码表面上是的,对一个事物往往作出夸张的反应(女生较多),男生的对人态度比想象中的绅士,不过还是感觉他们的内心难以捉摸啊。

  搜狐出国:到日本留学你的家长如何看呢?特别是近期以来中日关系,这有没有对你的留学之路带来阻碍呢?

  网友小馒:我的爸妈从头到尾都是支持的,不管后来中日之间发生了多大的摩擦,不过还是经常嘱咐我要注意安全,说话做事谨慎小心。说到阻碍,突感心酸,因为这种阻碍不是中日的摩擦直接导致的,更不是外人施加的,而是自己内心中的压力在作祟。从等签证到出发之间的那几天,是中日之间摩擦最剧烈的日子,我无法形容那种感觉,一方面担心去了会被日本人"揍",另一方面感觉自己半年的精心准备似乎将付之东流。不过来到这里才发现,一切都是四个字——庸人自扰。

  搜狐出国:你在日本习惯吗?你认为日本的文化如何?有没有什么你不能接受的?

  网友小馒:一开始对这里的食物抱有的最多的是好奇心,但最终悲伤的发现自己并不能完全习惯日本人的口味及烹饪方法,于是开始了自炊的慢慢长路;其他方面还可以,以前的自己连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都分不清,现在就算面对6种分类的垃圾桶也不再迷茫了。

  文化方面我可能没有太多发言权,了解甚少的我似乎只能说出几部动漫的名字,我想大家应该都是这种情况。但就以前的一些了解来看,日本文化的根基绝对与中国有着分不开的关系。不能接受的当然有,我相当不能理解的是风俗产业竟然是日本经济的第二大支柱,当然,发展处于上风的东西骂多了也没用,因为一定有很多的人在支持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