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金发碧眼看中国:老外在中国遇到的8件趣事

2012年05月04日09:42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滴答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在中国做头发
3

  在中国做头发

  那个男人说:“在中国,第一是买房,第二是买车。这是大多数人的愿望。”过后仔细想了想,我发现,对大多数瑞典人来说,车和房子可能也是他们的首选。只不过不少人有车和房子了,所以这个愿望就变得不那么明显。这就是说,如果没有房子和轿车,我估计安全感就会排在了房子和轿车之后。我想这两个愿望可能也是世界上大多数人的愿望, 只不过形式不同罢了。在一些西方国家,人们非常在意自己的居住状况。他们想要的不仅仅是一座房子或一套公寓, 而是一个漂亮的住所。 比如, 在瑞典,人们更愿意花大笔的金钱和大量的精力去选择自己喜欢的房子。房子的外观是什么样?里面又是什么样?房子不仅要有功能性和实用性,还要漂亮、温馨。很多人都愿意把一大部分工资用在住房上。

  我们继续聊着。 我说:“我们也不问别人得了什么病, 除非他们主动谈起。”我解释说,我们认为这是个敏感话题,可能这个人不想让别人知道。如果是好朋友的话,你当然可以问了,否则,你最好别问。一个理发师认为,这一点真有道理,因为如果你问别人得了什么病,那么他会告诉你一件非常难堪或伤心的事,而这种事情你又不好作答。你可能会觉得很尴尬,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好。我想,他这样说听起来跟我们的看法差不多,虽不完全一样,但有点相似。对我们来说,询问病情更多地是对病人的关心,而不是要让你感到尴尬。这两种观点差别不大。

  在中国做头发很有意思,肯定不会觉得无聊。我好像不断地被移到新的椅子上,和新的面孔聊天、听音乐或看电视,跟在瑞典一点不一样。一个非常明显的区别就是,这里的分工明确。不管到哪儿,好像都是男的剪发,女的洗头、染发或干类似的活。女的还负责拖地和打扫卫生,而男的从不干这种活。我看过的理发店都是这样。为什么有这样的分工呢?我不明白。在别的国家,从没见过这种分工。在瑞典,男人和女人都可以剪发。实际上,可能女的比男的要多。从洗发、剪发到染发,一个理发师从始至终为一位顾客服务。他们之间没有分工,大家都要帮着拖地和打扫卫生。

  还有一点明显不同。在中国,你可以在理发店理发,也可以做按摩。以前,我和丈夫从没见过这样的事,所以,第一次见到这样的事时感到有点奇怪,现在我们已经习惯了。一位瑞典朋友问我们,那些理发店会不会不是好人去的地方,因为在西方,你不可能在理发店里做按摩。除了真正的按摩诊所之外,去别的地方能做按摩一定名声不好,因为它们不是一个合格的诊所。我们只好向他解释说,这种现象在中国很常见,也只是按摩一下胳膊和脖子,也有可能是头。我们还发现,有些人即使不想剪头也会去理发店,他们只是为了洗洗头和做个按摩,这种事很常见,可在瑞典却没有。在瑞典的理发店剪头,那里的环境让人感到更平静些,因为不会有那么多人同时工作,人们不会到处走动,你也不能和每个人说话,也不能看电视。

  最初,我只想在那儿呆一个小时,因为我不习惯花这么长时间做条染。但他们不停地漂染、谈话、洗头,然后再做护理,再洗头,吹干,等到他们做完了,我已经在这里呆了三个半小时。看了一眼最后的效果,我长舒了一口气。看上去还不错,我那满头细细的、西方式的“骆驼”毛完好无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