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美国曝文凭工厂 “海归”到底有多少水分?

2012年02月22日10:15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滴答网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美国文凭工厂曝光不禁引发我们反思,高高在上的海归派到底有多少水分,留学海外也许只是获得人生通行证的捷径,而国内对文凭的追求催生了这种假文凭。

  近日,美国狄克森州立大学被指为“文凭工厂”。对该大学的审计报告发现,数百名不具备入学资格的外国学生被这所大学录取,并且在没有完成课程的情况下被授予学位。根据上周五公布的这项报告,自2003年开始,狄克森州立大学410名被授予学位的外国学生中,只有10个人真正完成了所有必需的课程。据统计,该校不合格学生中约95%来自中国。昨日,教育部称已派员赴美调查,之后会公布处理意见。

  观察周围对海外文凭趋之若鹜的事例屡见不鲜,部分的确是为了去海外知名大学进行深造,以寻求更高的造诣,但部分是因为在海外获得文凭更加容易而且更有含金量,尽管要花重金也在所不惜。而外国的大学之所以有这样的影响力,是因为在我们的意识形态里,外国的和尚会念经,外国的大学有学问。但是事实又如何?而不合格学生中多数是中国人也显示出,中国追求一纸文凭的思想根深蒂固,文凭成为走向成功人士的一道门槛,而这也为海外文凭工厂提供了需求和机会。

  我们的某些成功人士,特别是大量的官员和公务员之所以会对“野鸡文凭”趋之若鹜,甚至不计价格漂洋过海的去“购买”,就是因为在我们现有制度条件下,有了高文凭就能马上得到提拔重用,就能获得金钱和地位。更况且利用假文凭谋取利益的风险在我们这里几乎为零。这种海外文凭工厂将“野鸡”变成了“凤凰”,给我们的国家和社会造成了严重伤害,更已在海外孕育成了一个庞大的市场,而这个市场形成后必将把我们这里更多的“野鸡”打扮成“凤凰”,更会变本加厉的伤害我们的国家和社会。

  没有修满课程也能获得学位,这难免让一些花费了时间和金钱的人心生悲伤,因为这些国外的大学就像中国的职校一样,交钱就上。这样宽口径的入学与结业是让承前继后的留学生所想不到的。另一方面,这些不合格的留学生通过买来的海外文凭为自己打开辉煌人生的大门,这对国内那些寒窗苦读的穷学生们太不公平。而长期以往,这些“假凤凰”将会给国家和社会造成多少伤害?而又有多少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被埋没,中国的教育可能会更加走向畸形。

  值得注意的是,狄克森州立大学不同于一般的“野鸡大学”,可以说是一家“披着合法外衣”的“文凭工厂”。其是美国北达科他州的一所州立大学,得到了美国权威的大学六大联盟中数家机构的认证,也被中国教育部门所认可。这些“合法”的身份为其滥发文凭打开了方便之门。这所大学与中国19所大学建立有合作关系,其中北京地区就包括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高校。这显示出我们在建立人才交流,留学机制的时候完全没有考虑对方的办学条件,教育质量, 没有进行认真的实地考察。有人指出有需求就有市场,洋文凭早已经成为中国留学机构和外国野鸡大学追逐金钱的市场。

  我们追求这一纸文凭,每年数以万计的人挤破头也要进入大学门槛。而我们对教育却又这样随意,这让我们满腔热血的莘莘学子们情何以堪。狄克森州立大学成为文凭工厂其实只是留学造假的冰山一角,目前的留学生市场还充斥着很多花钱买文凭的现象。除了要求教育部赴美调查以外,更多的是要整顿国内大学,改善教育制度,提高教育质量,才能减少人才的外流。

  正是中国人对于一纸文凭的追求催生了这种海外文凭工厂,我们认为文凭是才识和地位的象征,严重影响了学校教育的健康发展,而且损害国家和社会利益。我们应该更加看重个人的能力和技术,看重真才实学,而不是只看一纸文凭,进而削弱这种花钱买文凭的不良风气。同时我们要提高教育质量减少人才外流,并加强对教育的监管,严厉打击这种不正当行为,为广大学子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平台。

(责任编辑:吴焕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