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出国留学专业名词解释——日本留学考试

2011年11月14日10:04
来源:搜狐出国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日本留学考试(The Examination for Japanese University Admission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简称EJU)是由日本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所主办的一项考试。

  这项考试主要是以希望进入日本的大学、大学院或是专科学校的外国留学生为对象,评估其日文能力以及基础学力为目的之共同考试。目前日本有多数的国立、公立大学,甚至是私立大学或专科学校等,可以参考其成绩结果,当作是留学生入学选拔的评价。这项考试除了在日本国内以外,其他在亚洲、欧洲也有举办,不过至今尚未在中国大陆、香港以及澳门等地区实施这项考试。

  概略

  在施行这项日本留学考试以前,如果日本以外的人士想要进入日本的大学、专科学校等高等教育机关就读,大多需要接受多种不同的考试,其中最基本的就是“自费外国人留学生统一考试”以及“日本语能力测试”。自2002年开始,这项日本留学考试取代了这两种考试,订于每年6月及11月在日本国内外举办两场考试,同时废除了原有的“自费外国人留学生统一考试”。

  这项考试的主考科目以日语、理科、数学和综合科目等四个项目,可以依照日本的各大学所指定的必考科目来选择。除了日语的科目必须指定以日文出题为主之外,其他科目出题的语言可以自己选择以英文或是日文为主。

  考场以及利用的学校

  日本国内在北海道、宫城、群马、埼玉、千叶、东京、神奈川、福井、爱知、京都、大阪、兵库、广岛、福冈、冲绳均设有考场,考生可自行选择。

  日本国外施行可以应试的地区有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台湾、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缅甸、蒙古以及俄罗斯位于亚洲太平洋沿岸的海参崴。

  目前可利用的学校

  截自2007年5月1日为止,日本可利用日本留学考试的成绩来评估的大学、大学院以及大专院校等共有587所。其中国立大学83所中有81所,公立大学74所中有46所,私立大学557所之中有271所;公立短期大学有8所、私立短期大学有77所;大学院共有32所,专科学校有72所。

  有效时间

  考试成绩的有效期限一般而言是两年,不过需要以报考的大学而定。每所大学的规定都不尽相同,所以必须事前先确认清楚各大学的募集要项。考生可自由选择两次考试分数高的一次成绩报考大学,但是只能以同一次考试的成绩为主。例如不能把同年第1回的数学成绩和第2回的日语和理科成绩搭配提交。另外,某些大学在录取时会指定要考生当年或去年特定一次考试的成绩,这些都需要考生到各大学咨询详细情况。

  考试科目

  有些大学的某些专业会指定考生去考某些科目。

  日语:选择题400分,记述(作文)6分,含说明时间共计120分钟。

  记述问题(作文)(最高分6分、20分钟)

  读解(阅读)(最高分160分、30分钟)

  听读解(看材料答的听力)(最高分120分)

  听解(无材料的听力)(最高分120分)

  和日本语能力测试不同,日语考试更注重生活日语,而日本语能力测试涉及很多语法类的知识性内容。这主要是为考验留学生能否适应将来在日本的生活。

  文理分(以下的考试范围以日本教材表示)

  数学:200分,80分钟。

  项目1:文科数学 数学I・数学A

  项目2:理科数学 数学I~III・数学A~C

  理科:理科生参加。任选以下的两个科目。200分,80分钟。

  物理 物理I・物理II

  化学 化学I・化学II

  生物 生物I・生物II

  综合科目:文科生参加。200分,80分钟。

  政治・经济・现代社会・地理・近现代历史的综合问题。范围有限。

  评分标准

  为了避免题目因难易造成不公平的问题发生,日本留学考试基于项目解答的理论来评分(Item response theory),即解答的统计理论而采分。如此可以避免问题的难易度的不同,而产生比较有利或是不利的状况发生。利用这样的评分标准与目前的TOEIC和TOEFL考试相同。

  成绩发布

  考试成绩将通过明信片告知考生。考生将准考号填入各大学的入学申请书上后,大学会以此从日本学生支援机构获得考生成绩和作文。如此各大学也可以参考标准自行批阅考生的作文。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