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外语水平不如国内 "留学沙拉"伪海归求职难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8月23日10:58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9月是国外院校开学比较集中的时间,又一批大连学子将出国镀金。也许,这些满腔热忱追逐“洋文凭”的学子们并不了解,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就业市场上,那些手持国外大学学位证的“海归”也陷入了就业危机。

  海外商科毕业,王姓“海归”在大连某企业应聘,笔试就被淘汰;海外留学两年,找工作处处碰壁,小李打算抹掉留学经历再去求职;爱尔兰国立学院硕士小刘,回国近半年还没找到工作,目前月薪期待值只有2000元……

  是什么造成了这种尴尬?用人单位最青睐哪一类海归?连日来,记者采访了部分留学生、留学中介机构和用人单位,对海归就业情况进行了调查。

  10万欧元换来的“洋文凭”遇尴尬

  从爱尔兰国立学院拿回个人力资源硕士的小刘,刚回国时给自己找工作定了两个原则:要去跨国大企业,月薪起码4000元。可参加了近20次面试,依然没有结果。最近一次面试是在一家外企,参加面试的有几十个人。经过几轮考核之后,只剩下7个人,其中有3个和他一样都是“海归”。最后,用人单位以“有工作经验为由”挑中了一个本科生,他再一次落选。

  小刘几个留学的朋友也面临同样的尴尬。“有一个朋友回国花了一年时间才找到工作,还有个朋友虽然在一家民企找到工作,可月薪还不到2000元。”小刘告诉记者,他留学总花费在10万欧元左右,本来月薪期待值为4000元以上,如今只要能找一个月薪2000元的工作就满足了。“现在真的很迷茫,企业到底想用什么样的人才?海归身份难道真的难有吸引力了?”

  “留学沙拉”市场不认可

  在国外留学多年,却因语言不过关而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这样的留学生,负责人接触了好几个。“有一名留学生在爱尔兰就读英语翻译专业,到企业面试时,该同学的翻译得分还没其他国内毕业的学生高。还有一名留学生在日本留学回国后去一家日企应聘,在用日语交流时露出了短板,被用人单位拒绝了。”

  “我们公司每周都有招聘,但就是不招海归。”我市某货运代理公司高管的这句话虽然有点偏激,但也代表了部分用人单位的观点。这位高管表示,公司曾经招过海归入职,没想到水平让人大失所望,在与外国客户谈判时,这些在国外学习生活了五六年的海归,连基本的物流术语也说不清楚。而且,这些海归的薪资超过大学毕业生,却远远不及大学毕业生虚心和勤奋。这样的海归,不要也罢。

  有人把这些“速成海归”比喻为“留学沙拉”,就像拌沙拉,外面涂了沙拉酱,里面的苹果还是苹果,黄瓜还是黄瓜,味道根本没进去。这样的学生很难得到市场认可。

  负责人表示,很多“海归”只是拿出国留学当成了“镀金”,有的甚至只是短暂的“进修”,这注定了光环是有很大水分的。

  高素质海归仍很抢手

  而那些综合素质高、货真价实的海归仍是企业争抢的香饽饽。记者了解到,由于对日业务较多,简柏特(大连)有限公司在招聘时,对有在日本留学经历的应聘者予以优先考虑。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惠普、IBM、埃森哲等这类世界五百强企业。

  “海归的就业优势主要体现在有海外经历,在语言上有一定优势,另外,我们还看他们的综合素质,即逻辑思维、学习能力、人际交往、沟通意识等。如果是高素质的海归,薪资会比国内学子高出30%至50%。”我市某外企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说海归就业难,主要是因为部分海归心气较高,认为有国外留学经历、有“洋文凭”找工作会很轻松,还要求高薪资和高职位,这才让一些用人单位避之不及。

  说法

  实力比标签更重要

  “仅‘镀金’出国,肯定行不通。”留学顾问表示,目前就业市场上,重点要找到工作,作为用人单位,员工的留学经历不是最重要的。现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已经在选才时不单看学历、身份“标签”,更要求应聘者具备企业需要的才能。

  此外,留学要有职业规划,有的放矢,不能盲目留学。只有那些有真才实学、国内短缺的海归人才才会受欢迎,而那些想靠出国镀金的“投机”分子,很难禁得住人才市场激烈竞争的考验。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